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inaAbel 在苦难中寻求那微薄却终将照亮前程的智慧之光!

博文

电影中的数学文化

已有 16567 次阅读 2013-4-6 16:07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数学, 电影

      数学在哪里?数学不仅存在于教材、论文、考试、经济中,也置身于光怪陆离的电影情节中.换个角度看过去,数学一改冰冷、麻木、枯燥的面孔,是一个感情丰富的故事讲述者. 下面推荐一些与数学有关的电影,大家有兴趣看看。也期待各位博友进一步补充一些类似主题的电影,谢谢!

   

   1.美丽心灵,很有名,关于现代博弈论论创始人之一JOHN NASH的故事(获奥斯卡).
   A Beutiful Mind

   故事的原型是数学家小约翰-福布斯-纳什(Jr.John Forbes Nash)。英俊而又十分古怪的纳什早年就作出了惊人的数学发现,开始享有国际声誉。但纳什出众的直觉受到了精神分裂症的困扰,使他向学术上最高层次进军的辉煌历程发生了巨大改变。面对这个曾经击毁了许多人的挑战,纳什在深爱着的妻子艾丽西亚(Alicia)的相助下,毫不畏惧,顽强抗争。经过了几十年的艰难努力,他终于战胜了这个不幸,并于1994年获得诺贝尔奖。

2. 心灵捕手Good Will Hunting

  别名:骄阳似我

一个麻省理工学院的数学教授,在他系上的公布栏写下一道他觉得十分困难的题目,希望他那些杰出的学生能解开答案,可是却无人能解。结果一个年轻的清洁工(麦特戴蒙饰)却在下课打扫时,发现了这道数学题并轻易的...

3.拿波里数学家之死,关于法国青年数学家伽罗瓦(华)的电影

 

4.博士的爱情方程式,Hakase No Aishita Sushiki
 
剧情:一次交通意外,令天才数学博士只剩下80分钟的记忆,时间一到,所有回忆自动归零,重新开始。遇上语塞的时候,他总会以数字代替语言,以独特的风格和别人交流。他身上到处都是以夹子夹着的纸条,用来填补那只有80分钟的记忆。这次,新来的管家杏子带着10岁的儿子照顾博士的起居,对杏子来说,每天也是和博士的新开始。

故事中,博士的生活充满了有趣的数字,比如,亲和数、质数、阶乘、欧拉公式.....而这些数字总是能巧妙地推进故事的发展,每一幕关于数学的内容总会有另一幕对应的情节,这个情节就是小孩子根号成为老师后对教授的亲切回顾,故事中,他倾尽全力教孩子们打棒球,因为在孩子们的比赛中尽全力呐喊而重感冒。这是一个温情的故事。

虽然他只有80分钟的记忆,但他的友善、他对儿童的关爱、对棒球的喜爱却一直未变,虽然他喜爱的明星已经因为老去而退役.....博士已经老去,记忆也总是归零,但他对数学的挚爱,对事物的纯真,对孩童的友善却恒久不变,这是一个温馨的故事.(据百度)

