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gaooage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egaooagel

博文

[为译言保存]科学杂志物流特刊之一——“巨链”

已有 2565 次阅读 2016-12-7 17:20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智力问答,东中国海上某个繁忙的商港,爱尔兰境内某座喧嚣的制造业都市,加上地中海沿岸某处如画的小镇,它们之间能有什么联系?答案是,它们可能是某一产品供应链中的一环。由于全球化经济仰赖于众多供应链,因此有必要对这些供应链进行彻底的改造,把现在这些独立分散的供应链整合成为一股可持续的“巨链”。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好消息是现在学界,业界,政界和社会各界都纷纷意识到了这一点并开始携手探寻改造之路。|


一件产品,它的设计者和供应链经理作出的决定将会影响其供应链涉及到的每一个地区的可持续性。让我们以笔记本电脑为例,审视一遍它从“摇篮”到“坟墓”的“一生”。它的供应链的起点包括冶金工厂,石油精炼厂;接着是电子元件以及塑料元件制造厂;然后是成品组装厂;随后是销售部门;最后,在循环经济中,它的归宿是废品回收站。很明显,成为供应链的一环会给当地带来巨大的经济利益,但同时也会带来挑战:开工厂需要能源,水源和土地,还要处理越来越多的垃圾,诸如此类。美国国家环境保护局2014年的一份报告指出,美国约半数的温室气体排放来自消费产品的供应链。对笔记本来说,制造商现在能做的是改进生产工艺以减少与温室气体排放有关的元件需求,还有设计更节能的电脑。但是最终的解决办法是要把整个电脑供应链相关的所有因素综合起来考虑,而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问题是我们应该如何实现这一终极目标呢?

   科学,是从整体上把握可持续供应链的关键。像“生命周期评估”这样的科学方法就可以拿来研究供应链上的哪一个环节最值得关注。许多的例子表明,对社会和环境带来巨大影响的往往不是某产品制造商本身,而是它的上游供货商或者下游的消费群体。例如,就制衣商,去污剂生产商和洗衣机生产商而言,他们大可以独自地或者和供应商一起采取措施来节能减排。但其实他们可以做得更多,那就是联合起来生产可以让消费者用冷水来洗的衣服,洗衣粉以及洗衣机。科学还能更好地权衡不同的生产工艺所带来的影响。生物材料在可回收以及堆肥方面有优势,但是必须将种植生物材料所带来的影响和其他材料供应链所带来的影响加以比较,才能得出完整的结论。科学在这方面的作用是为决策者提供了一套客观的“语言”,即可测量的标准,使其能根据轻重缓急的程度来安排各个问题的解决顺序并能够衡量及追踪整个过程。例如,对物流相关的运输过程的科学研究表明,化石燃料的燃烧排放对环境的影响最大。那么运输业就不得不与政府,学校以及社会各界通力合作并形成一个制度,即运输业向公众公布其所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这样既能督促运输业进行改进又能帮助运输业的潜在客户进行决策。由于物流运输业是所有产品供应链不可缺少的一环,所以这种改进具有全局效应。

   还有一个例子,彼此竞争的公司具有相似的供应链,而且很可能竞争相同的供应商以及消费群体。因此,为了改进供应链的可持续性,说到底,我们需要一个“竞争前合作”。比如,“可持续联合财团”(www.sustainabilityconsortium.org)通过联合不同产业部门以及供应链的各个环节来共同优化产品的可持续问题以及创设共同的“标识”来衡量并公布最终的可持续性表现。科学使得这些“竞争前合作”是有理有据的,而不光光是拍脑袋决定的。因此,科学与业界的这些互动使得“整合所有供应链为一条巨链”的这一目标更为清晰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5820-1019319.html

上一篇:[为译言保存]卧槽! 原来一直致力于节能减排的,居然是水獭。
下一篇:[为译言保存]科学杂志物流特刊之二——互联网的兄弟,“物联网”
收藏 IP: 192.218.16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