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lrlmyl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rlmylt

博文

过度科研:从NSFC申报群众化、运动化谈起 精选

已有 13217 次阅读 2014-2-21 16:2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开学一星期了,走在学院办公楼里,昔日熙熙攘攘的办公大楼,却是寂静的可怕:楼道静悄悄的,大部分办公室都是门窗紧闭。一打听,原来全院不分男女老幼,都在闭门造车,忙着写本子呢。

不知道从时候起,NSFC申报已经成为一项群众运动:大会动员、任务分解、专家把关、层层落实。据说,江苏某三流院校要求新入职2年内的博士学位教师每个人必须申报一项NSFC青年项目;有的学校规定,同行专家评审后上会的项目学校就可配套科研经费6万元;有的则规定,只有NSFC上会的项目来年才有资格申报省基金课题。自然,在江苏绝大部分高校,NSFC项目主持,已经成为高级职称评审、出国留学基金申报的必要条件。在领导积极动员、群众踊跃参加的背景下,据说江苏某高校一个仅仅100多人的学院,竟然提交了50多份申请。

随着NSFC持续升温,拉郎配地找人头、凑草台班子成为一个令人头疼的事情。对于一般的草根教师,经常遇到的情况是,好不容易将本子写成初稿,等开始搭建草台班子时,却发现人头变成了稀缺资源。稍微有点货色的高级职称教师,申报+在研,三项配额早已用完。连只有区区数篇文章、不限项的讲师,也成了众多园丁伸橄榄枝、极力讨好的对象。余下的无人理睬的主,只剩下数年没有产出、甘愿当一辈子教书匠的主。

每年这个时候,我总是忍不住困惑,在一个小学教师都要申报课题、拿手术刀的临床医生要发表SCI、画家职称评审都需要考外语、然而人均收入在全世界排行100位以后的国度,真有这么多科学空白需要填补、技术领域需要创新吗?科研,在今天是否有点过度呢?

过度治疗、过度教育的概念并不陌生,带来的浪费资源、害人钱财、消耗人青春的危害也是有目共睹。过度科研的危害也许并未引起科研界高度重视。主要表现有这样几种:

1)小题大做,一个NSFC面上基金80万元可以解决的课题,却要申报科技支撑、973、火炬计划数千万元的资金额度;

2)重复资助,一个新的创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行业公益、国外引进项目改头换面,多头申报,遍地开花;

3)高射炮打蚊子,本来面向生产的一个技术问题,却要拔高到世界高科技前沿的高度,结果炮制出的科研成果过于阳春白雪,难以应用到生产实践;

4)无病呻吟地编故事,没有任何意义的小技雕虫内容,经过华丽包装,竟然能粉末登上了国家课题的平台;

5)忽悠式招摇撞骗,这里面例子更多了,靠剽窃、抄袭他人成果,虚假实验、虚假数据的前期工作,骗得国家巨额资金。

其实,只要看看评审的大部分学术论文标注的多个课题号,就可以看出我们国家过度科研的现象是多么严重了。如同过度教育、过度医疗,过度科研的危害也是十分巨大的:浪费了纳税人的血汗钱、败坏了科学界的声誉;加大了知识分子阶层收入的两极分化,增大了教师之间的离心力;触发了乱用滥用科研经费苗头,断送了一批学界精英的学术生涯。

也许,过度的科研考核体系、过于卑微的知识分子收入、过大比例的绩效工资、好大喜功的领导管理意识,才是过度科研的始作俑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4548-769528.html

上一篇:罪刑法定,谈谈复旦投毒案
下一篇:其实哪条道都不好走,我的学生
收藏 IP: 121.229.111.*| 热度|

88 魏武 刘全慧 武夷山 彭思龙 尤明庆 陈楷翰 陈希章 张忆文 梁洪泽 石锋 梁红斌 李东风 汪晓军 林中祥 赵雄伟 翟远征 徐晓 张江敏 曹建军 彭渤 陈新泉 季丹 刘立 褚昭明 崔书强 汤济鑫 郑永军 马建全 曹贺贺 郑新奇 徐绍辉 韦玉程 刘兵兵 曾红 周哲 徐耀 贾宏涛 苏力宏 李永丹 麻庭光 吴浩宇 梁进 徐大彬 王涛 张士涛 康建 夏铁成 王永林 王选策 贾伟 杨金波 强涛 王芳 徐俊峰 金拓 杨顺楷 刘俊华 穆仕芳 杨正瓴 吴飞 孙友甫 王云才 周为峰 任红艳 吴旭峰 龚直文 杨化通 曹家樅 马兆武 焦飞 wangqinling zhouguanghui idealist biofans jimiyg aichengzhang HJY660 h123y68 cloudyou opq44 wgq3867 houniao xiexmbs brns ddsers Zxt2012 bridgeneer zzxjw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