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iqs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iqsh

博文

高校图书馆非书资料管理问题的思考

已有 3607 次阅读 2013-3-26 11:18 |个人分类:特色库建设|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图书馆, 高校, 资料

 

非书资料(Non-book materials,简称NBM)是1974年国际图书馆协会和机构联合会(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Association and Institutions,简称IFLA )对非纸张型文献的规范化称谓,我国国家标准局也在1985年制定《非书资料著录规则》也正式使用了“非书资料”这一术语,国内对这一术语的具体看法主要都基于两个基本的出发点即文献的载体类型和文献的记录方式,基于文献的载体类型的定义有:非书资料是指各种记录有信息并专用于保存和传递信息的非纸张印刷型物质载体(陈源蒸非书资料采访)。非书资料是有别于传统印刷型的各类资料的泛称。也称为非印刷品资料(Non-print materials(周文骏图书馆学情报学词典 1991);非书资料指不按传统的印刷方式而通过现代技术手段将知识等信息记录和储存在纸张以外的物质载体上的所有文献。(王绍平图书情报词典);非书资料是指以音响、形象等方式记录有知识的载体。(非书资料著录规则)。基于文献记录方式的定义有:非书资料是以音响、声像等方式记录信息、知识和美学内容的非书载体,包括录音制品、录像制品、电影制品、投影制品、缩微制品、全息照片、图片、模型制品以及多载体非书资料。

一般来说根据载体类型非书资料可以分为缩微资料、视听资料、机读资料、电子出版物和网络出版物等。存储类型有:音频WMAMP3RM,视频WMVRMAVI电子图书PDFHTMLCHMEXEDOC、课件FLASHPPTHTMLEXECSF;与纸张型文献相比,非书资料具有存储类型多样化、易保存、易存储和检索、查询,易于共享等特点。同时也具有:使用要受阅读设备,时间和地点限制,需要相应软硬件配合等不足。

 

传统国内非书资料管理办法

与纸本资料一起流通将书后光盘和其他格式的非书资料编目或整理后,进入图书馆OPAC系统,读者可以通过书目查询系统查询到需要的书后光盘、磁带、视频资料,通过借阅使用。

设立专门阅览室  VCD/DVD这类影视作品、磁带、缩微资料等需要专门设备的资料,图书馆建立设备的视听室或阅览室,供读者在指定的地方使用这些非书资料,图书馆统一管理,读者可在这些专门阅览室使用。

建立ftp站点下载或自行开发软件将书后光盘放在图书馆特定的ftp服务器上,提供读者下载服务;或者自行开发程序,将书后光盘、磁带、视频资料电子化后供读者使用;
建立导航系统对一些电子期刊、数据库和电子图书等专业化强的数据库,建立导航系统将期刊、电子图书与纸本图书等分类排列,供读者使用。

5 系统管理

   

   杭州卓源科技有限公司采用“CDTower系统”,建立各参与图书馆提供数据,分为光盘点播、VOD点播和电子文件三大功能,通过编目856字段,实现OPA链接,为参与馆用户提供网络非书资料流式在线运行服务,以“大公共图书馆”服务模式为参与馆提供服务,实现非书资料的共享和传播。目前收录光盘13768种。    

 “博文非书资料系统”采用不同服务器管理不通格式文件的方式,实现书后光盘、电子文件、流媒体资料的电子化管理。同过网页跳转的方式,实现了OPAC与非书资料系统的链接,将VCDDVD转化为流媒体格式通过流媒体服务器可以发布。供读者使用。

 “畅想之星”采用资源对象的方法来管理,资源对象可以随时增加自己的属性(元数据),每种属性具有自己的方法去访问相应的物理数据(对象数据),引入了“主题对象”的概念,实现了基于内容的跨媒体检索功能,从而能轻易实现各种电子资源的整合。资源逻辑复制与移动指可以实现一个资料可以出现不同的类别下,而不需要一个同样的资料制作多个,这能为制作专题提供很大的方便。在OPAC整合方面,畅想之星采用Web InsepectionWeb检测)和Web IntelligenceWeb智能)技术,通过跟踪TCP会话和深入检测HTTP内容,将不同系统下的资源整合到OPAC检索页面,用户只要通过一个OPAC系统界面,提交一次检索,即可检索到相关信息,并在OPAC页面中显示出来。并可以对资源进行浏览,查看资源详细信息,获取和下载资源原文等。通过基于OPAC的数字资源整合,配合渐近的引导,用户不需要去学习太多新的、复杂的检索技术,就可以利用图书馆各种新的数字化资源。畅想之星资源整合系统采用多任务并行的检索各资源库,将检索到的资源实时显示出来而不需要等待将所有的库检索完成一次显示。实时检索各资源库,不存在“死链接”问题。既可以对所有商业资源库(超星数字图书馆、Apabi数字资源平台、中国期刊网、Elsevier学术期刊全文库、Springer Link科技期刊及丛书及PQDD博硕论文全文数据库等)进行资源整合,也可以对学校自建的特色资源库进行资源整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5555-674051.html

上一篇:图书馆常用开源软件
下一篇:学科博客在医院图书馆学科服务中的实证研究
收藏 IP: 117.32.153.*| 热度|

1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