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lrlmyl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rlmylt

博文

小人物的所见、所闻、所感 精选

已有 9105 次阅读 2015-11-17 10:01 |个人分类:百态人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一、论人生

秋风、秋雨苦煞人的季节,一个网友如落叶般随风飘去,留在博客上的,是那张永远温文尔雅的照片。在紫金山带领学生在森林中进行野外实习的时候,脚底下不时踩到一堆堆被人遗忘的坟茔,这些死者当中,活着的时候谁又能说不风光一时呢。很欣赏乱世佳人的英文名称:Gone with the wind!在死神这道人生过不去的坎面前,一切的烦恼都变得无穷小。故而,对待尘世的名利真的没必要太在意!

二、什么是人

看到一个学生辈的网友在QQ空间感慨做人难,不由地想起当年在美国南达卡他州与一位哲人的对话。笔者问,何为?哲人答:人由一撇一捺构成,左边一撇是气管,右边一捺是食管,露头的是一口气。两根管子一口气,加起来就是一个人:人要吃饭,需要生存;人要呼吸,要与人交流。作为一个高级动物,人还有点精神、追求。就这么简单!

三、评阅博士论文

犹豫了好几天,终于下决心枪毙一篇博士学位论文。没办法,研究方法均是山寨,毫无创新之处;所有数据均来自他人,缺乏博士学位获取必须的工作量;图文、表格排版混乱,低级错误不断。曾记得一位外教拒绝一位经常逃课考试时却要求蒙混过关的学生时说:命运不是掌握在我的手里,而是掌握你手里!也许,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的哲理,今天依然适用。

四、伴侣式的婚姻

记得小时候,常听到小孩子问大人:爸爸妈妈,为什么每个人长大后都要结婚呢?父母这样回答孩子:一个人生活太孤独,找个伴嘛。记得学术圈子里有个以强人著称的独身的老姑娘,退休之后突然结束了单身生活,着实令人吃惊!老了,一个人生活太艰辛,需要找个老伴!这是她结婚的唯一理由。找个生活的伴,有搭伙过日子的愿望,以此作为婚姻缔结的要件,至于相貌、性格、爱好退而求其次,以这样的态度对待现实婚姻,就会减少许多苦恼。

五、逃离喧嚣

  一位相处10多年的律师朋友决意举家从繁华的六朝古都迁往安静的云南大理小镇,过一种开酒吧、农家乐的乡村生活。今天我给他送行时,谈起这一举动的原因,他说:厌恶了终日在歌厅、餐厅、桑拿房为生存打拼的工作,不希望他的独生子女受毁坏身心健康的应试教育的摧残,人生的路很长,让自己、也让自己的家人换一种生活方式。

六、爱情与婚姻

从教多年,发现除学业之外,恋爱是困扰在校大学生的另一大心理问题。婚姻的本质是身体的结合,与歪瓜裂枣的人常年同眠共枕是一件难以现象的事情,女人爱嫁鲜肉男、男人欲娶窈窕女,这是爱情的生理属性。自身的相貌、物质条件、时空制约,则构成了婚姻的社会属性。走进婚姻殿堂的人并非心目中的理想爱人,正是这两种属性矛盾冲突的结果。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进行二者的妥协,则是一门只有当事人才能把握的高超艺术。

七、多彩人生

 总算有点时间,下载了饶雪漫的小说改编的电影《左耳》。不知道为什么,看到影片里的黎吧啦,总会想起在云南丽江、中俄边界的满洲里,那些在混杂着脂粉与烟雾的酒吧里,声嘶力竭叫喊的衣着暴露的舞台女;看到了张漾,由不住想起昔日自己那个把众多追求他的女生看做随时可以换洗袜子的帅哥男同学。世界是多样的,丑的、俊的,我们喜欢、不喜欢的,而小说正是现实生活的一个映射!

八、草芥百姓

   到沈阳探亲,参观了沈阳故宫、张学良大帅府、九一八纪念馆、清太宗皇太极的昭陵。宏伟的宫殿、奢华的生活,令人望而却步。比起帝王将相来,终日为一日三餐所困的普通百姓的生命就如同草芥。因此,对于在历史上可有可无的人物来说,虽然每个人心目中都有N个美好的愿望,但现实中我们只能是特定时空约束下随机组合的任意一个。因此,对于很多事情没有必要太在意,无论事业也好,婚姻也罢,莫不如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4548-935916.html

上一篇:强化管理与休养生息
下一篇:手机、慕课与课堂教学改革
收藏 IP: 121.237.52.*| 热度|

45 汤茂林 郭战胜 石磊 黄永义 李志俊 武夷山 赵美娣 徐绍辉 蒋永华 曹晓伟 杨金波 范毅方 徐晓 谢平 汪晓军 彭真明 叶春浓 邹桂萍 林中祥 信忠保 高义 张江敏 李卓亭 李宗昌 许培扬 姬扬 王春艳 廖烈强 蔡辉儒 蒋敏强 张智才 尧中华 岳建军 韩玉芬 吕宝亮 韩威 张晓斌 李宇斌 孙友甫 GreenUniverse biofans idealist shenlu htli zhouto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