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lrlmyl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rlmylt

博文

门外汉谈文化:从文化预测变化

已有 4845 次阅读 2015-2-26 17:2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文化这个概念说简单也简单,说复杂也复杂。说简单,妇孺老幼都能说个所以然;说复杂,一个人一辈子都研究不透。其实,我们所说的中国文化,通常是指中原地区的汉族文化。从字面意思来说,文化就是文明开化的意思。从层次上分,文化分为物质文化、制度文化、精神文化。

      作为一个林业大学森林调查规划专业的教师谈文化,在国学大师面前,实在是班门弄斧,今天就不自量力一次。

一、中国文化的特点

      物质文化方面,中国人比较务实,重身体器官的直接感受,子曰:饮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吃在中国”、“舌尖上上的中国”,饮食文化可能是中国最具特色的文化,至于性在国人生活中的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从古至今,三宫六院的帝王、妻妾成群的达官、与多名以妇女有染的贪官、风流成性的才子、遍布风景旅游地的洗头洗脚房,中国性文化之源远流长,可见一斑。

制度文化方面,中国根源于物质匮乏社会的等级制度的深度、广度,在世界上可谓首屈一指。君为臣纲、父为子纲、夫为妻纲的所谓三纲五常,是权力的分级;三教九流,是职业的分级;富豪与屌丝,是金钱的分级。推而广之,酒席的座次、主席台的位置、发言的顺序乃至教授的水平,也要分出个三六九等。

精神文化方面,无神论国家的臣民,自然不相信身后之事,那么在尘世的扬名就成为人们普遍追寻的人生目标。GDP大跃进,是官员功成名就的主要途径;明星的绯闻炒作、隐私作秀,哪怕遗臭万年的成名方法,是底层百姓功名思想的一种另类表达方式。至于名车豪宅、斗富炫富,则是草根百姓满足虚荣心的主要手段。

二、未来的变化

      文化支配人们的行动,有什么样的文化必然会产生在这种文化指导思想下发生的行为。鉴于中国人的文化特点,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产业的升级换代、社会经济条件的变化,可以预见社会将会发生以下变化

1、在能源、钢铁行业日薄西山、房地产业江河日下、传统制造业举步维艰的同时,满 足国人物质、感官需求的养老、保健、养生、休闲、美容产业将会持续发展。网上购物流行,性价比较高的电子商务会彻底PK掉绝大部分实体商店。主动选择性失业率大规模上升,大学毕业后失业、高学历全职太太、全职先生将成为一种普遍现象。

2权力、身份、职业、财富等级的固化、分化2中趋势并存。随着新阶层的不断产生,分属于不同阶层的人交集日益减少。缺乏诚信的社会,人们上当受骗的次数的多了,每个人都把自己的外表套上厚厚的铠甲,彼此相互提防。竞争激烈的社会,时间对于忙于生计的人们是一种稀缺资源。以上3种原因必然导致同一阶层、不同阶层人们交流减少,人情冷漠化会不断加剧。

3、低劣的教育由于投入产出比太低,难以满足国人追求功名、满足感官享受的目标,在国人心目中的作用不断贬值。低收入阶层弃学、高收入阶层留学二种趋势会迅速加大,教育尤其是面向高考的高中教育和质量低下的普通本科教育将会面临严重的生源危机。

4、在科研领域,由于重物质、强调等级、急功近利文化劣根性的制约,可以预见的将来,中国的科研必然遵从的是跟踪、模仿乃至抄袭的路径依赖,无论是自然科学,还是人文、社会科学重大的原创性理论仍然难以突破。

5、在精神领域,在信仰普遍缺失、核心价值观难以形成背景下,各种及时行乐、唯我独尊、急功近利、自由主义思潮会沉渣泛滥。在剩男剩女现象越演烈同时,婚姻稳定新逐渐降低,同性恋现象抬头,黄赌毒现象死灰复燃并呈扩大趋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4548-870343.html

上一篇:情人节漫谈:帅哥也疯狂
下一篇:从文化的角度谈知识:有用的与无用的
收藏 IP: 121.229.111.*| 热度|

20 陈楷翰 蔡小宁 梁洪泽 徐耀 王鸣远 黄永义 王成玉 魏武 许方杰 彭真明 赵凤光 徐晓 姚伟 李宇斌 xujwbj cloudyou HLpope shenlu sc2000sw qzw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3: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