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lrlmyl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rlmylt

博文

蓦然回首30年:写在2015年高考日

已有 14185 次阅读 2015-6-7 09:5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今天是2015年高考日,又有数百万莘莘学子迈入高考殿堂,为自己的命运而拼搏。30年前的7月流火的季节,我和我的同学,几乎在同样的时间,在酷暑难耐的考场挥汗如雨。30年后的2015年5月,我们高中的同学又在故乡聚会。再回首,昔日的美女已青春不再,昔日的帅哥已大腹便便。高中一别,每个人按照自己的人生轨迹在行走,彼此成为永不相交的平行线。走过独木桥的同学,在异地他乡几番拼搏,两鬓染满雪花的时候方有了自己的一番天地,名落孙山被迫留守故乡的同学,多经历了下岗、再就业的艰辛。同学当中,飞黄腾达的步入权贵阶层的不多,穷困潦倒、生活难以维继的很少,大部分是在平凡的岗位过着平淡的生活。

   30年前的匆匆一别,30年后的再次相聚,自有几多感慨,这里我转载我的同学王静在同学群的一番留言,表达我的心情。

   记得那句“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吗?想当年,我们这些不谙世事的懵懂少年,在一起渡过了最纯洁、最浪漫、 最天真无邪的美好时光。我们是何等的无忧无虑、无拘无束!豆蔻年华的焦虑与冲动、一个眼神带来的心跳与欣喜、篮球场上飞扬的头发与欢声笑语,蛤蟆塔下唱歌与画画,大坝旁边的山上用木头烧火做饭,顽皮淘气的同学制造恶作剧而弄得教室里哄堂大笑的情景;上课看小说被老师收去而沮丧烦恼的表情;孜孜不倦认真学习的身影;解出了难题受到老师的表扬而欣喜自豪的神态,甚至一场吵架一次罚站,在今天想来也是那么充满乐趣与回味。这一幕幕都是那么记忆犹新,已在我脑海里烙下了深深的印记。 

人们都说,时间在流逝。可叔本华不这么认为。他说,“不是时间在流逝,而是我们在流逝”。是啊,我们的生命正一点一点地在流逝。在生命的持续消耗中,儿时的纯真、少年的飞扬、青春的激情、鲁莽、理想和野心都已成为记忆;曾经踟蹰于校园里的憧憬和诗意,都已随风而逝;夏日雨后操场上泥土的芬芳虽然似乎还能够在空气中依稀闻到,可确确实实已经被厚厚的水泥地埋葬。我们曾经共同经历的那一切,正在随着时光的洗濯,渐渐离我们远去。曾经的青春年华,竟在不知不觉间不告而别,悄悄地溜走了,留给我们微白的发际和细细的鱼尾纹。蓦然回首,我们都已步入中年。如今的我们,每个人都有了属于自己的日子、属于自己的生活。成家后,我们各自操劳,不是为自己,而是为家人。面对社会,我们泰然应付;面对世俗,我们努力适应;面对事业,我们筚路蓝缕,披荆斩棘;面对家庭,我们用心呵护,营造温馨;面对朋友,我们推心置腹,肝胆相照。在这个永不停息的世界上,大家还在不断地打拼和努力着。这么多年来,我们经历了尔虞我诈、嫉妒、失意,有的甚至经历了生活变故、经历了背叛与伤害,伤痕累累。更让我们唏嘘的是,有的同学已经远离我们而去……。

这一切,正明白无误地告诉我们,“我们正在流逝”,正在以一种不可逆转的速度从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流逝。这听上去挺令人伤感的。但我们不必悲观,因为叔本华还说过,“我们流逝了生命,却收获了人生体验。而人生的价值就在于体验”。难道不是吗?岁月在侵蚀我们生命的同时,也给了我们积累丰富的人生阅历。在人生的长路上,有的同学可能历经艰辛沉浮于宦海仕途,终于崭露头角,事业有成;有的同学可能淡薄名利,默默无闻,过着平平淡淡才是真的安静生活;有的同学可能随着社会改造的浪潮,投身商海,充当了商海的弄潮儿,靠自己的勤奋、智慧发家致富;有的同学也可能被社会形势所迫,提前下岗退休,赋闲在家,开始安度“晚年”;还有些同学可能终身留守在三门峡这块热土上,把毕生的心血和精力都奉献给了三门峡的建设。我们已经懂得,人生如何发展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真正生活;如何奋斗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珍惜和享受生命中最宝贵的那一个个瞬间。我们已经获得了足够多的生活经验,我们已经掌握了中年人才有的自我缓释能力,因而我们的生活不再那么紧张。所以,有人说,人到中年,“性格圆熟了,像水果的成熟或好酒的醇熟那样地圆熟了”,于是我们对人生也逐渐地宽容起来,对待周围的一切开始持有一种详和的态度。聚会上,我看到了同学的大哥风范、沉稳、爽朗豪情、才华、含蓄恬静、宁静智慧、小鸟依人、低调……每个人脸上,我感受到了同学们洋溢出来的成熟、宽容与谦和,感受到同学们已经找到自己心中的向往,不一定有多么伟大却不失为属于自己的收获,犹如夏日的树林那般郁郁葱葱,虽无春日的鸟语花香,却已蕴藏着秋日的金黄成熟,感受到了深深的真诚和浓浓的情谊。这些让我十分熟悉亲切的特质,其实大家在中学时代就已经有了,经过了这么多年的生活磨砺,全然未变。这让我由衷地感到温暖,也感到欣慰。

