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lrlmyl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rlmylt

博文

腾笼换鸟式改革大幕揭开:前景预测 精选

已有 21631 次阅读 2013-11-5 09:44 |个人分类:象牙塔生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在冲击世界一流高校、勇摘炸药奖桂冠的胜利号角鼓舞下,国家层面推出了一项又一项令人眼花缭乱的人才计划。在单位层面,各个科研院所也不甘示弱,纷纷祭起职称改革、人事改革、工资改革的大旗,企图毕其功于一役。最近浏览了华东地区几个急于摆脱贫困面貌的三流高校出台的博导、硕导上岗遴选工作实施办法,阅后颇有一种管理者急于腾笼换鸟的的直觉:把高级职称、硕博导资格授予那些符合学校办学目标的人才,那些对学校GDP贡献不大、占着茅坑不拉屎的庸才与蠢才赶快走人!

一、腾笼换鸟式改革的动因

1、高级职称、硕博士招生指标受限

许多具有硕博士招生资格的高校,都是具有悠久办学历史的老校。由于办学历史长,传统学科比重大,人才梯队完整,副高级、正高级职称资源已经消耗殆尽。最近几年,随着国家对硕士生、特别是博士生招生规模的控制,很多高校,博导的数量远远超过了博士招生规模。在这种情境下,面对着象牙塔外数以千计的海龟、象牙塔内嗷嗷待哺的青椒,改革势在必行。

2、庸才太多、人才太少

文革十年,中国各个高校形成了严重的人才断层。1977年恢复高考后,留下了一大批应届毕业生补充师资力量,甚至一个班有一大半学生留校任教。客观评价,这些恢复高考后毕业的学生,珍惜大好时光、奋发努力者有之,深谙文革残酷斗争、无情打击之人情世故、一心跑官的科研混混也不少。由于泥沙俱下,整体质量差强人意。20世纪90年代,在脑体倒挂、通货膨胀面前,中国高校经历了一次史无前例的人才大流失。恢复高考后留校工作的精英,大部分通过出国、下海、从政的方式逃离了象牙塔。这些大量空缺的生态位,相当部分被一些根本不具备教师条件、科研素质的滥竽充数者填充。高校三种人中,闲人、另类人大部分是在这段时间混入高校的。其实,今日高校教学、科研之乱象,无不与高校庸才太多、人才太少的历史渊源有关。

3、优胜劣汰的科研经费、优质生源竞争格局

 不管当初的初衷是如何美丽,客观评价,目前985211、三流高校、等外高校不同档次高校优胜劣汰的马太效应已经形成并呈现迅速扩散趋势。985211名校,国家及地方专项经费多、生源质量好、毕业生就业渠道广,就连本科、硕士、博士的生均国家核拨经费都有天壤之别。举个简单例子,211高校每个本科生国家每年生均拨款11000元左右,三流高校只有6000元左右,一所2.5万人规模的学校,仅国家拨款一项每年就相差1.3亿元左右。在这种优胜劣汰的角逐中,提高学校的档次、排名,除了管理者的政绩冲动外,也无不包含着生存压力之下的几多无奈之举。

二、腾笼换鸟的主要做法

1、温和型改革方案

 温和型改革方案的基本特点是存量不动,提高增量的门槛。对于已经获得高级职称、硕博导资格的中老年教师,因为是既得利益者,触动其利益阻力太大,暂时不动。对新进教师采用美国式非升即走的“天牛”(tenuure)制,大幅度提高新增高级职称、硕博导资格的任职条件,主要是增大了主持科研项目规格、到位科研经费额度、SCI论文数量及影响因子分区、留学经历、获奖排名等硬件条件。这种温和式改革模式起初阻力较小,随着高级职称配额的日益减少、硕博士招生指标的相对固定,改革的回旋空间会越来余小。

2、激进式改革方案

  这种方案的基本特点是在提高增量门槛的同时,对存量进行动态调整。同第一种方案相似,调整的标准、增量进入的门槛依然是主持科研项目规格、到位科研经费额度、SCI论文数量及影响因子分区、留学经历、获奖排名等硬件条件。区别在于,对于已有的高级职称、硕博导资格根据既定门槛,每年或定期地进行考核,高职低聘、低职可以高聘,破除硕博导资格终身制,实行动态调整、优胜劣汰。如江苏某高校硕导上岗遴选工作实施办法明确规定,已有博导理工科每年必须保证到账经费20万元以上、文科10万元才有招生资格,新增博导除到位经费外,还需要在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发表SCI论文方面满足基本要求。优秀的副教授,如果在发表顶级SCI论文、主持科研项目、获得国家级教学科研成果奖方面突出贡献者,可以低职高聘。

