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lrlmyl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rlmylt

博文

毕业季:神侃一下就业市场的10条规律 精选

已有 8554 次阅读 2014-1-16 09:29 |个人分类:百态人生|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学校即将放假,春节过后,就是毕业求职的高峰季。作为2个毕业研究生、10多个本科毕业生的指导教师,就业市场的行情冷暖、风吹草动也牵动着指导教师的心。一日为师、终生为父的古训自然不敢奢望。然而,学生投奔自己的门下,作为缘分,理当珍惜。一名无权无势的草根教授,自然不能为学生就业谋职提供实质性的帮助。但是,当一名出谋划策的狗头军师,应当成为一个义不容辞的义务。通过观察,发现近年来就业市场呈现以下规律,现在写出来与大家共享。权作为调侃,不足之处,欢迎各位高手补充。

一、门槛最高的行业:科研院所

 这种现象很好理解:全国像点样的高校只有300多所,在编科研教学人员不过100多万,如果不设任何门槛,上百万海龟、数十万土鳖冲进象牙塔,把全部在职教职工新陈代谢一遍还有剩余。于是,讲究三代出身、讲究专业学历对口、强调国外经历、重视SCI影响因子、看重求职者相貌,成了科研院所人才招聘的惯例。

二、竞争最强的行业:公务员

    这个更好理解,看看每年公务员的招考比就知道了,尤其是帝都国家机关、省级权力机关的招聘考试简直可以用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来形容。在这种极其残酷的竞争中脱颖而出的,必然是脑袋瓜子极其灵光、讨得众多评委欢喜的情商高、智商高的人精。

三、水最深的行业:垄断国企、事业单位

根据以往经验,电力、石化、银行、水利这些垄断国企,招聘的人员多为本单位员工的子弟,科教文卫等事业单位的招聘通常采用自主命题、自主面试的模式。在笔试、面试、体检、政审中出现点猫腻,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每年网上曝光的罗卜招聘,多出在这些单位。里面的水究竟有多深,留给博主想象去吧。

四、最公平公正的行业:外资企业、大型民企

      不消说,这些行业招聘最公平公正。道理很简单,员工工资、奖金中的每一分钱,都来自企业在市场玩命打拼赚取的剩余价值。当然,在这种单位工作,搞纯理论研究的、眼高手低的主不适宜进入。

五、最没有发展前途的岗位:富士康生产线的打工仔

可以想象,年复一年的,在同一个岗位、同一条生产线干一件傻子都会干的、毫无技术含量的工作是多么令人沮丧的事情。更为糟糕的是,在这种岗位工作,工资虽生存无虞,但无法支撑有房有车的中国梦。

六、门槛最低的行业:销售、住宿、饮食服务等第三产业

    在这些行业就业,门槛最低。男子只要身体健康,女子只要年轻,初、高中毕业,一切就OK了。当然,门槛低,换来的后果就是工资待遇低、劳动强度大、职业稳定性差。因此,这些岗位过去通常为大学生所不屑,从而成为下岗职工再就业的主要渠道。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大学毕业生从事这些行业的人数呈增加趋势。

七、最具有挑战性的岗位:自主创业

自主创业无疑是最具挑战性的岗位选择。市场调研、产品设计、办公地点选择、资金筹措、员工招聘、营销网络、税费制度,这些条件应届大学毕业生往往不具备。除了淘宝网店的创业模式,一般大学毕业生不宜效法。

八、最沮丧的毕业去向:回家啃老

随着就业难度的加大,每年无业可就、回家啃老的大学生、研究生呈增加趋势。当然,读了这么多年的书,落了个回家啃老的结局,是十分令人沮丧的。在欧美国家、民国时期,女大学生毕业后相夫教子的例子并不罕见。从消极的意义上说,大量毕业生无业可就会影响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从积极意义上说,大量大学生回到父母身边,会部分缓解老年社会养老危机,高素质知识女性回归家庭,对于提高中华民族后代素质、促进和谐家庭的建设,也是大有裨益的。 

九、最纠结的岗位:子承父业

 在私企盛行的今天,富二代、拆二代出身的大学生比例迅速增加。毕业后子承父业、女承母业比例也越来越大。在私企老板父母的羽翼呵护下成长,衣食无忧、专业对口、成长空间巨大,虽然前进的道路平坦了许多,但对于崇尚独立自主的现代青年,毕竟多少有点纠结。至于大学毕业后回到破落的乡村、衰败的城镇,重新开始父辈那种脸朝黄土背朝天、恣睢辗转的打工生涯的生活, 从经济学投入产出的角度,虽然比回家啃老、无所事事略胜一筹,然而在世俗的眼中无论如何都是一种教育的失败。

十、就业最困难的学子:高学历、冷门专业的弱势群体

       高学历、冷门专业,注定了这些人群的就业岗位局限于科研院所的狭小圈子。平民家庭背景、相貌有瑕疵、身体有残疾、性别是女性,这些弱势群体,唯一的资本就是知识、文凭,在天量海龟的巨大冲击下,若不能在科研院所就业,等待他们的命运就只能用悲催两字来形容了。近日,一个身材瘦小、背微驼的厦门大学博士,无业可就,在福州汽车南站附近摆地摊的故事,就是这类人群的真实写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4548-759581.html

上一篇:从学制太长造成剩男剩女的现象看教育的学制问题
下一篇:当知识遇到了能力:从中美大学本科生培养方案谈起
收藏 IP: 121.237.83.*| 热度|

16 林中祥 霍艾伦 张忆文 尤明庆 彭真明 闫佐 李天成 蒋永华 谢蜀生 李宇斌 罗利 曹裕 赵凤光 孙友甫 施玉梅 王永林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8: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