无论各位同学从事什么职业,其经历是坎坷或平淡,我们毕竟走过了三十年的风风雨雨,酷暑严寒,体味了生活所赋予的艰辛苦涩,幸福甘甜。三十年风霜雪雨的洗涤与沧桑岁月的磨砺,不仅跨越了两个世纪,也跨越了我们从风华少年演变成了两鬓染霜成熟中年的人生转折;不仅承载了我们不尽的牵挂和永远的感恩,也记录了我们成功时的喜悦和失意时的忧伤。相识满天下,知心能几人,这些年来,改变的是我们的容颜,不变的是我们的友情。不管你        

在哪个地方,始终有我们牵挂着你;不管你什么境况,请记住,始终有我们的祝福着你!人生乐在相知心,同学,因为有你,我们干杯!相聚,我们喜笑颜开,相聚,我们心情无比轻松。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也许我的名字,你已由于工作、生活的繁忙而难以想起,但是,人海茫茫中,看到容颜改变的你,我依然清晰地知道,你是我的同学!也许,这些年我由于种种情况没有和你联系,但见到你,已让我欣喜兴奋好久,见到你,已让我忘掉一切忧愁和压力,见到你,会让我永远记住这几天步入不惑之年的我们,在生活中、社会中都感慨万千,然而此时此刻,我们只有一种心情,我们欢声笑语,我们握手、拥抱,我们万语千言。岁月的沧桑,洗尽了我们青春的铅华和天真浪漫,但洗不去我们心中那分深深的同学情谊。无论人生沉浮与贫贱富贵如何变化,我们的同学情谊,就像一杯浑厚的陈酿,越品味越浓,越品味越香,越品味越醇。彼此的思念和相聚的期盼,始终是深藏心底的一份牵挂。但愿这几天的聚会,在一生中过得最慢,但愿这几天,给你,给我,给大家带来好运。但愿几天的聚会能更深的凝聚我们同学的深情,愿那分纯真美好的同学情谊,会随着这次聚会更深、更远、更久的延续、延续……

当我离开的时候,阳光正静静地照着水面。马路上两旁的树叶,似乎透过暖暖的空气向我招手,又似乎在开怀地欢笑。那欢笑中有宁静,有智慧,有成熟,也在暗示着秋天的果实。于是我不禁想到,生命中最为可怕的,不是青春的流逝,是生命热情和诗意向往的流逝。我们已经开始步入到人生的平和、稳定、闲逸和满足的时期,这个阶段,应该开始细细品味人生的韵律之美,像欣赏交响曲一样去欣赏人生的起起落落。

林语堂说过:“我们对于人生可以抱着比较轻快随便的态度:我们不是这个尘世的永久房客,而是过路的旅客。一般人不能领略这个尘世生活的乐趣,那是因为他们不深爱人生,把生活弄得平凡、刻板,而无聊。人生真是一场梦,人类活像一个旅客,乘在船上,沿着永恒的时间之河驶去。在某一地方上船,在另一个地方上岸,好让其他河边等候上船的旅客。”好在我们大家仍然在人生这条大船上,那么就让我们一起共同欣赏两岸的风景。如果人生可以重新开始,我仍然会选择跟大家同学,会更加珍惜我们在一起同窗的日子,会设法参加每一次同学聚会,会很认真地去做好以前没有为同学们做好的事情…。

最后,我用在返津的列车上匆匆写下的几句感受作为结束语:多少人等待,多少人徘徊,多少人回味,多少人感概,草儿青了,叶子黄了,时光明明在眼前,却悄悄溜走了。好梦太匆匆,张开双手还未能紧握,窗外就天亮。相逢太匆匆,好多的话还未出口,就剩下背影和牵挂。岁月太匆匆,还没来得及仔细欣赏花开花落,白发已悄悄蔓延。人生太匆匆,竟不觉,一转身便是天涯。经不起等待,经不起徘徊,树叶又绿了,雨点又下了,视线变得模糊了。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4548-896129.html

上一篇:尘埃落定:说说毕业生就业情况
下一篇:一地鸡毛的本科毕业论文答辩
收藏 IP: 117.88.135.*| 热度|

46 刘立 王德华 彭真明 魏武 蒋永华 刘钢 姬扬 韩枫 郭战胜 王华民 刘晓锋 韦玉程 张大林 李宇斌 张忆文 黄忠凯 吕秀齐 李土荣 罗汉江 鲍博 任胜利 赵美娣 张能立 葛素红 黄永义 汪晓军 赵斌 赵凤光 侯成亚 曹建军 吴冬晴 李旭颖 陈儒军 汤茂林 Jeason540 biofans anran123 peosim xuexiyanjiu ghzhou5676 feixinmuji yunmu zjzhaokeqin fsdw dreamworld suto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