5.极限空间
 
《极限空间》又名《数学谋杀案》顾名思义,是围绕一道道数学题目展开的一场智力问答。帕斯卡、奥莉娃、伽罗瓦、希尔伯特――这些历史上著名数学家的姓名全都会聚于《极限空间》这部以数学难题为主题的影片,故事主角分别是39岁的发明家、26岁的高智商美女和22岁的年轻人以及一位老谋深算的数学家,这4位主角都得到神秘人费马的邀请出席一个探讨数学难题的聚会,不过他们都要遵守邀请者费马定下的规则:不能带手机,不能向其他人说出自己的身份,只能以上述历史上数学家的姓名为代号。
   出于对数学的爱好和好奇,4人齐聚于郊外的一处密室,但随着一位自称为费马的绅士的到来和匆匆离去,4人开始发现蹊跷:费马并不是真正的邀请人,热情的邀请只是一个幌子,而且这间密室开始在墙背后大功率水压机的作用下向内压缩,制动系统连线到室内那部PDA手机上,但如果不解开手机上的所有数学谜题,手机程序将命令墙壁将所有人压成肉饼……
   《极限空间》剧情聚焦于4位主角如何破解反派的阴谋,但能否找到谜底跟主角的性命紧密联系:观众在观看影片时,也不由自主地开动脑细胞寻找数学谜题的答案,其中不少谜题饶有趣味,如“两个沙漏”题目:有两个沙漏,一个计时4分钟,一个计时7分钟,怎么才能用这两个沙漏准确计算出9分钟的时间?片中还有一道谜题是:糖果商收到三个不透明的盒子,一个盒子里装着薄荷糖,一个茴香糖,第三个盒子装着这两种糖的混合糖,盒子上分别标有“薄荷”、“茴香”和“混合”,但是糖果商被告知这三个糖果盒子上的标签全部标错了,请问你最少要拿出多少糖才能确定这三个糖果盒子里分别装的是什么糖?
    这些谜题其实本身并不难,可能你在学习数学的时候也碰到过,但身处那时那地任何人都难以正常的思维做出判断。死神在通过“幕后黑手”操纵着神秘小屋,四堵墙在不断迫近,死神也在慢慢降临,“对与错”不仅仅代表他们本身的含义,其实是“生与死”的代名词。(
据百度)
 

6.陈景润
   

7.维度;数学漫步,Dimensions: a walk through mathematics
   

8.费马最后定理,Fermat's Last Theorem
  本片从证明了费玛最后定理的安德鲁?怀尔斯 Andrew Wiles开始谈起,描述了 Fermat's Last Theorm 的历史始末,往前回溯来看,1994年正是我在念大学的时候,当时完全没有一位教授在课堂上提到这件事,也许他们认为,一位真正的研究者,自然而然地会被数学吸引,然而对一位不是天才的学生来说,他需要的是老师的指引,引导他走向更高深的专业认知,而指引的道路,就在科普的精神上。

9.死亡密码,pai, π 别名:3.14159265358(USA)
  科幻惊栗手法描写一名天才数学家触目惊心的经历。才华盖世的数学家马斯在过去十年来,发现股票市场在混乱波动背后原来由一套数学模式操控,于是致力研究寻出该数学模式。没想到,主宰金融市场的一家华尔街财团,以及不择手段要释破圣经密码的一个卡巴拉宗教组织均同时派员追缉他,马斯既要保护一己安全,同时亦要尽快找出这些影响世界金融市场的密码。

 

10.笛卡儿,Decartes

    勒奈·笛卡尔(René Descartes‎,常作笛卡儿,1596年3月31日生于法国安德尔-卢瓦尔省笛卡尔-1650年2月11日逝于瑞典斯德哥尔摩),法国哲学家、数学家、物理学家。他对现代数学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因将几何坐标体系公式化而被认为是解析几何之父。他还是西方现代哲学思想的奠基人,是近代唯物论的开拓者提出了“普遍怀疑”的主张。他的哲学思想深深影响了之后的几代欧洲人,开拓了所谓“欧陆理性主义”哲学。

11.牛津杀手
 
《牛津杀手》是最新的一部数学疑团影片,讲述远渡重洋来到牛津大学深造的阿根廷数学系留学生,刚到牛津不久即卷入一宗谋杀案。一个夏日午后,他的房东老太太在家中被杀。与他同时赶到现场的是牛津大学数理逻辑学泰斗阿瑟·塞尔登教授,因为有人在他的信箱里塞了一张纸条,上面画着一个圆圈,并写着:“序列的第一个。”接二连三的人被不露痕迹地杀害,每次案发前后,塞尔登教授周围总是出现一个奇怪的符号。种种迹象表明,凶手是在通过杀人,向塞尔登教授发起数理逻辑的挑战…… 一场精采的斗智于焉展开。

