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lrlmyl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rlmylt

博文

文凭、知识、命运——也谈王天旭现象 精选

已有 17263 次阅读 2013-11-24 08:3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一个名校的博士后,出站后没有工作,赖在培养单位提供的公寓,最后被法院强制执行。这一奇闻被南京东升工作室报道后,被转发N次,迅速成为大众传媒炒作的热点。其实,本科、硕士、博士拿了名校的文凭,拥有满腹经纶,最后沦落为收入平平的小区保安、街头卖肉的屠夫、家装市场的油漆工,甚至因前途绝望而走向绝路的例子绝非个案。在这些令人唏嘘的故事中,最为悲催的莫过于上海海事大学自杀的女研究生杨元元的不幸遭遇。自杀者杨同学留给世人这么一句耐人寻味的话——“都说知识改变命运,我学了那么多知识,也没见有什么改变。知识真的能够改变命运吗?"

     透过这些日渐增多的现象,人们不禁产生一种困惑:文凭、知识、命运到底是一种什么关系?知识改变命运需要什么前提条件?

一、知识改变命运的前提条件

 知识改变命运需要很多前提条件成立,这些条件包括外部社会环境条件、个人自身的心理特征和审时度势的独特眼光:

1、知识是一种稀缺的奢侈品,知识分子是社会的精英;

2、知识是有用的,拥有知识、渴望改变命运的人也会运用这些知识;

3、适宜的时运;

4、有一个尊重知识、量才取人的社会环境;

5、拥有知识的人能够找对自己的社会位置,有一个合适的目标。

二、当今社会状况分析

反观当今的社会,条件14已经丧失,知识能够改变命运只对2种人适用:权贵阶层、聪明绝顶的天之骄子。第一种人垄断条件3,成功自不必说,第二种人因为具备天资,可能经过努力拥有条件1,因为绝顶聪明,拥有条件25,成功也不困难。对于大多数天资平平、出身贫寒的凡夫俗子,知识能够改变命运的概率微乎其微。

以上悲催故事的主人公,就属于这知识难以改变命运的不幸一类:拥有的文凭不再稀缺,所学知识无用或不会运用所学知识,找不到社会的正确位置。

回到故事的主人公王博后。客观分析,王博士天资并非聪明绝顶,从高影响因子SCI论文发表记录为零就可以看出来;虽说是博后,其实从事的是对实验条件、团队基础、科研经费要求极高的非常狭窄的、市场需求不旺的材料基础研究领域;一直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并非长项,尤其不适应人际关系复杂、科研基础薄弱的三本院校人文环境;基本生存无忧,一心向研,所获得的文凭在海龟云集的名校眼里亦非稀缺。

三、文凭、知识、命运关系分析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知识能够改变命运已经成为一个伪命题。那么,在知识难以改变命运的社会中,我们头悬梁、锥刺股的学习努力又有何用呢?

其一,获取一个步入社会、从事职业工作必需的敲门砖——文凭;其二,信息社会,文盲是难以立足的,通过学习获得一个普通公民立足社会必需的生活、生存知识;其三,读书期间,开拓思维,利用学校的广阔资源学习一技之长。对于大多数人而言,文凭、知识的作用仅此而已。

然而,我们的很多学生,没有看清当今社会的发展潮流,仍然停留在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的梦想中。相当一批大学生缺乏面对社会现实的职业规划,相当一批博研缺乏成为知识精英的天资和悟性,更多的学生空有满腹经纶、缺乏可以养生的薄技。此时,文凭成为一种脚踏实地生活的负担,一种好高骛远的精神枷锁,于是,一幕幕大学生、博研生活落魄、绝望自杀的悲剧在社会上演。

 

 

 



中国“最惨”博士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4548-744211.html

上一篇:他山之石:美国的研究生教育特点
下一篇:冷漠文化产生的根源探析、对策建议
收藏 IP: 180.111.96.*| 热度|

54 郑小康 林中祥 郑永军 魏武 张忆文 罗德海 焦豹 许培扬 霍艾伦 杨金波 焦飞 刘桂锋 李宇斌 常春 曹聪 刘士勇 李本先 应行仁 薛宇 方晓汾 蒲忠勇 张乾 刘广明 汪晓军 余敏 梁洪泽 江东明 唐久英 徐耀阳 王海洋 陆俊茜 吕杰 魏国 薛书亮 周志喜 郭勇 王勇 周金元 黄业胜 邹谋炎 李毅伟 许旋风 lbjman ycjyf louiexp liyanhellen zzjtcm cmhuang xuqingzheng xuexiyanjiu a565407102 biofans jinchengfeiwu ncepuzt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