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inaAbel 在苦难中寻求那微薄却终将照亮前程的智慧之光!

博文

相对论的盛宴:引力波的发现

已有 3988 次阅读 2016-2-18 23:06 |个人分类:数学天地|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农历猴年新年,科技界最大的“地震”莫过于引力波的发现:1915年,爱因斯坦发表广义相对论论文,论证了引力的本质是时空几何在物质影响下的弯曲。1916年,爱因斯坦在广义相对论的框架内又发表论文论证,引力的作用以波动的形式传播,这就是引力波。100年来,爱因斯坦的假说吸引了无数物理学家来证实,但是,谁也无法证实引力波的存在。终于在2016年2月11日,北京时间23:30分,美国加州理工学院、麻省理工学院、激光干涉引力波观测站(LIGO)科学联盟、以及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向全世界宣布:我们真的探测到引力波:科学家终于用LIGO(激光干涉引力波观测站)探测器探测到距离地球约13亿光年的两个大约30个太阳质量的黑洞碰撞所发出的引力波。

   由于寒假放假在家,各种条件限制,没有及时更新博客。现在收集一些媒体上的科普类文章补记一下,以供日后备查。

首先给大家来个科普视频:3分钟短片告诉你什么是引力波


人类首次直接探测到了引力波_科技_腾讯网 2016.2.11人类首次探测到引力波

百年引力波的前生今世 (第一财经 2016.2.14)

趣谈引力波(其中的视频请在手机里看)

爱因斯坦世纪预言终获验证,LIGO首次直接探到引力波

  实际上我国也有自己的引力波探测计划:除了中国科学院的太极计划(先导)之外,我国主要有两个大型引力波探测项目,一个是由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主导的“阿里实验计划”(目的是在地面上聆听引力波的音符),一个是由中山大学领衔的“天琴计划”(目的是到太空去捕捉引力波的声响)。说起国内的引力波人才培养的氛围,可以说很多老师做出了很多贡献。据我了解,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的刘润球研究员的小组就是其中之一。他是2000年以后,在新世纪里国内最早研究引力波的研究人员之一。

探测引力波 中国有“太极”  

中国瞄准引力波打“太极”弹“天琴”

中科院空间太极计划或将引力波探测推向中低频波段

专访LIGO核心成员:我们是如何探测到引力波的?_

中国科学家为何提出空间引力波探测计划

那么中外的引力波探测计划的异同在于:

中国天琴计划欲四步探测引力波与美目标不同

中国与LIGO遗憾擦肩只因“没钱”

  没有硬件条件,能不能从引力波探测计划分一杯羹呢,这个也不是没有可能的,大数据时代,数据分析是万能的,先补个基础 引力波数据分析.pdf 。接下来看看,人家是怎么做这些高大上的数据分析的:

GWPY:发现引力波的机构使用的Python包

引力波数据居然是用 Python 分析的  

科学家们是如何使用 Python 语言的?  

人类首探引力波:发布会上那些被忽略的惊人细节

科学网上的小伙伴们,想不想试一试呀



专 题  首次探测引力波 
 

·中国与LIGO遗憾擦肩只因“没钱” 2-17
·中科院空间太极计划欲“巧夺天工” 2-16
·王贻芳:从“引力波的发现”看中国科研体制 2-15
·中国引力波探测工程“天琴计划”正在立项 2-13
·聊聊引力波和中国引力波探测 乔琛凯
·再说引力波 李泳
·情人节闲聊引力波与爱的关系 吴鸣
·从引力波谈爱因斯坦的幸运 施郁
·中国科学家曾首先观测到引力以光速传播 池顺良
·引力波背后的故事:爱因斯坦也曾犯错 梁鹏
·引力波:Kip Thorne这次赌赢啦! 邢志忠
·人类可以“听到”的引力波 陈孝良
·终于探测到了引力波





人类首次探测到引力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613-957116.html

上一篇:数学家的情书
下一篇:AlphaGo源代码
收藏 IP: 210.77.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7: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