   本片的编剧(即原著作者)吉列尔莫-马丁内斯,拥有数学科学博士学位,曾经在英国牛津做过短期研究,现在任教于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牛津迷案》是他到目前为止最著名的作品,他将谋杀、推理和海森堡测不准定律、维根斯坦的悖论、歌德尔的不完全理论等数学、逻辑理论作了巧妙的融合。(据百度)

12. 陈省身

13.山长水远:陈省身的一生(陈省身诞辰百年纪念)

14.牛顿探索Newton's Dark Secrets
1643年1月4日,在英格兰林肯郡小镇沃尔索浦的一个自耕农家庭里,牛顿诞生了。牛顿是一个早产儿,出生时只有三磅重,接生婆和他的亲人都担心他能否活下来。谁也没有料到这个看起来微不足道的小东西会成为了一位震古烁今的科学巨人,并且竟活到了85岁的高龄。

15. 阿基米德的秘密
Infinite Secrets: The Genius of Archimedes
  阿基米德(Archimedes,约公元前287~212)是古希腊物理学家、数学家,静力学和流体静力学的奠基人。除了伟大的牛顿和伟大的爱因斯坦,再没有一个人象阿基米德那样为人类的进步做出过这样大的贡献。即使牛顿和爱因斯坦也都曾从他身上汲取过智慧和灵感。他是“理论天才与实验天才合于一人的理想化身”,文艺复兴时期的达芬奇和伽利略等人都拿他来做自己的楷模。

16.伽利略:为真理而战
  英文名称:Galileo's Battle For The Heavens

     基于达娃·索贝尔(Dava Sobel)的畅销传记《伽利略的女儿:科学、信仰和爱的历史回忆》改编而成,向我们展示了伟大科学家伽利略的人生轨迹和追求真理的道路。

17. 阿兰·图灵
Alan Turing
   阿兰·图灵(Alan Turing)这个名字无论是在计算机领域、数学领域、人工智能领域还是哲学、逻辑学等领域,都可谓“掷地有声”。图灵是计算机逻辑的奠基者,许多人工智能的重要方法也源自这位伟大的科学家。他在24岁时提出了图灵机理论,31岁参与了Colossus(二战时,英国破解德国通讯密码的计算机)的研制,33岁时构思了仿真系统,35岁提出自动程序设计概念,38岁设计了“图灵测试”,在后来还创造了一门新学科—非线性力学。虽然图灵去世时只有42岁,但在其短暂而离奇的生涯中的那些科技成就,已让后人享用不尽。人们仰望着这位伟大的英国科学家,把“计算机之父”、“人工智能之父”、“破译之父”等等头衔都加冕在了他身上,甚至认为,他在技术上的贡献及对未来世界的影响几乎可与牛顿、爱因斯坦等巨人比肩。

18. 科学网博主廖晓琳的博文推荐《美国留学那些事》,任何一个圆满的爱情,背后都是一个由小概率事件沉淀出来的奇迹!一部反映北美留学生留学生活的十集网络微连续剧,轻松搞笑,反映真实的美国生活。反映一代留学生的梦想与坎坷。youku链接http://v.youku.com/v_show/id_XMzQ4Mzc2NjUy.html

 

另外她还特意推荐了部电视剧:Brady留学梦—8090在澳洲

我初步浏览了一下,以记录片的形式讲述了一群在澳洲的华人留学生的奋斗史。每集记录一个华人8090后留学生的奋斗史,挺感人的,也很有启发性。只是似乎有点柔性广告的感觉。

NC非诚勿扰http://v.youku.com/v_show/id_XNTIzODI3NTc2.html

我刨出来的

希望能对大家的数学教学和学习有帮助。

给一组来自译言网的文章链接:

数学文化之魅力_西方数学影视大观_王庚.pdf

(草稿,未完待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613-677499.html

上一篇:免费论文检测查重软件系统
下一篇:数学日历
收藏 IP: 202.101.111.*| 热度|

5 徐大彬 徐传胜 强涛 廖晓琳 雷栗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