三、腾笼换鸟式改革的前景

        纵览各个科研院所的腾笼换鸟改革方案,始作俑者均为管理者急功近利的政绩冲动,考核的标准无不是成王败寇的科研成果输出硬指标。至于科研工作者的工资待遇、办公条件、实验室面积等输入指标根本不在考虑范围内。毋庸置疑,在这种“红萝卜+大棒”的改革模式驱使下,在短时间内会大幅度提高学校档次和知名度。然而,从道德层面,只有输出、没有输入的既让马儿不吃草、又希望马儿跑得快的游戏规则未免残酷了些。在国家科研项目申报、项目经费管理、高校行政化管理、教职员工工资改革各项宏观、微观环境都没有改善的情况下,单兵突进式的进行人事、制度改革,会滋生出诸多矛盾,恶化校园本已千苍百孔的学术生态环境。

       1、科研院所的管理者无疑是这场改革的受益者。以权力为筹码,科研项目、到位经费自不必发愁,高影响因子SCI论文自有弟子徒孙鞍前马后效劳,日子会越过越滋润。

       2、学阀、学霸们自然也不用担心。强大的科研团队、设备先进的实验室、广泛的圈子人脉,完成学校规定的各项指标也是小事一桩,事业会逐渐兴旺。

       3、学术小牛也是改革部分受益者。凭借个人努力,获取一些科研经费、让弟子拿几项国家奖学金,也可以吸引一批优质生源,勉强维持科研小团队运转。但由于缺乏权力、学阀庇护,工作异常辛苦,且难以长时间持续。

       4、象牙塔的闲人、另类人不受任何影响。本来就是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完成既定工作,就可以旱涝保收,闲人对此项政策无动于衷。心思本不在教学科研上面,一心向钱,把大学当成一个可以领取低保的养老院,政策的改革对另类人也是毫发未损。

       5、那些脑子不够灵光、尚不具备强大申报课题、猛发SCI论文的老实人,无疑是腾笼换鸟式改革的牺牲品。也许,提前退休、图书管理员岗位是他们高职低聘后最好的归宿。

    目前,这场腾笼换鸟的改革大幕已经揭开。与同行开会时,不止一次教师无奈地说,许多学校已经成立人才交流中心,为教师分流转岗做好了准备。曾经与一位江苏211高校教授私下沟通,该校现有行政、工勤岗位数年前已经停止进人,自然减员的岗位用来容纳高职低聘、从教学科研岗位分流的蠢人、庸人。

    种种迹象表明,随着笼换鸟式改革力度的加大,高校教师的铁饭碗越来越不好端了,尤其那些天资不够聪明、没有大牛呵护的草根教师。

    苦海无边,回头是岸。展望未来,象牙塔的清贫坚守固然是一种美德,难道勇敢的逃离不是一种智慧的选择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4548-739142.html

上一篇:人鬼情未了——在美国度过的万圣节
下一篇:高校女生全面超过男生的影响预测
收藏 IP: 114.221.149.*| 热度|

93 曹裕 杨远源 尹鸿鸣 薛宇 李学宽 陈冬生 焦飞 李志俊 宋建潮 张波 黄晓磊 吉宗祥 孙东科 王涛 杨正瓴 李土荣 魏武 彭真明 彭思龙 梁洪泽 孔维文 王伟 蔡小宁 张忆文 苏光松 王晓文 徐耀 苏德辰 叶春浓 赖波 张学军 赵序茅 王家海 汪晓军 曹凯 李永丹 苏盛 韦玉程 林中祥 刘祖明 陈万浩 彭渤 褚昭明 代亮 张涛 唐凌峰 杨登涛 李宇斌 尚书勇 杨学祥 刘永红 俞云伟 李明 方青 罗朋峰 刘钢 张彦虎 汪可涛 赵凤光 张振兴 孟浩 毛培宏 张雪健 樊晓英 宋健敏 蒋汉朝 何金华 孙友甫 秦人 者仁王 lbjman luxiaobing12 neilchau zhouguanghui decipherer windlegend ncepuztf kexuegzz biofans cloudyou cgxing xuqingzheng wangqinling silentyf Wanmingfu songshu123 changtg abang zishenxuetu klsx9999 suton laoyipiao uneyecat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1: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