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lrlmyl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rlmylt

博文

人心出问题了,教授治校也白搭! 精选

已有 13590 次阅读 2016-1-16 09:3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高校行政化带来的弊端,在科教界已经成了人所公知的普遍现象,教授治校似乎成了革除大学行政化的一剂良方。然而,如果有兴趣的朋友深入到一些高校,采用解剖麻雀的方法深入剖析,发现情况并非那么简单。

    需要明确的一点,在现有的学历虚高、教授帽子满天飞的背景下,中国绝大部分高校,从基层学科带头人、系主任,到中层学院、学部领导,一直到学校最高管理者,凡是带有官帽的,基本都具备了教授任职资格。从这个角度来讲,中国的大学确实是教授在治理学校。可能有的博友会说,这些领导是靠关系爬上来的学术混混,属于水货教授。然而,除去美丽的光环,很多情况下我们不得不承认,绝大部分双肩挑的领导学问做得并不差,起码学术水平在所在的单位属于中上层次。

  也有的博友的会说,如果让没有带官帽的、学问做得比价好的普通教授来治理学校,可能效果会好得多。然而,现实的情况是,如果深入分析,这些草根教授当了领导,中国高校治理水平并不会得到显著提高。如果做一个对目前遭人诟病的唯SCI论文、唯项目经费的考评机制态度的问卷调查,举双手赞成的可能正是这些草根教授。因为,他们正是这些机制的受益者。君不见,在大多数高校的年度考评中,这些学问做的好的教授均是名利双收。据我一些在高校工作的朋友介绍,许多学问做的不错的草根教授走上领导岗位后,他们制定的规章制度更加苛刻和不近人情。道理很简单,他们深知强化现有体系带给他们的好处,也洞晓知识分子软弱涣散的缺点。

   问题的根源并不在于是否是教授治理高校,而是整个知识分子群体中人心出了问题。30多年的以市场经济为导向、以物质利益最大化为目标的改革,将绝大部分知识分子变成了极端的精致利己主义,他们会充分利用现有体制的漏洞,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将个人利益最大化。双肩挑的领导会利用合法的手段,强行通过为自己量身制作的绩效分配方案,将个人利益最大化;草根教授可以通过方法重复、数据重复、改头换面的方式炮制多篇SCI论文,获得不菲的科研绩效;科研略逊一筹的教学型教授可以强迫自己的研究生,必修自己开设的4-6门双语课赚得盆丰钵满。甚至教学、科研都很水的混日子的教授,逼着学生炮制垃圾论文,在通讯作者一栏署上自己的大名,也能在考核中蒙混过关,甚至可以让自己的弟子侥幸弄个国家级奖学金。

   客观评价,中国高校现有的治理模式,如果单纯从物质利益的角度看是成功的,学校的排名上去了,领导同志也是名利双收,绝大部分教师在“胡萝卜+大棒”的考核机制下,收入也大幅度攀升。然而,人们容易忽视的是,目前的治理模式存在的2个致命弊端:大学生教学质量的严重下滑、国家创新能力严重缺乏。

   前几天,通过QQ聊天,结识了江苏某校的几个实验班毕业生。他们在虚拟空间大倒苦水:课程体系杂乱无章,课堂教学老师照本宣科,实习环节走马观花,临到毕业前夕发现自己是两手空空,什么都不会,导致这些学生到大学教育倍感失望!如果说这所三流高校普通的学生在混日子,这些实验班的学生当年可是超过一本40分,怀着干一份事业的满腔热情地走进这所学校园。生源不能说不好,说他们也在混子日,理由不免勉强了些。至于对国家创新能力的损害,众多科学网博主早有深刻阐述,笔者在此不再赘述。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对大学生培养质量的忽悠,短期内难以暴露。对国家创新能力的损害,由于责任主体众多,更是难以明确追究责任主体。这正是高校治理模式弊端丛生、但可以长期维系的根本原因。笔者写作此文的目的,并非吐槽,而是说明一个大家不愿意承认的真相:撼山易、撼体制难,因为人心出问题了。在现有的高校治理模式,普通教师只有2种选择:同流合污、淘汰出局,二者必居其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4548-950703.html

上一篇:朋友的博士申请考核面试经历
下一篇:管理体制改革无效的经济学分析:从教师打人和研究生自杀谈起
收藏 IP: 49.77.207.*| 热度|

84 尤明庆 陈希章 史晓雷 孟佳 吕洪波 蒋永华 张能立 王伟 黄永义 彭真明 叶春浓 王鸣远 陈楷翰 汤茂林 徐令予 蒋福林 文玉林 许方杰 张江敏 姬扬 李毅伟 王府民 李东风 陈南晖 王安良 徐耀 李本先 曹贺贺 徐绍辉 王家冰 张骥 魏永胜 刘建兴 孔梅 刘淼 王涛 沈乐君 余国志 王启云 韩玉芬 陈建忠 吕喆 韩枫 俞立平 何成文 赵学良 姚伟 邵鹏 姚伯元 翁巨扬 梁洪泽 李兆良 谢平 陈善亮 叶建军 梅媛 蔡小宁 刘忠波 刘全生 曹须 文峰 闫安志 王林平 赵锐 农绍庄 杨正瓴 曹家樅 李祥海 gaoshannankai biofans woodzen khzh ghzhou5676 chaijf wangqinling withhighprob lrx aliala shijt chouto ycjyf watercold loyalSciencefan louiex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