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lrlmyl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rlmylt

博文

从形同虚设的教代会看大学治理结构的缺失 精选

已有 6801 次阅读 2016-4-28 11:2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朋友在江苏某211高校当博导,由于是女同胞、无党派人士,加上系高级职称,每次学校教代会,都被光荣地推荐为会议列席代表。每次开完会,朋友都会在朋友圈吐槽:会议所有议程都是领导同志事先确定的,一切议题都是都是按照既定步骤走程序的,教代会既没有重大决策表决权,也没有不称职领导弹劾权,真不知道这个教代会有什么用处?

    是的,我的很多朋友在高校任职,不少人参加过多次教代会,真的搞不清楚这种代表全体教师的群体在学校的教学科研、民主决策管理中到底能发挥多少作用?教职工代表大会不是人代会,不具有对校级、院级领导人事任免权,也不能对学校有关工资制度、人事改革、职称评定、经费预算方案行使否决权。唯一的作用是听听领导和职能部门的报告,熟悉一下学校基本概况,提一下领导同志不喜欢也不讨厌、但不会认真解决的小问题,最后的结局往往如新闻报道所称的那样:一次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领导和有关部门领导的报告通过代表鼓掌的方式一致通过,学校的发展又走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既然,代表全体教师民意的教代会都发挥不了作用,那么是谁在治理高校呢?

    仔细研读有关方针政策,发现国立高校实行的是党委领导下的的校长负责制。为便于领导同志开展工作,实际工作中,往往采取校长书记联席会议的工作方式,于是,如梦方醒,原来是校长、书记在治理高校。那么,另一个问题就来了,既然是校长、书记在治理高校,他们对谁负责呢?对学校负责吧,好像不太对头。西部某高校,连续几任校长在211工程申报、新校园建立等诸多重大决策上连续失误,使学校发展步履维艰,好像这些校长也没有负责。对广大教师负责吧,更谈不上,绩效改革、办公资源分配,每一项改革似乎都对草根百姓不利,闹得民怨沸腾。那么到底对谁负责呢,可能是个空白。

按照产权的界定,产权包括占有、使用、处分、收益4个部分。在现有的高校治理结构中,占有、使用没有异议,关键的谁处分、谁收益部分则存在着明显的产权缺失。按照国立大学领导职位设置方法,校长、书记、副校长、副书记人数通常在8-15人之间,而所处分的一个大学的财产动辄数亿元,收益可以用千万元计算。假设所有的校长、书记都是大公无私、公平公正的谦谦君子,以十多人的智商,又如何保证他们完成治理庞大高校的庞大任务呢?何况,按照西方社会学的研究成果,所谓的正人君子,在人口总数中是个小概率事件。中国高校的管理乱象,归根到底是治理结构的缺失,行政化只是一种表象。在治理结构不完善情况下,任何改革的结果都可能是种下的是龙种、收获的是跳蚤。

作为全民所有制高校,为保证国有财产的保值增值,作为代理人的校长,采取有关部门任命的方式,可以理解。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标志,通过党委书记的方式贯彻党的方针,也无可厚非。然而,在保证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社会主义大方向不变的前提下,构建产权清晰、责权利分明、公平公正的高等院校的治理结构,是一种智慧,也是一种挑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4548-973344.html

上一篇:弊大于利的学科带头人
下一篇:带着枷锁跳舞,咋创新呀!
收藏 IP: 180.110.161.*| 热度|

41 王智文 褚海亮 蔡小宁 陈南晖 周为峰 张平 徐明昆 季顺平 姚伯元 牛登科 郑学军 赵美娣 赵凤光 许培扬 左小超 刘建兴 邵鹏 史晓雷 韩枫 马陶武 周健 尧中华 刘捷 徐晓 施郁 姚伟 叶春浓 梁进 韦玉程 农绍庄 童调生 徐耀 信忠保 孙华 ypxin xlianggg shenlu idealist ghzhou5676 bridgeneer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