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lrlmyl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rlmylt

博文

项目申报越来越没信心:科研环境内卷化 精选

已有 9453 次阅读 2021-3-15 18:3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开学已经2周了,整个办公大楼静悄悄的。原因很简单,无论是青椒还是老椒,都躲在家中写本子呢。笔者虽然没有机会与写本子的教师沟通,但有个直觉,今年申报各种科研项目的人数与去年相比,还会呈现大幅度上升趋势,科研项目的竞争趋向白热化。

      笔者一个已经获批好几项国基项目的朋友今年又申报了国基项目。没办法,主持的课题年底就要结题了。按照他所在学校的文件精神,如果结题后没有新的国家级课题支撑,他这个博导明年就会丧失博士生招生资格。其实朋友并不是一个图慕虚名的人,如果没有逐年增长的科研绩效考核指标,是否博导他并不在意。

      朋友的这个申报题目已经思考整整一年多了,经过N次打磨,从研究思路、项目团队、研究基础、研究方法来看,与已经获批的国基项目相比,都是最为完美的。然而,令人诧异的是,与昔日信心满满相比,朋友对于今年写的本子能否获批,却是越来越没有信心了。分析一下,造成普通教师科研申报越来越缺乏信心的原因有这样几个:

     1、提供给普通教师科研申报的渠道非常有限。表面上看,教师可以申报的科研项目很多,但绝大部分行业、省部级项目都是限项项目,普通教师往往在第一轮筛选即被淘汰。

      2、科研资源分配的集中度不断增加。在国家总的科研投入逐年增大背景下,在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科研经费分配原则指导下,能够开放式申请、自由竞争的科研资源所占比例其实一直呈减少或徘徊不前趋势,这可以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占科研总投入的比例看出来。

     3、“反五唯”对科研项目竞争的白热化其实起到了推波助澜的负作用,“五唯”可以反,但绩效考核不可弃、学校的排名不可降,这几乎成了几乎所有高校管理者的逻辑思路。在科研绩效的大棒持续发力背景下,论文的权重下降了,必然要加大科研项目的权重。

     4、科研项目评审中人的影响依然存在并在一定范围内恶化。朋友申报的学科属于小众化领域。与拥有一官半职的双肩挑人员相比,作为一介书生,朋友并没有与学界同仁交换的筹码。本子写得再好,遇到小同行一个差评,基本没戏。

     5、项目评审中的唯论文现象仍然较为严重。在前期工作基础部分,朋友也发表了几篇SCI论文,但影响因子不高不低,不属于NSC那种让评委眼睛一亮的顶级期刊,并且所做的研究内容带点交叉学科的味道。因此,朋友对今年的本子能否获批信心不足。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我国个人、企业、非政府组织对科研投入严重不足,国家财政拨款一直是科研投入的主力军。受新冠疫情影响,在国家财政收入趋缓背景下,科研投入的总盘子不会增大。与此相反,随着各项工程的持续发力、人才引进力度的不断增大,进入学术界瓜分蛋糕的队伍呈现急剧膨胀趋势。可以预言,未来若干年,科研项目竞争的白热化程度会持续上升,从一个侧面印证了科研环境内卷化程度的加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4548-1276899.html

上一篇:执着于考碗的硕士研究生:反思研究生培养目标
下一篇:高校进人问题三四则:以管窥豹
收藏 IP: 121.248.138.*| 热度|

38 焦飞 农绍庄 杨正瓴 杜学领 安海龙 马臻 石岩 杨光 郑永军 姚伟 王启云 王兴 王安良 张晓良 黄仁勇 梁洪泽 黄永义 冯兆东 孙颉 徐海波 吴明火 李世晋 周阿洋 鲍鹏 赵志宏 王恪铭 帅凌鹰 李毅伟 陈南晖 杨顺华 王从彦 高峡 杨金波 杨通 曾跃勤 熊丽 蔡志全 周忠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