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lrlmyl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rlmylt

博文

教的、学的、用的:学生厌学的另类解释 精选

已有 20130 次阅读 2015-4-4 13:46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最近一段时间,忙着研究生复试。每年的4月,也是毕业生求职、签约的高峰季。接触了不少考研生、毕业生,从学生的层面了解到一些大学教学方面的问题,也许可以从另一个侧面解析大学生厌学的原因。

      专硕面试的时候,认识了一位北方来的文文静静、秀秀气气的小姑娘。问及考研的原因,回答很简单:大学读的是冷门专业,4年时间,上了好几十门课,既没有实习、也没有实践。老师上完课就走人,既不辅导答疑,也不布置、批改作业。很多课程,考完试忘得光光的,把知识又还给给教师了。毕业的时候,才发现自己什么都不会。读了十多年书,变成了一个百无一用、手无缚鸡之力的书生。毕业后,不想沦落为在街上打苦工的下岗工人命运,还想趁年轻多学点东西,所以考研了。

      昨日下课途中遇到学校风景园林学院的一位青年教师。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房地产的兴起,园林规划、风景园林成为各个高校争相兴办的热门专业。农业院校、林业院校、工学院、综合大学、师范院校共有200多所大学纷纷办起了园林专业。北方某省属院校,每年仅风景园林专业本科就招了12个班。由于专业师资缺乏、规划项目不足,学生实践、实习机会极为缺乏。无奈何之下,这一热门专业的学生被逼无奈成了从大一开始据准备考研的考研基地学生。由于眼高手低的名声不好,该校学生被帝都数个高校的研究生导师列上了黑名单,成了复试必枪的牺牲品。

       前天下午与一冷门专业的毕业研究生相遇,谈及该专业的就业形势。由于专业冷门,行业基础薄弱,该专业除了2个自学点计算机编程的男生签约外,其他学生都还没有落实工作岗位,该专业的女生已经对到市场上求职彻底丧失了信息,躲在宿舍全身心地备考高校的辅导员这些没有编制的泥饭碗岗位。这个男生有点激动地对我说:老师,我们对口的行业太落后了,关系、权力比能力更重要。在这个行业,很多工作,只要是个人,高中生就可以胜任,真不知道我们研究生学得东西有什么用!

      学得东西没用,有用的东西没有学到位,有用的学到位的东西又遇到低下产业结构、关系文化的制约。这样一种文化氛围,又怎么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呢?厌学的问题,涉及高校办学体制、教师进人及考评指标、行政体制改革、传统文化改造诸方面。杜绝大学厌学风,艰巨性堪比治理雾霾,也许需要数十年的时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4548-879778.html

上一篇:新时代牛郎织女:研究生复试一撇
下一篇:什么时候,科研变成了一个面目可憎的怪物?
收藏 IP: 222.94.146.*| 热度|

57 魏武 汪晓军 姬扬 许方杰 毛秀光 黄仁勇 李本先 王春艳 张能立 彭真明 孟佳 刘淼 李宇斌 霍艾伦 檀成龙 梁洪泽 张江敏 徐耀 黄永义 李岩 罗汉江 栾俊文 蔡小宁 苏光松 庞晓明 邹谋炎 李毅伟 李伟钢 尹喜悦 许培扬 吕喆 麻庭光 史晓雷 温振玲 臧顺来 杨金波 张明 李卓亭 刘忠波 长龙 黄贵强 贾玉玺 张阳阳 林中祥 郑永军 李东风 杨正瓴 孙友甫 biofans wangqinling gaoshannankai zhyzh idealist zhoutong xuexiyanjiu superpanda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1: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