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hyf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thyfan

博文

2016,依然是平凡的一年 精选

已有 6353 次阅读 2016-12-30 16:0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2016年一眨眼就要过去了。

时间如握在手心的流沙,不管你握得松还是紧,都是会越流越快,想抓也抓不住的。

现在我就有这种感觉,一年过得真是快啊!

小时候觉得一年真长,过了上学期,还要过下学期才能到元旦,2000年似乎那么远,远在我看不到、想不到的地方。如今再看2000年,恍如上个世纪的事情,这十六年似乎什么都是一阵风,倏忽而来,倏忽而去。

昨天早上照例领着婳婳早起赶地铁上学,偶尔一时念起,填了一首小词《西江月》:

西江月
月落不闻乌啼,
晨星寂寥渐稀。
街灯昏昏行人少。
携手无惧冬早。

近来常觉年短,
人生已过一半。
日日勉励惜今朝,
终不及少年好。

同事看了之后,说上半阙挺好,下半阙太悲观。

我说,我就这样想的啊!一晃人生已过一半,还是日日如昨日。上学时每学年都会学不同的内容,考不同的试,现在几乎每天都一样,按照同样的日程表安排每一天的事情。

昨天婳婳同学回家说今天学校会有元旦联欢会,我问她希望表演什么节目?

她说,不知道。因为唱歌跑调,乐器学的是钢琴,也没有特别拿手的曲目。

我跟她说,不如还是朗诵吧!婳婳跟我一起学了很多诗词,我喜欢给她读有意思的诗词散文,包括上次邢志忠老师博文里的海客老师的《北大,我的饭盆丢了》,婳婳笑得前仰后合,要我给她念了一遍又一遍。

我说不如你就朗诵《北大,我的饭盆丢了》,多有意思啊!你的小朋友们一定也觉得好玩。

婳婳说,不行啊!我已经在联欢会上朗诵过两次了,我还朗诵啊!还有我也不是段子手,我要念这个同学们会笑话的!

我想了想,其实也可以不表演,不过我觉得你朗诵挺好,可以试一试,朗诵多少次没有什么关系,你每次朗诵的都不一样,朗诵也是一种表演艺术形式。

婳婳很吃惊,朗诵也可以是表演吗?

我说,一件平凡的小事情,能够一直坚持做,并且最后做好了,就具有了价值,朗诵能真正做好,就是朗诵艺术家。

婳婳说,我可做不了艺术家!

我笑,我也没让你当艺术家,只不过你觉得联欢会没有节目会遗憾,那就朗诵一个拿手的诗词,也挺好,勇于表现自己,也是很难的。

婳婳点头称是。

今天看老师发的联欢会视频,婳婳真的站上去朗诵了一首自己以前背会的英文小诗,发自内心为她高兴。

我从来没要求婳婳同学成为出类拔萃的孩子,她能够接受自己的普通,大方地展示自己的平凡,很好。

幸福安逸地做一个平凡的人,挺好!

就像林语堂说的:幸福很简单,一是睡在自家的床上,二是吃父母做的饭菜,三是听爱人给你说情话,四是跟孩子做游戏。

做一个平凡的人,做一份普通的工作,有着平凡的梦想,平凡的爱好,平凡的家庭,享受这世间最简单最普通的幸福和快乐,能够这样过一生,细水长流,也是很不容易的事情。

年轻时的我们,有太多的梦想,也有太多的激情,希望拥有与众不同的人生,为此恨不能“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蛟”地折腾,不惜付出超出承受能力的代价,比如不停地寻找方向、超负荷工作、舍弃小家的付出等等。

记得我的第一份工作是航天某单位研发中心,可是我觉得那份工作不符合我的期望,我研发不出来什么,也对设计模型写代码不感兴趣。于是发掘自己的爱好——爱看书写字,毫不犹豫地投奔了出版社,看了两年稿子后觉得与我期望值太远,我想的是墨海飘香,结果却是为人作嫁,为别人看了多少稿子,也留不下一个属于自己的文字,又转去做杂志,继而在家带婳婳。

兜兜转转之后,我又回到了出版社,心境却大不相同了。

做编辑与做编辑也是不同的。

十年前我做编辑一心想出一本名著,发聋振聩,一举成名,但是谁都知道,著作常有,名著不常有,怎么可能就让我一下子出版了呢?尤其是理工类的图书,名著更是需要大家用心去写,哪有那么容易呢?

