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c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rancy

博文

崔永元的问,罗伯茨爵士的答(太精彩了)

已有 2868 次阅读 2016-8-6 22:01 |个人分类:科技报道|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转基因, 崔永元

崔永元的问,罗伯茨爵士的答

2016-08-06

我写了一封给诺奖签名者的信,Richard J. Roberts (Rich) 爵士回了信。两封信的传递和翻译都是科学网薛宇先生。


崔老师希望“请大家友情出手,帮忙翻译转达”,因此咱(科学网薛宇)将崔老师的中文版内容翻成英文,发给Drs. Richard J. Roberts, Randy W. Schekman,以及与Richard同年获诺奖的Phillip A. Sharp教授。下面是崔老师的原信及Richard J. Roberts (Rich) 爵士的回答:

1

瑞典书面批准了一个转基因品种商业化,但就是不种。诺贝尔先生九泉之下知道了,会不高兴的,严重影响诺奖科学家联名的权威性。诺奖式的转基因科普,要从瑞典先做起来,正本清源。只是,这瑞典要是坚持愚昧,就是不种,咋办?

Rich:我不能为瑞典人代答,但他们也不是唯一禁止转基因的国家。这是一个展示中国有多进步的机会。(I cannot answer for Sweden, but they are not the only country to ban GMOs.  Here is a chance for China to show how progressive they are.)

2

“如果他们认为,因为有各种各样所谓高明的基因工程,就可以解决粮食问题,我还是坚决不赞成,因为这将注定造成有史以来最大的环境灾难。”威尔士亲王,这个举世闻名的死硬反转分子大放厥词,“如果这就是未来,别把我算进去”。联名信的发起人罗伯茨爵士,恰好就在英国,近水楼台,先把满口胡言乱语的查尔斯王子的嘴巴堵住了,再来操心亚非拉人民,说服力就强大得多。只是,查尔斯王子在反转基因的错误道路上越走越远,咋办?

Rich:查尔斯王子不代表英国人,最好听听英国皇家学会的科学家的声音。(Prince Charles does not represent the English people.  Better to listen to the scientists of the UK Royal Society https://royalsociety.org/topics-policy/projects/gm-plants/)【译者注:英国皇家学会关于转基因的科普,其中《GM plants:questions and answers》一文,其中第22页问题8“Is it safe to eat GM crops?”的回答是,“是的。没有证据表明一种作物因为是转基因所以吃起来有危险。特定新基因的引入可能会带来风险,这也是为什么每一种作物通过转基因引入一个新的特性之后需要严密审查的原因。自18年前第一个广泛分布的商业化转基因产品出现以来,没有证据表明食用任何批准的转基因作物与不良反应(ill effects)有关”】

3

在黄金大米没有上市的这些年,全球维生素A缺乏症已经大为改善。现有疫情主要集中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和南亚,这是发展中国家的两小块,不是全部发展中国家,这差别好比罗马和罗马尼亚的差别,公开信被人抓住虚报疫情的小辫子了,咋办?

Rich:黄金大米或其他维生素A的来源仍然是迫切的需求。全世界有超过50万的儿童受苦于维生素A缺乏病。(Golden Rice - or some other source of Vitamin A is still desperately needed.  There are more than 500,000 children around the world suffering from Vitamin A deficiency.)

4

很遗憾,联名科学家已经有一名去世了,在此,向这位垂危之时依旧放心不下转基因大业的科学家致敬!亚非拉人民永远铭记您的恩情!这位去年去世的逝者签名如果是真实的,说明签名活动早就完成了。但选择这时候抛出来,就是因为7月1日,美国佛蒙特州,即将成为全美第一个实施转基因食品强制标识法律的州。司马昭之心,被看出来了,咋办?

Rich:吉尔曼博士在2015年7月15日签名,当时他还充满活力。这个时间与佛蒙特州的标记法案没有关联。(Dr. Gilman signed on July 15th, 2015 when he was very much alive. The timing was unrelated to the Vermont labeling law.)

5

联名信说“主要原因是,我们非常关心发展中国家的穷人们。他们不像我们,他们没有足够的食物,缺乏营养。他们令人难以置信地需要转基因农作物。”这话翻译成汉语,是这样的:中国人就是发展中国家穷人,转基因不是给发达国家有钱人吃的,转基因是给中国这种穷国的穷人吃的。可是,我到欧洲,到美国,遇到的人都对我说:“你们中国人真有钱!”,中国人把全世界的奢侈品都快买空了,你们还以为我们吃不饱饭,营养不良,这误解太大了,咋办?

Rich:中国也有许多贫穷的儿童受苦于维生素A缺乏病。但我们应该考虑整个世界,不应当仅仅是中国。(There are plenty of poor children in China who suffer from VAD.  But one needs to consider the world, not just China.)

