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lrlmyl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rlmylt

博文

研究生与导师虚拟情景对话

已有 7068 次阅读 2013-10-5 12:34 |个人分类:象牙塔生活|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

研究生与导师的关系是科学网一个永恒的主题,研究生与导师的矛盾也是象牙塔一个热门的话题。担任硕导近10年,总体评价,大学校园研究生与导师关系协调的少、矛盾的多。极端例子是研究生把导师比喻成只取不予、剥削廉价劳工的“周扒皮”,导师把研究生看成是无心向学、一心混文凭、烂泥巴扶不上墙的“阿斗”。客观评价,不管考研动机如何,绝大部分研究生步入象牙塔都是想学有所成、从而增强就业竞争力的,而绝大部分导师也是衷心希望研究生能在科研方面住自己一臂之力,从而师生共同提高的。这种美好的愿望是如何一步步恶化的,下面通过几幕虚拟的师生情景对话来加以演绎。

一、愿望篇

生(激情地):老师,我的家庭条件不好,父母希望我通过知识改变命运。

师(欣赏地):很好,有志气!研究生不比本科生,大量时间可以自由支配,读研期间关键是培养科研素质。因此,学习要有激情,要有主动性,用心来学。

生(自信地):我的英语不错,过了6级,计算机不错,希望能够刚入学时就参加您的课题,从而全方位得到锻炼。

师(满意地):没问题,去年我刚申报成功一个NSFC课题,我把其中一个重要的内容交给你做吧!

生(感动地):真的太感谢您了,我一定不辜负您的希望!

师(爽快地):好的。不懂就问,这是我的手机号码和QQ号。

二、迷茫篇

师(不满地):这么长时间了,课题进展如何?

生(吞吞吐吐):老师,我不会,课题做不下去!

师(不解):大学这些内容不都学过了吗?

生(不好意思):大学学的都是些支离破碎的东西,从没有真刀实枪地做过东西,靠死记硬背蒙混过关,考完试都交给老师了。

师:那怎么不查阅相关文献呢?你的英语不是过6级了吗?

生(羞涩地):不好意思,哑巴英语、聋子英语水平,真格地阅读英文原著文章,发现不是那块料!

师(困惑地):怎么不向师兄、师姐、任课教师请教呢?

生(难为情):研究生上的课还不如本科生呢,都是原来的老师、讲授原来的东西,连实习都没有,老师上完课拍屁股走人,如何请教?师兄、师姐嫌我笨,啥都不懂,都这么大人了,挺伤自尊心的!

师:怎么不像向我请教呢?手机号码、QQ号不都给你了吗?

生:老师,你工作、家务挺忙的,真不好意思打搅!另外,我啥都不会,科研基础是0,脑子也不太灵光,反应比较慢,一时半会教不会。

师(失望地):唉!老师这么多课题,科研压力这么大,带这么多学生,可你们啥都不会,真希望你们能助老师一臂之力呀!

生(哽咽地):老师,让您失望了!其实我也很难受,不止一次地,我给亲戚朋友打电话、QQ聊天,谈到学习没进步、虚度光阴,我难过得都哭了!

三、失望篇

师(气愤地):半年都没见面,跑到哪里去了?

生(理直气壮地):老师,我在外面找了个单位,正在实习呢!另外,我在谈恋爱呀,大男老女的,谈个朋友挺不容易的,老师您总要给我点自由支配时间呀。

师(语重心长):读书期间最关键的是学会科研的方法,培养科研素质,要打工,读啥研究生呢?

生(不服地):老师,您也知道,我不是科研那块料,反正将来也不做科研,早点到外边积累点社会经验多好!

师(警告地):要知道,什么科研成果也没有,你的求职简历咋写呢?总不能上面是一片空白吧?

生(满不在乎):找工作,事业单位、垄断国企都是拼爹的,成绩没用。再说了,公务员考试与科研成果也没有多大关联度呀。

师(激动地):好!好!我管不了你。但是,学位论文要盲审的,质量总要过关吧?

生(无所谓地):这,老师您就不用费心了。反正我们学校还没有一个拿不到学位的。你看看,我们学科,那些放羊的、混日子的学生多了去了,论文答辩不照样OK了吗?

四、分手篇

师(失望地)到了答辩前夕,望着一堆学生递交的牛头不对马嘴的论文草稿,看着自己因为学生不给力被差评的科研课题,浏览着设备处因为学生不负责任损坏、丢失仪器送来的罚单,导师一边修改论文草稿,一边不住地哀叹:孺子不可教也!

生(气愤地):读研三年,啥也没学到,报账、打杂的活到干了不少!临就业,导师也没帮上忙。瞧瞧人家官员弟子,早早进了事业单位、垄断国企!可自己,毕业只好回家啃老!悔不该呀!

画外音:毕业典礼当天,导师没有出席学生的毕业典礼。毕业第二天,双方同时把QQ空间的对方名单拉黑,从此老死不相往来!

      以上对话,纯属虚构,敬请博主勿要对号入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4548-730188.html

上一篇:研究生的助学金到底应该有多少?
下一篇:桥归桥、路归路,象牙塔伤害事故归责的法律思考
收藏 IP: 180.111.182.*| 热度|

27 赵序茅 林中祥 曹聪 彭真明 焦飞 黄鸿新 史晓雷 柳海涛 汪晓军 刘钢 徐晓 孙小淳 袁海涛 潘学峰 程起群 李宇斌 张忆文 李梅 王浩 苏金亚 陈德旺 罗帆 魏武 蔡小宁 刘全生 uneyecat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