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anyunzha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uanyunzhai

博文

家书195 感情的分量

已有 2289 次阅读 2014-11-20 22:31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家书195 感情的分量

  感情在人的心中的分量是不同的。英王爱德华八世不爱江山更爱美人被传为佳话,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被视为楷模。他们在面临重大的取舍时,都曾惦量过感情的分量,做出自己的选择。

  美国小说家欧亨利讲过一个曼哈顿证券经纪人的浪漫故事。你知道,证券经纪人收入很高,但这高收入全赖于及时捕捉瞬息万变的市场行情,所以他非常忙,分分秒秒都挤得满满当当,“像是前后站台都挤满乘客的车厢里的拉手吊带,每根都被拉得紧绷绷的。”小说这样描述他的忙碌劲“他把椅子掀到墙边,如踢跶舞演员般敏捷地处理业务,时而从自动收录器跳向电话,时而从桌前跳到门口,其灵活不亚于受过专门训练的滑稽丑角。”忙人也是有感情的,他喜欢自己的速记员。忙碌中,空气里飘来一丝芳香,让他想起要向速记员求婚。午休时间到了,他箭步冲进速记员的办公室,急急地求婚。惊愕过后,速记员回梨花带笑地告诉他,他们已经在街上拐角处的小教堂结过婚了。

  故事挺夸张,但借由这种夸张,荒诞的生活真切地被呈现。生活在当今社会上的人当然要工作,而且要把工作做好,但人被工作左右,以至失去了自我,这不是有毛病吗?有人把这叫异化,是金钱让人异化。网游也能让人异化。网络游戏让玩者开心,有成就感,据说还能益智,这是我等小时候只会弹玻璃球、扇纸壳片的人享受不到的乐趣。可是,也有人整天泡在网吧,沉迷于虚拟世界,伤了身体、迷了心智,误了学业。不是他在游戏,是游戏在玩他,这也是一种异化。

  不做工作的奴隶,不做物的奴隶,也不做情感的奴隶,认清自我,给生活中的价值排序,守住最重要的,兼顾其他,这才能保有自由身。

  与证券经纪人不同,《麦琪的礼物》的男女主人对情感的态度让人感动。

  圣诞节前一天,德拉一心想给丈夫买礼物,可是她没钱,她很悲伤,很无奈,突然,她想起了自己引以自豪的一头秀发,在镜子前欣赏自己的秀发后,她带着晶莹的泪花把头发卖了,给吉姆买了条白金表链。那金表可是吉姆的最爱。德拉带着狂喜回家,等先生回来。吉姆回来了,两眼死死地盯着德拉,吃力地问“你已经把头发剪掉了?”,德拉欢快、温柔地说,“剪了,卖了”,解释说自己的头发长得快。吉姆好像从恍惚中醒来,把德拉紧紧地搂在怀里,然后掏出他给德拉的礼物。德拉打开纸包,先是欣喜若狂的尖叫,然后是女性神经质的泪水和哭泣。原来那是很久以前德拉在百老汇的橱窗里见过并羡慕得要死的全套梳子,只是因为太贵没舍得买。该德拉展示她买的礼物了,德拉要吉姆把表给她,要看看它配在表上的样子。吉姆却告诉她,表带这礼物实在太好了,但他已经卖了金表,换钱买了发梳。

  礼物送的貌似不成功,可送礼物的目的是不是达到了?借这个机会,双方各自表达了对对方珍惜和关爱,礼物不是只起道具的作用吗?你是不是同意,情感的相互增进比物质享受分量更重?

  (欧亨利的小说大多以纽约的百姓为背景,篇幅短小,构思巧妙,可以像吃橄榄一样品读、消遣,你可以读英文的。参见下述两个网址:http://www.readbookonline.net/readOnLine/635

http://www.auburn.edu/~vestmon/Gift_of_the_Magi.html

  你申请大学时,我有点纠结。如果学飞行,收入会高,而且学起来不会太累。后来支持你选择制药的一个原因是:飞行员要经常远离家人外出,代价太大,也是考虑到情感的分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4669-844994.html

上一篇:家书194 交女朋友的好处
下一篇:一个不识字老太太的圣经--倪萍的《姥姥语录》
收藏 IP: 183.195.251.*| 热度|

1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6: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