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inaAbel 在苦难中寻求那微薄却终将照亮前程的智慧之光!

博文

数学三行情诗集锦

已有 50001 次阅读 2013-11-25 13:44 |个人分类:休闲娱乐|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去年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举办了一场Dirichlet杯三行情诗大赛,冠军是一个加上标点符号只有6个字符的伤感情诗:[陌生,爱)。由于太过“内涵”,由此引爆了各个学科的三行情诗,比如物理版,化学版,生物版,C++版的三行情诗的泛滥。网友们对此诗不胜唏嘘,围在一起讨论其真谛,文科生们更是留下了“陌路伊始,相爱无期”后揾泪而去。当然,也有不少数学情诗需要比较高的数学知识才能解读,更让网友唏嘘:没学高数,连情书都看不懂了!我在这里收集整理了一些三行数学情诗。目的是使得大家改变一下高校中埋头苦读的基础学科学生的固有印象,有兴趣的朋友闲下来的时候讨论一下这些诗歌的意思呗。另外也期待大家补充一些类似的文字。


你的离开

我的泛函(泛寒)

那年我挂得最惨的课


你是我的高等代数,

你是我的数学分析,

你是我生命的基础课。


你有我不懂的复变,

我或许明白怎么留数,

却不知道怎么留你。


我真想用一下傅里叶变换,

去解析你心里混乱的频率,

变成我能读懂的正余弦。


爱是一道数理方程,

不论什么样的美妙通解,

总是不能对所有的难题适定。


我试遍了所有的方法,

总是不能在不爱你那一点,

让方程收敛。


那天的那道题,

那年的哥德巴赫,

我只想给你的帽子添颗明珠。


爱情先是欧几里得空间的平行线

然后在黎曼空间有了焦点

最后拉格朗日


微分了忧伤

积分了希望

我要和你追随黎曼最初的梦想



“〔


/陌生,


爱/)。”


“如果你是正弦

我就是余弦

我们是傅里叶变换的一对基。”


“高斯拿走了我的尺规

从今以后 我只好

徒手为你修眉。”


 

我是sin ,

你是cos,

没有你,tan没有意义。


我是sin ,你是cos,

不求平方和,

只求tan.


虽然dt只是无限短暂的时间,

虽然 ds只是无限微小的距离

但当唯一的你陪伴这些瞬间的时候便有了 $\iint_{\,}^{\,}dtds=\infty$ 的永恒


当世界开始扩张,

我成立你的

peano余项

 

若你是sin,我愿做x轴

即使重回原点

也总有下一次交错的瞬间



你是 $\pi$

永远只能接近

却无法到达


“我将对你的爱写进每一个微分里/然后积起来/直到无法收敛”……


——【复旦数院Dirichlet杯三行 情诗


数学院的妹子要相信,

遇到可基却不可倒的男子,

只要把他基分了,就一定可以推到他。


书上说的湍流的奥秘都已写在N-S方程之中,

但缘何它解不出,

我遇到你时心潮的起伏。


此生我愿为你局部化,

纵然你的不曾留心,

我的消逝于零。


他们说

我只是个群 而你是个环

但我会努力 成为你的理想


我是单环只有两个理想,

一个是好好照顾家人,

另一个是让你成为我的家人。


Love is not trivial

It is positive

And real  


我将对你的爱写进每一个微分里

然后积起来

直到无法收敛……


你,看我一眼,看题一年

你看题时很近,看我时很远

而,我看着你,一眼万年。


我久久解不开这道题

不是我不会

而是我希望能在你身边多待一会儿


为什么你是x

我是y

因为我心甘情愿因你而改变


对你的爱是实数集

你有理,无理

我全部包容


我对你的心就像 $e^{x}$ 函数

经历无数次求导的考验

永不改变


你是x轴永远停在那里

我是双曲线总在向你靠近

却只能永远无限接近不能到达


后来悲哀地发现我是反比例函数

我努力地想要靠近你

却突然明白你可望而不可及



你曾说过世界上最疼的疼是我们是异面直线

在爱情的空间里永不相交

我只能说世界上最悲的悲是我们是相交直线在人海中相遇却又向着更远的方向不断远离


你可知函数

一个自变量只能对应一个因变量

正如你我

(注:此处只考虑单值函数


我们无缘在同一个空间成长,

不是平行的线 那,

就让我等距螺旋在你身侧 永远将你守护



在我的世界

你就是唯一的公理

但是你选择了离开



美有两种

一种是深刻又动人的方程

一种是你略带倦意温柔的笑



特征方程 不动点 如你舞姿翩

通项易解 哪堪算 何时再相见

极坐标绘心形线 相思泪却画同心圆 

 


