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c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rancy

博文

5G网络要来了 它可能会彻底改变互联网电信网络生态链​

已有 2772 次阅读 2016-12-28 11:16 |个人分类:IPv6|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互联网, 5G网络, 电信网络

首页> 时政频道> 国内> 正文

5G网络要来了 它可能会彻底改变互联网电信网络生态链    

2016-12-27 21:59 来源:光明网 我有话说
2016-12-27 21:59:57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李方舟

  光明网12月27日北京讯(记者 沈阳)12月7日,由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主办、在为期三天的的GNTC全球网络技术大会于北京圆满结束。这个主题为“新技术、新架构、新网络”国际会议,有近百位来电信和互联网络行业权威专家在大会上以主题演讲、圆桌论坛、展览展示等多种形式,分享当前世界互联网、电信网络最前沿的技术演讲,探讨全球网络发展趋势。据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副主任张旭东介绍,大会线上报名观众超过2000人,涵盖全球组织机构负责人、网络领域顶级专家、海内外主流运营商、知名互联网公司、先进设备商代表、权威媒体代表等产业链各个环节业内精英。


5G网络要来了 它可能会彻底改变互联网电信网络生态链

GNTC全球网络技术大会现场 沈阳 摄影


  光明网记者参加了其中一天专业论坛,只见大会现场火爆异常,GNTC全球网络技术大会受到了业内的强烈关注,大会过程中,大家通过思想碰撞和技术探讨切实助力产业发展,作为见证者同时也是参与者,共同目睹这场席卷全球的技术革命。会议之后,光明网记者用了二周时间,详细地看了各个论坛中文速记材料,深深被这次大会丰富的信息所震憾,特别是马上就要走进我们百姓生活的5G移动网络,它将会是什么样的问题。这正是:一场代际跃迁、开放融合的网络重构革命浪潮已呼之欲出,势必将影响产业链的方方面面,为全球网络带来超乎想象的全新机遇与挑战。

  下面先介绍一下大会概括,最后介绍未来的5G网络生态链将会产生什么革命性变化。

  一、2016年新技术层出不穷 加速网络发展迭代

  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建平在演讲中说:“当前,网络空间已成为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掌握互联网核心技术是解决网络空间安全问题的‘命门’。”。

  事实上,伴随着网络的快速发展,早期网络体系架构面临着扩展性、适应性、移动性和安全性等多方面的严峻挑战,催生业界对兼容性更高的可靠网络体系的急迫需求。新需求带来新技术,IPv6、SDN、NFV、5G、NB-IoT、云计算等越来越多的创新型技术正在为网络带来全新生机,同时为商业生产和生活品质的提高贡献了前所未有的力量。

  无独有偶,Linux基金会网络策略副总裁Marc Cohn和ON.Lab副主任William Snow在各自演讲中同时提到了两个关键词:开放与融合。Marc Cohn认为,开源开放将助力网络重构。生机勃勃、开源开放的环境为网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速度发展迭代,本次GNTC全球网络技术大会设立了6个技术方向峰会,近百位业内顶级专家学者参与其中,分领域探讨相关热点,激发技术思维碰撞。他们向与会者传播了一个个各领域的细分网络技术百花齐放,但同时所有技术的发展又伴随着融合与创新全新景象。

  二、电信新架构丞待建立 产业各方携手并进

  大家知道,进入互联网时代之后,在飞速发展中承载了人们越来越高的期望,建立一个全新的网络架构体系迫在眉睫。与此同时,全球电信业正站在转型的十字路口,传统运营商亟需建设“高效、高速、智能”的网络来应对流量的爆炸式增长,产业链上下游的互联网企业也期待着新型网络架构能够带来更大的商机。高新尖技术的发展是网络重构之路上必不可少的铺路石,网络架构的重构也更加依赖于产业多方的携手共进。