朴树在《平凡之路》中所唱的: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也穿过人山人海,我曾经拥有着一切,转眼都飘散如烟,我曾经失落失望失掉所有方向,直到看见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

现在的我,终于知道,出书,不在于是不是名家名著,重要的是,每一本书都是自己用心对待的,用心出版的。

好书不常有,好作者和好编辑也不常有,能用心做好每一个普通作者的书,也是很不容易的事情。

做好一个普通的编辑,将自己的每一本普通的书都出好,经得起基本的检验,这就足够了。

回顾2016年,依然是一个平凡的年份。

2016年,我一共出了13本书,每本书我都从头至尾看过至少三遍,反复修改,每一本书出版时的喜悦只能用“丰收”两个字形容,每一本书我都当做最重要的那本书做,这样我就不会心存愧疚,万一出错了,我的态度没有问题,只是力有不逮而已。

2016年,我离京出差12次,都是去参加各种学术会议。我从一开始的不好意思去这些会打酱油,变得游刃有余,勇于自嘲,为了能够获得作者的支持认可,我个人觉得还是应该与作者直接对话,了解作者的研究领域,哪怕是粗浅的了解,也好过一无所知。

2016年,我报了30个选题,除了一个作者我没有见过之外,其他都见面交流过,有的作者见过很多次,每个作者在网上都沟通过很多次,彼此很认同。有的选题是在三年前就一直在跟踪的项目,一直没有松懈,也有几个以前的老作者,继续支持我。

2016年唯一与以前不同的是,这一年,我坚持写一写思想感悟,虽然一直以来我都有写东西的习惯,但是没有像今年一样坚持得彻底。这一年,我基本保持了每天写600字的习惯,不管什么,有想法就记下来,写下来,有一些文章发表了,有一些放在网上,也有一些自己留着慢慢看,一年过去,没想到自己居然也写了不少字。

我虽然已经知道,自己是一个平凡人,也觉得平凡的生活没有什么不好,但是平凡不等于放松,平凡也需要努力。

有一次婳婳哭着不想写作业,她问我,不是说不用做第一名吗?所以干嘛又要求她努力学习呢?

我说,我不要求你做第一名,但是并不是说你可以不努力随随便便地不做第一名,而是,宽为限,紧用功,努力去做好自己的本分,不要对结果期望过高而已。

平凡的生活,虽然不会大起大落,大波折大刺激,但是不等于没有暗沟陷阱和陡坡,越是静水,越是流深。就像有经验的人所说,越是在一马平川、没有障碍物的大草原开车,人越容易迷失方向。

平凡的生活,也需要努力去经营,一旦不努力,一不小心,很容易就会过成一潭死水或者是缓坡下行。

只是年轻的时候,我们不懂而已,我们以为所有的努力都会变成一飞冲天的动力,其实,很多努力就是维持的动力而已。

还有明天一天,我的平凡的2016就要过去了。

感谢这平凡的每一天,希望2017年能够继续努力地平凡着,平凡地努力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8488-1024265.html

上一篇:那些河流,从《诗经》奔涌至今
下一篇:离开北京,我能去哪?
收藏 IP: 124.17.26.*| 热度|

23 杨正瓴 刘立 李明阳 李帮建 王启云 黄永义 吉宗祥 李颖业 刘玉仙 吕秀齐 李万峰 王代平 吕洪波 翟自洋 史晓雷 张红光 zhouwangpu htli biofans xlsd fnfeifei aliala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