你是双曲线,

我是渐近线,

你我只能相见不能相连


我是分母你是分子,

咱的生命就算不能趋于正无穷,

但求比值为一



这世界除了我满满的都是你, 真是混沌得神奇:

只要有轻微的扰动,

我的心就会跑到你那里。


我是单环只有两个理想,

一个是好好照顾家人,

另一个是让你成为我的家人


随着数列走了很远

终于收敛在你的身边

任意的邻域里都藏满我最初的爱恋


我说特征值相同,你说行列秩一样。

尘世默然咱相忘,

情合同,景相似,心相望。


素数无限的七种证明

因为是你

我听得津津有味


你,看我一眼,看题一年

你看题时很近,看我时很远

而,我看着你,一眼万年


我的爱

只留下

第四维的空洞


时间分为两种 你在和你不在

你在是积分 一天就是一辈子

你不在是微分 一天也是一辈子


两条注定平行而不相交的线/ 等到来世另一个维度/ 依旧默默守望着你



人生是一种循环,

你是我的理想,

但却不是真的。


这感觉真的是没有前提条件的不可解释的力量,要我说也只能归为随机事件,就像两条轨道间碰巧相遇一次;

你就像宇宙里另一个星球一样的不可思议;

让我那么爱那么爱那么爱。


在我们俩张成的平凡拓扑下,

我们始终在一起,

不论地理上有多远


谁说相交的直线只会渐行渐远的悲凉

愿,不愿,谁知道命运把我们安排在了怎样的空间

沿着自己与目标的直线至少走得最远,也许还会像今天这般,偶见


用ε语言

书写下

爱你的极限


dt不仅可以是蛋疼, 也可以是时间的微分

ds不仅可以是屌丝,也可以是距离的微分 所有蛋疼的屌丝混在一起,

就是你所看到的世界 ∫∫1 dtds = ∞


有时候会突然暗自欢欣

在你的稿纸和我的琴谱里

找到不起眼的相似


总有一天;

你在我身边;

如同有界数列全体组成的空间。


你说 女孩的心思数学天书里未给证明

可是爱情从不想着证明自己 我只知道

我愿意与你一起 就这样 走着 走着


无论我们曾经相处多

总有两个圈将我们分开

没有交集


何来的傲慢哪里的欣喜

就在这度量

我不配


微分了忧伤

积分了希望

我要和你追随黎曼最初的梦想


告诉我有没有这样的魔法

将我精心画下的积分符号幻化为你琴谱上的高音谱号

只为留得你温柔目光 停留半秒


一秒是一天的1/86400;

一天是宇宙的1/(365×240×10^8);

但却是我生命里的永恒。


我对你的爱

是薛定谔的猫

我希望永远不要打开盒子

 


$\int_{now}^{forever}du=my \,whole\,world$

$\frac{\mathrm{d}(my\, love) }{\mathrm{d} t}=0$

$\lim_{troubles\to +\infty}\frac{my\, love}{troubles}=+\infty$



$i^{4n+1}$

$\left ( \frac{F}{W} \right )+(\rho =R)+\left ( \frac{\mathrm{d}x }{\mathrm{d} t} \right )+\lim_{x\to \infty}\left ( 1+\frac{1}{x} \right )^x$

$\begin{vmatrix} \cos\theta &-\sin\theta \\ u\sin\theta & u\cos\theta \end{vmatrix}$


还有几首直接贴图吧





如果想了解更多地三行诗的知识,请参考三行情书_百度百科


生物版:一个细胞开始进化动力/是因为需要有人30亿年之后/来爱你


建筑版:我不是变化万千的建筑/我只是深藏于心的结构/那个愿意默默支撑起你的美丽的人


C 版:while True:/I.Love(You)/# Forever Ido



科学网—数学情歌:悲伤的双曲线

科学网—理科生的情书之MatLab版

科学网—这些表白够数学的--唯美的数学语言  

科学网-关于男生追女生的数学模型  

周星,克居正: 男生追女生的数学模型, 数学的实践与认识,2012, v.42(12) 3-10.男生追女生的数学模型 .pdf

那些与数学有关的情书

科学网—一封数学情书 

模范数学情书.pdf--《数学爱好者(高考版)》

情书(数学版、物理版、化学版)  

清华大学惊现肉麻“数学情书,各种爆红情书大PK(组图) 

"有机合成"笑话:赶快找学数学的人为室友或爱人吧

说好的及格呢——高数版《说好的幸福呢》(含MTV)

最炫数学风

有限单群-----数学家的情歌

因为高数(高数版因为爱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613-744529.html

上一篇: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申请的体会
下一篇:模电与爱情,人生的故事
收藏 IP: 202.101.111.*| 热度|

8 曹聪 柳林涛 刘玉仙 刘进平 范秀山 武夷山 石胜利 王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