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lrlmyl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rlmylt

博文

从文化的角度谈知识:有用的与无用的 精选

已有 6959 次阅读 2015-2-28 10:4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一位文科博士的春节返乡见闻,触发了人们对农村衰败与知识无用论的讨论。笔者自小生活在城市,学习、工作以来,虽然多次去过林区,但多为走马观花,对农村的发展变化没有发言权。然而对近年来越演烈的知识无用论的观点思考了良久。记得去年曾经与一位大学的教务处长关于教学改革展开过讨论:社会需要什么?大学老师应该教什么?学生应该学什么?如果忽略了这三个基本问题,而闭门造车地去传授知识,所学的知识自然是无用的。
      社会的需求包罗万象,随着社会经济条件的发展而千变万化,一味强调跟踪最后的结果难免是计划赶不上变化。那么,能否从这包络万象、千变万化的头绪中理出个本质的、核心的东西,以此来指导人们的学习,这其中的研究成果可能比发表一篇高IF的SCI论文意义更大。
      那么,那些是人们需求中基本保持不变的东西呢?那就是文化需求!笔者在上一篇博文中指出,文化从表到里分为物质文化、制度文化、精神文化三个层次。在物质文化上,国人重物质享受、感官刺激,在制度文化上强调等级、讲究圈子,在精神文化上重视功名。据此,可以推断,凡是与国人文化特征密切相关的知识,就是社会需求的;反之,则是无用的。
     以此来推断,满足国人物质需求、感官刺激的知识,无论是衣食住行,还是美容、美发、美景、美食、美体,需求都比较强烈,大学学了这样的知识,自然不用担心失业。以笔者所在的学校为例,就业形势良好的园林、家具专业,无不与人们的物质需求密切相关。自然,主流意识形态的黄赌毒,也是可以满足国人感官刺激的。因为需求比较强烈,虽历经严厉打击,每每总能死灰复燃。
       当然,研究如何在讲究等级、强调圈子的社会中游刃有余的知识,哪怕是厚黑学知识,也是社会需求的,相关的知识也能受到国人追捧。这个观点可以在各大新华书店畅销书、排行榜中得到验证。记得一位在某地D校担任领导职务的朋友讲,学员在D校私下交流的一个主要话题就是如何当官、如何升级的厚黑学。如果大家有机会接触各级领导干部、商界风云人物、娱乐界明星、学界霸主,但凡成功者在厚黑学研究方面都有深厚的造诣。笔者认识的一位从商数十年的亿万富翁,坚决反对白富美的千金考公务员,不惜花费大量金钱动员子女出国,理由只有一条:官场太黑!
     在一个不信神、注重尘世生活的国度,研究如何减轻对不确定未来担忧、减轻人们对死亡恐惧的学问也在一定程度上热门。笔者有一个远房亲戚在农村生活,发现最近几年,农村居民中信神、入教的越来愈多。但凡有点名气的旅游景点,道馆、庙宇香火都很旺盛。华东地区某城市,市政府办公大楼后面有个名气不大的庙宇,每逢节假日的凌晨子夜,庙宇中总会出现领导干部求神拜佛的身影。笔者司法界的朋友,讲过一个令人啼笑皆非的故事:某景区庙宇的方丈,据说具有起死回生的神力,不少死刑囚犯的亲属将其视为神灵。方丈身边的一位居士揭开了其中的秘密:高院的数名官员心中有鬼,总到寺庙求神拜佛,与方丈结为莫逆之交,在关键时刻总能助方丈一把神力。于是乎,在方丈的祈祷下,死刑犯改判的神奇事件就发生了。
       厚黑学知识太黑,精神、宗教知识太玄,对于平民子弟来说,读书的目的无非是学得一门手艺,娶妻生子、养家糊口,因此,在专业的选择、知识的获取方面应该以满足国人物质享受、感官需求为主,这样的知识才是有用的。在本科、研究生就业形势日趋严峻 背景下,一些中专、职校逆势而上的原因,无外乎这些学校所办的专业与国民需求(也许是低档次的需求)紧密相连。
      当然,研究人们高层次精神需求的哲学、社会科学,追踪世界前沿的理学、生物学,探讨社会秩序的管理学、法学,也需要人们来研究。但是,这种需求受到源远流长的中国文化、极度低端的产业结构的制约,必然是小众化的。如果大规模批量生产,悲剧就发生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4548-870692.html

上一篇:门外汉谈文化:从文化预测变化
下一篇:从基金网站瘫痪看:虚胖的科研队伍
收藏 IP: 121.237.84.*| 热度|

34 陈楷翰 周健 魏武 韦玉程 黄永义 徐晓 梁光河 胡飞龙 彭真明 高峡 姚伟 谢强 蔡小宁 谢蜀生 张海权 李本先 赵美娣 张骥 王智文 曹建军 张能立 叶春浓 李宇斌 孙友甫 HLpope trtr3929 khzh shenlu zhouguanghui feixiang2008 dreamworld parrotparrot silentyf xzjc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