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lrlmyl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rlmylt

博文

残酷的科研人生,让人望而却步! 精选

已有 14185 次阅读 2013-10-21 23:24 |个人分类:百态人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朋友主持的一项国基面上课题即将结题,将课题的一项主要研究成果投给国内一家顶级核心期刊,朋友以为我是审稿人,多次打电话请我帮忙。其实,稿子并没有送到我手里。今天,得到朋友稿子被拒的坏消息,糟糕的是没有任何反馈意见。朋友异常纠结:主要成果无法发表,意味着课题无法顺利结题,影响以后的课题申报。作为奋斗在科研一线20多年的普通人员,自己深知论文发表、课题资助对科研人员的重要性,除了哀叹科研人生过于残酷之外,也是爱莫能助。

      从2002年起,就开始担任多家学术期刊审稿人、职称评审、国基等各项基金同行评阅专家。10多年下来,在评审别人的论文、评审别人的科研项目中,不知有多少人的论文、项目在自己手里被枪毙,多少人拿不到学位而痛苦得痛不欲生。自己投稿的论文、自己申报的课题也不只一次被别人枪毙,甚至数百万元的课题因一票之差而功亏一篑。就连因通货膨胀迅速贬值的穷教授自己也是三进宫方修得正果。

      凭心而论,每一篇评审的论文、每一项到手的本子自己都是凭良心而客观公正地评审,每一篇自己投稿的论文、 申报的课题自己也是竭尽所能、精益求精之后再提交的。理论上,对经自己手枪毙的评审学术论文、申报课题自己问心无愧,对自己被拒的论文、惨遭淘汰的申报课题也能以“谋事在人、成事在天”的古语聊以自慰。然而,在现实低薪难以生存的薪资体制、成王败寇的科研经费管理体制面前,一篇顶级核心期刊学术论文、一项国基课题对普通的科研人员意味着收入、职称、住房、荣誉等N多事关生死存亡的大事,普通科研草根怎能等闲视之?

      当一篇篇学术论文、一项项课题被赋予了太多附加值的时候,论文、课题本身价值就会异化。在优胜劣汰、成王败寇的运行机制面前,相当一批从业者会沦落为铁石心肠的杀人的屠夫、无辜的被杀的祭祀品。当科研蜕变成一个残酷的战场、从业者需要强大心脏方能生存的时候,科研俨然成为一个让人望而却步的怪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4548-734862.html

上一篇:审稿人的视角:国内学术期刊的质量在下降
下一篇:拉学生一把吧,那些迷途的羔羊!
收藏 IP: 49.74.104.*| 热度|

41 戴德昌 韩枫 曹聪 曹建军 魏武 刘建兴 韦玉程 董焱章 曾尤 陈德旺 管政兵 程智 Editage意得辑 孔维文 赵序茅 张思博 田云川 梁洪泽 陈永金 骆桢 江一峰 王志刚 吕东升 彭真明 李本先 刘淼 张彦斌 赵凤光 吴明火 盛耀彬 马宏宾 杨正瓴 李宇斌 信忠保 biofans lbjman zhouguanghui neilchau idealist NaughtyGuy xlsheffiel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4: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