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lrlmyl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rlmylt

博文

高等教育:一架失去方向的波音飞机 精选

已有 10813 次阅读 2014-9-23 21:00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出差时坐飞机,最怕飞机失去方向。试想,一架没有方向的超音速飞机,最终难免坠亡的命运。而我们的教育就像这种飞机,规模大、发展快、但却没有方向。学生学得异常辛苦,老师教的身心疲惫。

一直非常困惑:我们的教育目标到底是什么?是争创一流吗?世界一流只是个学校办学水平的标志,而并非终极办学目标。如果不是,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学校把引进人才、学校排名、SCI论文作为工作重心呢?是培养XX主义的接班人?好像也不是。教育不是政党,应该是中性的。如果不是,又为什么给学生强行安排了那么多思想政治课呢?

就说教学吧。学生为什么要学呢?要知道大部分课程都是空洞的理论论道,大部分学生要改行,大部分学生从事的都是傻子都会干的简单劳动。反过来,教师为什么要认真教呢?14年没变的课时补贴标准,一切唯课题、论文转的考核机制,麻木不仁的受教育者,这些因素足以将教师的教学积极性降至冰点。

再说科研吧。科研只是手段,最终的目的无疑是提高生产力,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然而,在论文数量大幅度提升的时候,又有多少贡献率是由高校科研带来的?互联网的创新、电子商务的兴起、通讯手段的提高,房地产的爆炒,要么是领导的政绩驱使,要么是国外技术的山寨,要么是企业家的智慧,高校科研创新的比例实在太低。况且,数以千万学科建设费砸下去的后果,甭说炸药奖,在很多院校连篇顶级的CNS论文都没有,全国林业院校至今没有实现以一作身份CNS论文零的突破。

如果一所大学,学生没必要去啃苦涩难懂的课本,教师没必要在课堂上教授空洞无物的屠龙之技,这多大学还叫大学吗?每次经过一所大学的教学楼,看到众多昏昏欲睡的学生、站在讲台声嘶力竭地贩卖者知识的教书匠,心中倍感无限凄凉:这样自欺欺人的大学教育,还有存在的必要吗?

面对着教学质量直线下滑、科研排名徘徊不前的局面,很多高校确实下了狠功夫:教学方面一票否决、全程视频监控、学生评教,科研方面人才引进、非升即走、转岗分流、天价科研奖励、CNS论文的打擂攻关。该使用的手段都使用遍了,似乎除了中低档次的SCI论文大跃进之外,并无多少明显起色。可怕的是,形式上的日趋规范、评价标准的朝令夕改,却产生了审美疲劳的相反效果:教师的教学积极性、科研热情被严重挫伤。教学变成了完成教学工作量的疲于应付,科研成了弥补低廉工资、职称评聘、教授分级的工具。而学生呢,学习激情却在同步下降。课本也懒得买了、作业也无需交了。在没有激情的学生面前,课堂提问、师生互动、双语讨论,无论初衷多么美好的教学实验,最终都成为一场无人喝彩的教师自卖自唱的独角戏,而不了了之。以至于,教学对师生而言都成为一种痛苦的体力和精神负担。

工作22多年,明显的感觉就是,越来越忙、越来越累,但忙得没有效率,累得没有成就。如果只是1-2个人的感觉,只能说是个案,没有代表性。如果相当一部分教师都有这种感觉,就说明高等教育出了问题。如果用医学的观点看待高等教育,目前大学患的是癌症,非刮骨疗毒的休克疗法才能根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4548-830255.html

上一篇:他乡明月,沦为鸡肋的洋硕士
下一篇:教学重视了,质量未必能提高
收藏 IP: 58.212.227.*| 热度|

72 陈楷翰 蔡小宁 戴德昌 罗德海 尤明庆 蒋永华 徐晓 刁空非 叶爱中 韦玉程 李永丹 梁洪泽 科学出版社 康建 杨正瓴 谢航 毛秀光 喻海良 刘建彬 焦飞 刘金义 姜伏伟 逄焕东 李承哲 王林平 史仍飞 陈建忠 谢强 文玉林 叶卢庆 罗祥存 强涛 孔梅 陈长金 彭真明 刘淼 叶春浓 张忆文 路卫华 何凌云 王超 曹俊兴 陈日祥 霍艾伦 吴昊 聂峰梅 刘忠波 庞晓明 孙友甫 张骥 李宇斌 XuexingLu beisou jingne yi036 jijiao di24 fang35 shihuai haotang wgq3867 hainanchen shenlu studyfish hitlby doctor5 fsdw hx0001 aliala Servantgeorge woodzen Zxt2012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