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c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rancy

博文

品味新时代温州模式之一 瓯海便民服务台上的老花镜

已有 2049 次阅读 2018-5-1 23:54 |个人分类:品味新时代温州模式|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新时代, 温州模式, 瓯海, 便民服务台, 老花镜

 

      这次2018年4月19-21日在温州参加《新时代地方媒体发展论坛》和全国媒体聚焦瓯海改革发展大型采访活动的采访第一站是4月21日温州瓯海区的“行政审批服务中心”。

温州瓯海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

 

“让你一次都不跑”是浙江省电子政务的全国范本


      这个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的口号是“最多跑一次  服务零距离”。这个“最多跑一次”是浙江省“让你一次都不跑”电子政务的全国范本,最近各地都在学习、跟进,媒体人如果有跟踪报道电子政务的,不会陌生。

 

“最多跑一次  服务零距离”


      而这个“服务零距离”,听起来简单,实际上,其实不简单。
      4月21日当天是周六,“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仅有少量有事处理的同志在现场。

 

4月21日当天是周六


      由于采访时大家都在关注终端使用上的便捷:


 温州瓯海区终端使用上的便捷

      本人就开始在这个有2000平方米宽的“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四周转转,搜索“服务零距离”的踪迹。
      首先,在一个“业务受理”服务台的桌签前面发现了一个黑边框老花眼镜,它连着一条绳。显然,这是给到“业务受理”服务台办理有关业务的老人家提供方便阅读材料用(因为它连着一条绳,显然是公共用)。

 


“业务受理”服务台前一个黑边框老花眼镜


      其次,在填写有关申报单的台上,除了有签字用墨水笔(它连着一条绳)外,也有一个金边框老花眼镜,显然是公共用。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务实的

 



    【感受】
      这次在温州瓯海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的服务台上见到的这两个老花镜,一般人可能没有觉得有什么。
      不过,与我同行的另一位媒体同行也与本人有同样的感受,那就是在“服务零距离”上的细致体验。
      而且,可以说,这是本人自1981年大学毕业37年来,在政府机构的“业务受理”服务台上第一次明白“服务零距离”的体验。

 


沈阳在搜索“服务零距离”的踪迹


      尽管瓯海区是知名的眼镜之都,但是,从这二副眼镜(应该是每一个服务台上都有一副眼镜,只是4月21日当天是周六,温州瓯海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多数服务台都关闭),再次体现了新时代温州模式在“服务零距离”上的务实之处。
       这正是:瓯海便民服务台上的老花镜,体现了当地政府服务工作的人情味,值得点赞!

      沈阳(sz1961sy)
      23:22 2018-5-1  写于北京家中

       【相关系列】
     《品味新时代温州模式》(http://w.org.cn/user1/4/subject/352.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7414-1111870.html

上一篇:品味新时代温州模式 引语
下一篇:给李彦宏委员的第二封信
收藏 IP: 111.199.1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9: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