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lrlmyl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rlmylt

博文

毕业季杂谈两三则

已有 3686 次阅读 2016-5-26 09:3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一、学位论文被退改  

     初夏的南京,仿佛又到了梅雨季节,空气沉闷得令人窒息。答辩季,一批批学生的学位论文拿出去送审,一个个论文被退改的不幸消息传来。推迟答辩、延期毕业,一幕幕学生以死相搏的惨状,令导师纠结、学生郁闷。做学问本是一件对个人素质、悟性、经济基础要求极高的小众行业,却拥挤了诸多对美食、旅游、拍拖的热情远胜科研本身的热血青年,当对科研的付出与日益严苛的毕业条件不匹配的时候,悲剧就发生了。My God! 但愿不要出事吧,导师们在心中默默祷告!

 二、富豪嫁女

      富豪嫁女,在香格里拉大酒店摆开豪华的婚宴,满座的高朋,鲍鱼、海参、燕窝的大餐,引来无数欣羡的目光。24岁的新娘,同样富豪家庭出身的帅哥新郎,刚刚大学毕业,就拥有了豪宅、豪车的无限荣耀。每次遇到这种场合,我都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婉拒,朋友赴宴归来,则赞叹不已,我则不以为然:面子上的东西,有啥好羡慕的!只是这龙生龙、凤生凤的阶层固化之风,让人担忧!

三、Follow my Heart!

      又到了毕业季了,求职的迷茫、爱情的困惑纠结了很多学子.平日安静的校园再次经历了一个骚动的季节,犹如这日渐炎热的初夏。Follow my my heart ! 成为毕业学子面临选择的一种策略。然而,又有多少人真正知道自己的heart 在想什么呢?在受到诸多约束的条件下,又有多少人敢做一个follow me的独行侠呢?经常的情形是,这句名言成了人们随波逐流的一个托词,最终,Follow my heart 变成了Follow others heart,而昔日壮怀激烈的青年变成碌碌无为的平庸之辈!

四、为高考疯狂的家长

     很少到北京西路办事,却遇到了壮观的抗议场面:江苏省政府门口,成群的保安包围之中,一群中学生在抗议;江苏省教育厅门口,一群家长在森严壁垒的警察面前,举着反对减招、教育公平的横幅。为教育、为住房、为医疗这些基本生存权而拼搏,对于自己这个去过多个发达国家的人来说,想来都悲哀,折腾来折腾去,还是停留在生存权的档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4548-979784.html

上一篇:选择与努力:也谈大学生厌学现象
下一篇:事后密集飞行式检查,能起作用吗?
收藏 IP: 180.102.110.*| 热度|

3 anran123 liudayang123 doctor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