cathyf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thyfan

博文

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 精选

已有 7228 次阅读 2017-3-23 11:50 |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我要是说,桃花,是每个中国人都知道、认识并且喜爱的花卉,应该没有人反对!

桃花,桃树,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在《诗经·魏风》中就有“园有桃,其实之淆”的句子。

而在我国神话故事里,西王母的蟠桃更是具有使人成仙得道、长生不老的功效,是凡夫俗子们极其向往的东西。传说凡间享用过仙果蟠桃的,只有两个人,也就是周穆王和汉武帝。

桃树由于其容易栽种、容易成活,在我国大江南北都有分布。

桃花好看,桃子好吃,桃符、桃木剑还能驱鬼避邪,桃树简直浑身都是宝。

在文学作品里,桃花一直是纯真、浪漫、多情的象征。

“千古艰难惟一死,伤心岂独息夫人”中的息夫人息妫,就被称为“桃花夫人”。

最近最火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四海八荒最美的女帝白浅,就住在一只老凤凰种的十里桃林里,饿了吃桃子,渴了喝桃花酿,悠闲自在几万年。

陶渊明写过《桃花源记》,孔尚任写过《桃花扇》,在《红楼梦》中,林黛玉写了一首《桃花行》,大观园的众姐妹还建了“桃花诗社”,金庸小说里,最深情邪魅的男子,住在桃花岛。

八十年代,有一首流传最广的歌曲是《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

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有我美丽的故乡。

桃花,是和故乡联系在一起的。有村庄的地方,就会有桃树,桃花盛开的地方炊烟袅袅。

而关于桃花的诗句则更是数不胜数,基本上我们的课本出现过的诗人,都写过关于桃花的诗句。毕竟桃花实在是年年可见,处处可见,又那么美丽,想不写点什么都难!

秉着一贯的习惯,我给大家挑几首个人认为最有代表性的诗作。

我个人认为,只要在看到桃花时,能够吟诵这几首中的随便一首,就没人敢说你是文盲!

《国风·周南·桃夭》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

  之子于归,宜其室家。

  桃之夭夭,有蕡其实。

  之子于归,宜其家室。

  桃之夭夭,其叶蓁蓁。

  之子于归,宜其家人。

这一首,当之无愧是千古辞赋中以花来比喻美人的鼻祖,从此之后,用花、尤其是桃花来比喻的诗词文章就层出不穷了。比如“人面桃花相映红”,形容女子好看,用面如桃花,艳若桃李。

这首诗语言极其优美,用词精炼简洁,极容易背诵记忆,婳婳读了大概5遍就会背了,看到桃花开得热烈,也会说一句“灼灼其华”,很有文化的样子。

《大林寺桃花》

唐.白居易

人间四月芳菲尽, 山寺桃花始盛开。

长恨春归无觅处, 不知转入此中来。

这首诗,是我从小最喜欢的一首关于桃花的诗。我喜欢最后两句,长恨春归无觅处,不知转入此中来。虽然只是看桃花,其实也是一种处事淡然的态度,不要过分在意追求某件事,放轻松,说不定会“得来全不费工夫”,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又何必一条道走到黑呢!

有很多次,我想不开,我因为求之不得而痛苦,这句诗,会让我逐渐走出阴影,再次振作。

《赠汪伦》

唐.李白

李白乘舟将欲行,忽闻岸上踏歌声。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


《题城南庄》

唐.崔护

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

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

这两首诗放在一起,是因为实在没什么可讲的,只要受过义务教育的人都知道这两首诗,课堂里老师讲得很透彻。

不过我曾经读过一首打油诗,挺有意思,改的是崔护的诗: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麻花相对搓。人面不知何处去,麻花依旧下油锅。讲的是一个麻花西施的故事,用了这个典故,读完让人忍俊不禁。

《江畔独步寻花》

唐.杜甫

黄师塔前江水东,春光懒困倚微风。

桃花一簇开无主,可爱深红爱浅红。

杜甫的《江畔独步寻花》一共写了七首,流传最广的是那首“黄四娘家花满蹊,千朵万朵压枝低。留连戏蝶时时舞,自在娇莺恰恰啼。”是在义务教育课本里讲的。

这首诗是这一组诗中的第五首,我放上来,是因为我喜欢最后两句,漫山遍野的桃花,不是寂寞开无主,而是开得绚烂热烈,自由自在,毫不在乎,深红浅红,热闹非凡,把桃花的无拘无束和花团锦绣都描写出来了。

《桃花》

宋.苏轼

争花不待叶,密缀欲无条。

傍沼人窥鉴,惊鱼水溅桥。

苏轼的这首诗,可以说是真正描写桃花的,不仅准确地描绘出桃花盛开之状,而且写出了桃树先开花,后长叶的自然过程。

《桃花》

宋.刘敞

小桃西望那人家,出树香梢几树花。

只恐东风能作恶,乱红如雨坠窗纱。

刘敞的这首诗,其实写的是好花不常开,好景不常在,桃花开得再绚丽多姿,只消一场春雨一场东风,就会落英缤纷,红断香销,让人如何能珍惜眼前呢?盛年不再来,一日难再晨,如果你在雨后看到零落一地的残红,吟出“只恐东风能作恶”,肯定会惊艳一众人等。

关于桃花的诗句实在是太多了,一一列举,也不是我力所能及的,我也没有都过那么多,还有一首,推荐有兴趣的朋友看看。

著名的江南四大才子之首唐伯虎写过一首《桃花庵歌》,很长,版本很多,故事也很多,可以说是唐才子的代表之作,是他性情才情的真实写照,此处就不列举了。

最后,因为这个月的26号是我喜欢的诗人海子的忌日,他也曾写过一首关于桃花的诗,在这里列举出来,向他致敬,以示缅怀!

桃花

海子

桃花开放

像一座囚笼流尽了鲜血

像两只刀斧流尽了鲜血

像两只刀斧手的家园

流尽了鲜血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像一座雪山壮丽燃烧

我的囚笼起火

我的牢房坍塌

一根根锁链和铁条 戴着火

投向四周黑暗的荒原

这是我的公众号受邀开通原创的第一篇更新。

我的个人公众号(bitaoshuxiang),开通了一年多,但是由于时间有限,精力有限,更新不定期,有时候一个多月也不更新一次,没想到这次收到了平台的原创保护邀请,非常受到鼓舞。

我这个公众号,就是想写一些自己的感悟和学习,没有什么特别的目的,基本上是想到什么就写什么,所以也没有一个特别的主题。大部分我都会在科学网博客也发布,但是有的觉得不能登大雅之堂,就放在自己的小自留地里看看了:)

本来最近工作很忙,没有时间更新,为了表示对关注我的朋友的感谢,正好最近桃花盛开,我和婳婳在聊桃花,顺势就把我了解的桃花知识整理了一些,作为一篇更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8488-1041141.html

上一篇:春分时节犹余寒,桃花笑看雨如烟
下一篇:专著编写第一步:资料整理的细节问题1
收藏 IP: 124.17.26.*| 热度|

29 郑永军 强涛 康建 李颖业 葛素红 徐建良 王嘉文 杨正瓴 刘立 张鹏举 柳林涛 韦玉程 王春艳 侯沉 蒋永华 黄仁勇 武夷山 黄永义 赵美娣 钟炳 黄彬彬 ljxm zhouwangpu xlsd biofans zjzhaokeqin Love1834 fnfeifei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0: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