6

这次联名的美国诺奖得主兰迪·谢克曼说:美国约75%的加工食品中含有转基因成分。这话听着耳熟,之前还有70%,80%,90%的版本,但加工食品的“加工”两个字是没有的。在我去美国实地考察后,转基因骗子们开始在食品前面加“加工”两个字了。不统一口径的谎言,才是给转基因“帮倒忙”,转基因传销骗子遍地跑,连累了这次的诺奖获得者,你们联名为转基因站台,被打了个大大的问号,连诺奖都敢不信了,都敢不认了,咋办?

Rich:谢克曼博士已经回答了这个问题。(Dr. Schekman answered that already)【译者注:这个问题崔老师问的比较专业,谢克曼教授回答的也比较详细,正在整理,请各位稍等。】

7

你们说,从未有一个确诊病例显示,人类或动物由于食用转基因食物导致健康受损。确实如此,但是中国的人们在说,从未有一个确诊病例显示,人类或动物由于食用地沟油导致健康受损。转基因标识不清,谁吃了谁没吃,谁吃得多谁吃得少,都弄不清楚,没有做科学教信奉的大型双盲实验,怎么敢否定掉所有的相关性呢,这愚昧的认知,咋办?

Rich:我不知道什么是地沟油。但是,如果希望仔细看一下安全性的问题,我建议你参考美国科学院的报告。(I don't know what gutter oils are. However, for a detailed look at the safety issues I suggest you consult the US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report,http://www.nap.edu/read/10977/chapter/2#15,http://nas-sites.org/ge-crops/2016/05/16/report-in-brief/)【译者注:就是前段时间美国科学院发布的《遗传设计作物:经验与前景》(Genetically Engineered Crops: Experiences and Prospects),这本书的电子版有407页,咱也就看了40多页,主要结论搞清楚,细节实在是看累死了】

8

中国大妈,包括隔壁王大妈、广场舞大妈、华尔街买金条大妈们,看完你们的信都在咬耳朵:你们吃的面包、土豆和牛肉都是非转基因的,你们一百次、两百次地拒绝中国的转基因大米制品进入你们国家。实干比呼吁重要,还是把转基因小麦先种起来,你们先吃转基因面包,我们再吃转基因大米,中国大妈就这样一根筋,咋办?

Rich:我惊讶中国人为什么仅想着遵循美国的例子。他们难道就不希望展示自己更为进步?(I am surprised the Chinese just want to follow the US example.  Would they not prefer to be more progressive themselves?)

9

在世的诺奖获得者有296名,这次签名,一百单八将的水泊梁山架势,我看是足够多了。但是,愚昧的,不懂逻辑,不懂概率的中国文傻们,还傻傻地以为这说明,有三分之二的诺奖得主拒绝签名,有三分之一的被带到沟里了。活动召集人罗伯茨爵士的活动能力众所周知,您上一次组织诺奖获得者联名关心中国,也是这帮哥们儿在捧场吧?轻车熟路再来一遍,彻底点,全都联名,否则这些文傻们篡改标题:三分之二的诺奖获得者反对转基因,咋办?

Rich:这是反转基因游说者一个典型的论据。事实上许多诺奖获得者只是从来不答复。他们很忙并且许多人只是不希望牵涉其中。(This is a typical argument of the anti-GMO lobby.  In fact many laureates simply never replied. They are busy and many just don't want to get involved.)


10


俄罗斯总统普京7月4日签署法令,禁止在俄境内种植转基因作物、养殖转基因动物、生产转基因食品,并禁止俄罗斯进口转基因食品,一句话,俄罗斯容不得转基因。普京,居然不把诺贝尔奖科学家的联名信当根葱,公然做起了联名信说的“反人类活动”。擒贼先擒王,把普京拿下,要不是别的国家强势跟进,咋办?

Rich:事实上,俄罗斯不是反转基因,他们只是不想用。(In fact, Russia id not anti-GMO.  They just don't want to use them - yet.)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5NjM2MDExNg==&mid=2654970546&idx=1&sn=8e772a92af99ce7d4a77aa8a93590757&scene=0&key=8dcebf9e179c9f3a01bed3d57bba2d004d643777af4e89a438b99c96225e858048414e056fb93176986c46a8bf851b9a&ascene=1&uin=MTY1ODM3Nzc2Mw%3D%3D&devicetype=Windows-QQBrowser&version=61030003&pass_ticket=VkoRlKzhhrVnMp6oPSgTdsfcOhGPngHnBtljUlB198RA%2BRRvIdrFeCyCcZWusAwA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7414-994954.html

上一篇:江西水灾后联盛药业爱心药由省红十字会及时送到
下一篇:【光明药评】兰州惠仁堂药房三副中药5000多元事件的反思
收藏 IP: 111.199.1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