  在12月9日“全球网络重构”这个全球共同关注网络技术发展最紧迫需要找到解决方案的主题论坛上。运营商作为推动网络架构重构的中坚力量,与会者聆听到海外运营商领步的信息:AT&T、NTT DOCOMO以及BT等先后推出自己的网络重构计划,而国内三大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也不甘落后,纷纷发布白皮书,描述各自网络重构的理想蓝图。


5G网络要来了 它可能会彻底改变互联网电信网络生态链

SDN软件定义网络已经成为网络新贵而不是稀客 沈阳 摄影


  会上,也见到了同全球网络重构相关的设备厂商和应用单位也是网络重构的支持力量和直接受益者,包括Google、Intel、H3C等也已早就开始着手关注SDN/NFV、云、大数据等搭建新网络的基础技术。这些来自海内外运营商代表、厂商和应用单位代表涌跃参会,也看到了谁已经挤身这个产业最前沿、用自己的技术研发成就同业内共同分享各自企业在网络重构上的计划和进展,展示出专注探讨此主题的TMT研发工作重要性、可行性,以及如何稳步合作实现全球范围内的网络架构重构的迫切性。

  三、新网络即将开启 未来网络无限生机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曾提出“大宽带、大连接、智能化、软件定义”四个通信网络技术发展的趋势,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建平对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的思考也一直推进着中国网络产业发展,一个真正万物互联的现实世界也将从网络中孕育而生。网络发展带来的众多前所未有的机遇,不仅将为产业链上下游各方企业带去新的商机,促进技术的商业落地和产业部署,还将从根本上改变用户现有的生活方式,带领我们走向一个更好的网络世界。对未来的畅想从不停歇,对新网络的追求也从不止步。一个蓬勃发展的互联网,与一群探索发现新世界的人,在人类追寻持续发展的信念与想象力中相遇,正激荡出令人炫目的崭新气象,新的架构必将会带来令人欣喜的新网络蓝图。


5G网络要来了 它可能会彻底改变互联网电信网络生态链

全球5G网络推出时间表 沈阳 摄影


  四、5G网络要来了 它可能会彻底改变互联网电信网络生态链

  “这么做的目标是什么呢?并不是我们要定义5G,当然了,我们知道行业当中有很多人都在参与这个工作,但是,我认为5G本身就是一个模糊的概念,我认为我们应当称它为下一代网络,我们想做的是收集信息,收集各方的建议,收集用例,然后来确认我们应当如何执行这些新的性能,以及我们是否应当做一些新的工作。

  下面来做一点总结,也就是我们的上一个5G会议的一些成果。时间是在1月份,大家可以看到有NGMN,还有5G-PPP项目,还有ITU,还有日本、韩国相关的5G方面的代表都参加了我们的会议,我们还邀请了学界和研究机构的代表,还有德国相关大学科研高校,以及法国的一些科研机构参与我们的会议。

  有人就会问了,在5G这方面我们收集了什么样的信息?根据你们的了解,5G有什么要求呢?这就是我来给大家提出的答案,我们在这个问题上作了很多的讨论,这个会议我是主持之一,所以,我深度参与了各个讨论,做了很多的准备。大家可以看到最上面一层NFV、SDN是5G的核心,再一个就是分片,这个也非常关键,因为我们需要分离这些流量,尤其是ITU(国际电联)流量还有移动手机流量,以及企业流量等等,我们希望能够建立不同的层面。当然了,我们必须要用同一个云,这个就是所谓的分片。”这是ETSI NFV ISG副主席 Marie Paule Odini女士作做的题为《ETSI NFV和5G》演讲的小结。


5G网络要来了 它可能会彻底改变互联网电信网络生态链

 中科院声学所侯自强研究员作5G核心网的演进 沈阳 摄影


  看了这一段总结发言,您一定会对5G网络要来了产生浓厚兴趣,因为它同3G靠IPv4接口进互联网、4G靠LTE((Long Term Evolution,长期演进 项目是3G的演进,LTE并非人们普遍误解的4G技术,而是3G与4G技术之间的一个过渡,是3.9G的全球标准)过渡但是依然依靠互联网的IP地址、5G可能就可能全部不要互联网络了,它以SDN就是软件定义网络(英文Software Defined Network的缩写)以及NFV(即网络功能虚拟化,Network Function Virtualization。通过使用x86等通用性硬件以及虚拟化技术,来承载很多功能的软件处理)。这里引用中科院声学所研究员、工信部科技委委员侯自强老师作所作题为《5G核心网的演进,与ICN-FI融合是大势所趋》演讲中另一段更加令人闻之受刺激的说法,侯自强作老师说:

