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lrlmyl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rlmylt

博文

拉学生一把吧,那些迷途的羔羊!

已有 7429 次阅读 2013-10-23 09:38 |个人分类:象牙塔生活|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每年秋天,数百万、数十万的莘莘学子迈入大学校园。在这浩荡的求学大军中,不可否认,入学之初就抱定混文凭、虚度光阴的有之。然而,如果有人肯静下心来与学生倾心交流,就会发现大部分学生都很上进,也很努力,他们考驾照、备六级、忙兼职,希望通过读书过上体面地生活。然而,相当一部分学生在毕业的时候,往往两手空空、沦落为生存奔波的蚁族。在这平凡的愿望转变成现实的过程中,他们充满着彷徨和纠结,宛若迷途的羔羊。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能够拉学生一把,帮助学生走出迷茫困境,为未来的事业成功奠定坚实的基础,是教师这份称号的一个义不容辞的职责。

一、学生困惑的原因

     从充满希望,到陷入困惑迷茫的纠结泥潭,有很多原因,社会的、经济的、文化的。归纳起来,无外乎以下三点:

1、应试型义务教育的弊端

      从小学到高中长达12年的机械呆板的应试教育,彻底抹杀了学生的天真好奇心、独立的思考能力、创新的探究精神。这些被摧残了大脑的高中生来到大学,面对着琳琅满目的学科体系、日新月异的科技革命,变得不会学习、不知道如何学习,他们茫然不知所措。

2、科研大跃进型的教师考核体系

 主持科研项目规格、到位经费额度、发表论文档次,成为教师晋级、人才工程申报、职称评定、岗位津贴高低甚至教师岗位去留的重要砝码。在这种近似残酷的考核机制面前,大部分教师不得不将主要精力投入到科学研究的主战场。传道、授业、解惑这些教师必备之责,早已忘到脑后,不管是主动选择的还是被动的无奈。

3、功利、浮躁社会的影响

改革开放30多年了,权力通吃的社会现实、一切向钱看思想、过把瘾就死的及时行乐理念,整整影响了8090后一代人的世界观、价值观。大学校园并非世外桃源,专业奖学金评定、入党积极分子推荐、毕业生保研资格认定中的潜规则,毕业求职中的罗卜招聘、拼爹现象,严重挫伤了莘莘学子的积极性。

二、利用QQ进行传道、授业、解惑实践

1、传道

 传道就是传给人们通往彼岸自由世界的真理,这是大道。也可以理解为老师传给学生一条道路,一个方向,一种思维方法,一种科学理论体系。困扰当代大学生、研究生的主要问题,无外乎学业、求职、感情、人际关系、人生理想几大问题。作为一个在教学战线工作了20多年的教师,结合自己体会和阅历,就学生关心的问题,将QQ空间博客日志分为“导师与学生”、“职场风云”、“象牙塔生活、“理想与信念”、“茶余饭后”几大板块,里面组织了一些自己写作与转载的博客日志,供学生阅读与分享,如“供需失衡形势下农林院校长线专业硕士生就业对策”、“面试技巧——写给即将毕业的学生们”、“研究生要学习和掌握什么技能?”“初入职场的应届生如何快速转变角色“、”GIS发展及人才需求趋势 

2、授业

授业中的可以理解为事业,即人们的求生存的技术与能力,也可以理解为七十二行所需要的专业技能知识。授业是我QQ利用最为频繁的一个领域,如利用留言板功能发送各种通知,利用短消息功能给研究生布置科研任务,利用聊天的交互功能指导学生具体操作技巧,利用QQ信箱发送各种资料。由于所从事的是基于3S技术的森林资源监测、空间数据挖掘、风景林调查规划理论方法研究,对学生计算机操作、应用数学能力要求较高,利用QQ截图、视频、语音功能解答学生疑难问题,就成为在授业中经常采用的方法。

3、解惑

   ,疑问,疑惑,即人生历程中的困惑。作为独生子女,80后大学生在拥有较为丰富知识、活跃的思想、较强的物质财富欲望的同时,普遍缺乏远大的理想、坚强的毅力、吃苦耐劳的精神,在权力通吃、极端世俗化社会残酷的市场竞争面前容易迷失方向,如同一盆经不起风吹雨打的温室花朵。只要稍微浏览一下学生的QQ空间,就会发现对人生的困惑、爱情的迷茫、友情的渴望、前程的担忧等等诸多不良的情绪,笼罩在象牙塔中每一个莘莘学子头上。如有的因相貌平平感到自卑、有的经历了恋爱失败而痛不欲生、有的学业没有进步而自暴自弃,有的因志大才疏而纠结不已。对于学生通过微博、日志流露出来的不良情绪,自己总是通过跟帖、短消息等方式给予积极的鼓励,个别的学生则通过QQ聊天的方式进行一对一沟通。

三、感想和体会

写作此文的时候,情不自禁地想起早年看过的一部电影《红日》的一幕:在生死存亡的最后一刻,敌方李军长手握话筒拼命向张军长呼喊“拉兄弟一把吧,看在党国的份上!”教育的问题,与经济基础、上层建筑密切相关,希冀短期内改革取得立竿见影的实质性突破无异于痴人说梦。一介普通的教师的力量,在强大的体制面前微不足道。然而,蜡烛之光,虽然只能照亮方寸之地,也可给些许个人以温暖。

随着全球经济的持续低迷、各项改革的深入进行、就业难度的不断加剧,大学生、研究生面临的各种问题会层面出不穷的涌现。从学业上、情感上像孩子一样关爱自己的学生,多多留意自己学生的心理变化,在考研出国、论文写作、毕业答辩、求职信息、科研补贴方面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将所指导的每一个学生都培养成身心健康、自食其力、遵纪守法、对社会有用的公民,是教师的基本职责和义不容辞的义务。

拉学生一把吧,看在教师这个称号的份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4548-735299.html

上一篇:残酷的科研人生,让人望而却步!
下一篇:高不成低难就:从就业信息看硕士研究生教育发展趋势
收藏 IP: 121.237.117.*| 热度|

46 王浩 赵河博 郭文阁 刘建兴 魏武 焦飞 赵美娣 钱磊 罗帆 李天成 吉宗祥 谢蜀生 陈德旺 杨正瓴 唐常杰 王加升 刘进平 孙友甫 赵序茅 柴小强 王恩 彭思龙 陈儒军 胡锐锋 徐绍辉 李本先 霍艾伦 巩靖 韦玉程 蒋永华 文双春 葛素红 叶春浓 魏国 梁洪泽 赵斌 张琳 曹裕 李宇斌 曹君君 biofans chenhuansheng wangqinling xiaoning0224 ncepuztf tlw201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2: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