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lrlmyl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rlmylt

博文

那山、那树、那人

已有 3460 次阅读 2015-8-10 11:2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由于教学、科研的关系,去了不少地方。在众多的高山大川当中,发现人们对古老的火车、日出日落、千年大树情有独钟。台湾阿里山海拔2400米的车站旁,人们忙着与古老的森林小火车合影留念。更有喜欢多事的游客攀上驾驶室,摆个很酷的姿势,扮演一次列车驾驶员的角色。至于观看日出日落,更是诸多风景区吸引游客的一块招牌菜。在东岳泰山、西岳华山、南岳衡山的所谓的三山五岳,不畏艰辛的游客,凌晨2-3点钟就冒着严寒,跋涉数小时登上山顶,只是为了目睹太阳从群山深处蓬勃而出的一刹那。至于寿命数千年的大树,如天目山的柳杉、阿里山的红桧、黄帝陵前的轩辕柏、山西太原晋祠的银杏,更是被历代帝王封为神树、大王树,而成为游客顶礼膜拜的对象。与树王合个影,摸一下神树的枝条,沾点长寿的灵气,成为游客游览三山五岳的必修课。

人生是一趟买了单程票的旅途,座一趟古老的火车,看着冒着蒸汽的车头在蜿蜒的山路上匍匐爬行,在咣当咣当的车轮与铁轨的撞击声中,看看沿途的风景,可以体味一下人生慢节奏生活的品味。千年的大树之所以长寿,必然是吸取了万物之精华,与树王、树神的近距离接触,也许会沾点万物的精华,增加点长寿的基因。而日出日落则与生命的诞生与陨落相对应。当一轮红日从笼罩着薄雾的群山背后喷薄而出的时候,万道霞光照射在大地,每个游客的脸上都绽开了一朵朵灿烂的微笑。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每个人都想追求无限的寿命,并且在有限的生命中能够迸发出些许灿烂的光华。当凡人的情感找到了可以映射的自然之物,人与自然就产生了心理的共振,这才是人对自然之物崇拜的根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4548-911946.html

上一篇:预测一下于艳茹案件的结果
下一篇:农科专业硕士培养中的问题
收藏 IP: 180.102.111.*| 热度|

12 刘立 武夷山 张忆文 魏武 徐晓 汪晓军 朱晓刚 孟津 魏焱明 戴德昌 侯成亚 Kexuerenw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6: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