  “5G核心网非常复杂,关于5G核心网怎么发展演进。5G的标准,是在3GPP做,有两部分,一部分是无线电测的,另外一部分是网络做的系统体系架构。在SA-2组做网络架构,基本上现在是在24里面,24还不算,25算5G。从24开始,这是第一阶段,从现在开始到2018年,2017年开始会进入第二阶段。”


5G网络要来了 它可能会彻底改变互联网电信网络生态链

中科院声学所侯自强研究员作5G核心网的演进小结 沈阳 摄影


  “最后小结一下,5G和未来网络融合是一个双赢的事情,对于5G来讲,多迈一半步,ICN融合,你完成历史性过渡,性能有了大幅度提升,网络能够简化,这个5G是好的。而对于未来网络,互联网要向下一代演进,要把TCP/IP去掉,太难了,IPv4、v6就这么费劲,这个事太难了。但是5G体量很大,所以,我觉得我今天听报告有一个感想,很多的报告都把5G当做网络的一个应用,我说眼光得倒过来,5G将来是统领一切的,某种程度上说固网是5G的一部分,这很简单。你看运营商现在靠谁赚钱不就明白了,5G是什么?5G就是互联网+,它绝对不是4G的下一代,它是ICN融合的文艺复兴。”.

  “商业化进程,如果我们能够进到25,就2020年商业化,如果能进到26,就是2022年商业化。根据我的估计,25大概是没戏了,如果我们能够把这件事承认我要做,而且把一部分融进26,那么就是一大成功。只要进了,它就长大,长大之后,2025年不行,2030年一定能达到成功。”(现场掌声阵阵)


  五、精彩的GNTC全球网络技术大会 带给中国科技进步更多机会

  回顾本届GNTC全球网络技术大会,除了精彩的大会主题演讲、圆桌论坛,还有两个Workshop技术研讨会,采取别开生面的方式让到场嘉宾能够近距离交流切磋:

  在12月8日上午的P4 Workshop由P4联盟和Barefoot联合举办,代表们分享在各自的产品领域应用P4技术的心得。

  在12月8日下午,由ON.Lab和中国联通合办的CORD Workshop,以“中国CORD联盟签约仪式”正式开场,分别从E-CORD、M-CORD、R-CORD三个专业领域分析CORD技术的发展前景。


5G网络要来了 它可能会彻底改变互联网电信网络生态链

 GNTC全球网络技术大会全球IPv6测试中心全球SDN测试认证中心 沈阳 摄影


  本届GNTC全球网络技术大会值得关注的特别事件还有,又有一大波业界领先设备商企业分别通过了全球IPv6测试中心负责的IPv6 Ready Phase-2测试认证项目、和全球SDN测试认证中心负责的ONF OpenFlow v1.3认证项目。在本次大会的IPv6 Summit和SDN Summit上,将举办IPv6 Ready认证和OpenFlow认证的授牌仪式。

  本届GNTC全球网络技术大会汇集了全球网络技术权威组织、互联网企业及各厂商、应用单位的专家,势必以全球视野,中国视角,抓住产业和技术核心,引领全球未来网络发展潮流。

  【相关新闻】

  《IPv6时代来了 2014全球IPv6峰会焦点回顾》

  《2014年中国域名十大事件之三 中国有自已知识产权SDNS服务》

  《中国专家参加4G手机电磁辐射国际标准制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7414-1023833.html

上一篇:药价虚高问题大家谈(2)流通有成本药事是服务
下一篇:我为2016年的拼搏不后悔
收藏 IP: 221.217.23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2: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