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lrlmyl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rlmylt

博文

大棒+胡萝卜之后呢? 精选

已有 22864 次阅读 2015-9-23 09:40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自从学校研究生实行二级管理之后,学院就承担了大部分研究生管理职责。新学期伊始,学院传达了研究生管理政策的一个大的变化:作为学校科研实力最强的一个学院,理应定位在科研型研究机构;相应地,从2015级研究生起,开始实施答辩前必须发表一篇核心期刊论文的考核要求。传说了很久的大棒,终于落地了。初步对学科在读研究生论文发表情况进行估测,研三学生中,如果按照这一要求,将会有50%的学生难以按期毕业!形势很严峻,研一新生刚一入学,我便匆忙召集学生开会,学习、领会领导同志的指示精神:没办法,教学相长,光老师着急,学生不来电,没用!

    大棒刚刚落下,国家奖学金的胡萝卜又来了。2-3万元现金,对于嗷嗷待哺的研究生来说,可不是个小数字。于是乎,仿佛打了鸡血似的,学院里凡是有论文发表的,有点希望拿大奖的学生,都跃跃欲试。然而,在重赏之下、勇夫不断诞生的年代,行情上涨太快,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前年只要凭着1-2篇核心期刊的录用通知就可拿奖,去年是一篇已经发表的北大CSCD论文,今年没有几篇上点档次的CSCD论文、抑或一作SCI论文的硕士生,基本与国家奖学金无缘。评选的结果,自然是几家欢乐几家愁,愤愤不平者的研究生有之,到领导那里讨个说法的导师有之。

    在此,我不想过多地评价毕业生发表论文、国家奖学金制度的利弊。凡事制度,都是人制定的,只要是人,都是有私心的。如果这一假设成立的话,凡是制度,都是有空可钻的,都是利弊兼备的一把双刃剑。研究生发表论文的弊端科学网已经讨论很多了,在此我不想拾人牙慧。单以实施仅3年的国家奖学金来说,获奖中自然不乏勤奋努力者,胡乱拼凑数量、改头换面一稿多投、动用人脉早发快发论文、甚至在灰色地带打擦边球者,中奖者也不乏其人。巨大的奖金诱惑下,主动、被动地,一些学生已经成为了从大四毕业设计开始、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一意捣鼓数据、闷头冲击国家奖学金的Paper Producer。

   大棒下来了,压力之下,出于导师的名誉权、学生的生存权考虑,单以自己所在的学校最强的学院最弱的学科为例,通过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消极因素,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对于科硕来说,发表一篇影响力一般的中文核心期刊并非十分困难。然而,数量有了,质量呢?创新性如何呢?也许,只有天知道。一个明证就是,在本人评审的如洪水般不请自来的稿件中,思路陈旧、语言粗糙、研究方法漏洞百出、涉嫌数据造假的论文越来越多。

   胡萝卜来了,但是数量太少,远远解决不了众多研究生的温饱问题。除了中科院、985、211名校、部分财大气粗的应用性优势学科,在读科硕的助学金加上数量不确定的科研补助,一个月只有区区数百元,根本无法满足学生的基本生存需要,更不要说穿衣打扮、谈情说爱、人情往来的额外支出。兼职打工,是研究生度过入不敷出“荒年”的唯一手段。

    大棒+胡萝卜之后呢?国家奖学金中榜者,五分钟热度过后,恢复原来生活,如同少数落榜者、大多数根本无望问鼎奖学金的学生一样,一方面漫不经心地编数据、凑文章,一方面忙着考证、兼职谋生存。最后的结果呢?相信地球人都知道!

   究其本质,无论是大棒还是胡萝卜,都只是一种治标不治本的强心剂,一时奏效可以,难以持续。如果要治本,必须解决研究生求学的“钱途”问题。所谓的钱,就是读书期间,助学金要高,起码不需要为基本生存问题而忧虑;所谓的途,就是毕业后可以找到较为理想的工作,拥有较高的薪水。如果以这两个标准衡量,对于硕士研究生,除了极少数学科导师名气大并且应用性强的专业外,众多既没有“钱”、又没有“途”学科研究生的培养都是剪不断、理还乱,永远纠结不清的大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4548-922773.html

上一篇:海峡两岸研究生培养模式的比较
下一篇:同学,请不要太功利,因为你们还年轻!
收藏 IP: 180.102.106.*| 热度|

48 陈南晖 石磊 周杰 吕喆 黄永义 张能立 尤明庆 张晓斌 姚伯元 武夷山 李宇斌 姬扬 张越 张阳阳 孙友甫 吕东升 刘永亮 谭福林 陈楷翰 邝志和 张江敏 袁岳 靳亚康 蔡小宁 聂云辉 束永俊 胡飞龙 易奎 林中祥 李东风 梁微红 杨金波 王兆刚 葛琳 曹须 汤茂林 曹峰 李雷廷 李土荣 赵美娣 王林平 fighting110 biofans lrx wuxiangchao veketory ericwesley2015 xibuj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1: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