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lrlmyl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rlmylt

博文

考研人数下降对粗放式高等教育模式的影响 精选

已有 5566 次阅读 2014-1-6 12:33 |个人分类:象牙塔生活|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201414,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拉开帷幕。根据教育部通报,201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人数为172万,比2013年减少4万人。据悉,这也是考研人数近5年来首次下降,也是近20年内,考研报名人数继2008年首次下降后,出现的第二次下降。根据《现代快报》对南京市若干个考点的典型调查,考生中打酱油的多了,有的考场一半弃考。如果考虑到收费情况下的未来的实际报到率,2014年研究生生源大滑坡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

    考研人数的下降、旷考率上升、报到率下降,预示着持续10多年的扩招引起的粗放式高等教育模式已经走到了开始盘整向下的拐点。

一、考研热降温的原因

1、收费的影响

专家问卷调查结果显示,2014年研究生教育开始全面收费,影响了学生的报考心理是直接原因。有的考生算过账,每年8000元左右的学费,3年下来就是2.4万元。而本科毕业直接参加工作,每月工资以3000元计,三年研究生下来,仅仅经济损失一项就高十多万元。

2、性价比不高的培养质量

 众多周知,研究生以科研素质的培养为目标。然而,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难以履行传道、授业、解惑的基本职责的指导教师不在少数,相当一部分研究生处于自编、自导、自演的放羊状态,培养质量堪忧。

3、暗淡的就业前景

 由于产业结构低端,在总体供过于求的形势下,研究生期间所受的科研训练与就业岗位、薪水高低的相关度逐渐降低。随着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等体制内单位吸纳人才能力的削弱,在以企业为主体的人才市场上,研究生与本科生甚至专科生的同台竞技中并不占优势。

4、海龟的巨大冲击

    2012年,留学人员回国数量达到27.29万人,同比增长46.56%,为历史最高值。未来5年内,中国将迎来回国人数比出国人数多的历史拐点。大量的高学历海归人员,挤占了科研院所、国家机关、垄断国企等高端工作岗位,对土鳖硕士、博士形成强有力的打压态势,加剧了本已严峻的就业形势。

二、考研热降温对高等教育的启示

1、对高等院校的启示

 研究生用脚投票的过程,也是高等院校优胜劣汰的过程。从与应届本科生交流的过程当中得知,研究生全面收费后,三流院校的毕业生跨专业、跨学校考研现象呈加剧趋势。道理其实也很简单:要么不读研究僧,要么花费巨资、浪费三年青春给自己赌一个光明前程。三流、三流以下院校要吸引优质生源,必须在锐意改革、苦练内功上下功夫。

2对有志读研的学生

    审慎地选择学科、研究方向、指导教师,读研期间珍惜每一份光阴,努力提高科研素质。在学习同时,培养与人相处的情商,增强实践动手能力,协调好读书、学习、个人生活之间的关系,养成天生我才必有用的平民意识,使研究生期间巨额的金钱、时间投入取得应有的回报。

3、对指导教师

     珍惜来之不易的研究生招生指标和数年的师生缘分,努力做到勤勉尽责的导师义务,协调好导师科研任务和学生毕业求职之间的矛盾、教学科研琐事与学生爱好及个人生活之间的时间冲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针对毕业求职、应聘技巧、论文修改方面的困难,给予学生以真心的帮助。

三、几点未来的设想

    1、在硕导、博导不断增加,优质研究生源不断减少的情况下,草根指导教师要做好单打独斗、充当光杆司令的心理准备。

2、在极端功利化社会大潮影响下,鉴于目前的硕博士生科研质量堪忧现实,经费充足、科研实力强大的团队,则可考虑招聘全日制科研助理的方式,来弥补众多无心向学的研究生产生的科研烂尾楼现象。

3、对于有的老师来说,在科研走到山穷水尽的地步之前,看破红尘、远离科研、摈弃灌水论文制造机器身份,从而健康生活50年也是不错的选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4548-756397.html

上一篇: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也谈SCI论文横扫一切考核机制弊端
下一篇:只把读大学看做一种人生经历、体验,何如?
收藏 IP: 121.248.145.*| 热度|

14 张骥 林中祥 赵伟博 张忆文 孙友甫 陈儒军 罗帆 曹裕 徐耀 刘伟锋 苏盛 李宇斌 biofans jimiy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8: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