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lrlmyl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rlmylt

博文

过程控制与效率优先:浅谈高校管理模式 精选

已有 7589 次阅读 2021-1-24 10:0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当下的高校管理,涵盖了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方方面面,看似复杂,其实管理模式可以用过程控制、效率优先8个字来概括。

    过程控制,其实就是痕迹管理。无论是课堂教学、实验实习、毕业设计,都包括很多环节,每个环节都要通过报表、视频、图片、签字作为痕迹的佐证,加以层层监控,以保证教育产品的质量。单以课程期末考试这个教学环节来说,就包括任课教师AB卷命题、系主任审批、教学副院长签字、考试中心随机抽题、考场记录、命题小组阅卷、试卷分析、试卷审核、标准答案这样十几道环节。至于硕士、博士毕业答辩,环节就更多了。

   效率优先,集中体现在高校的绩效管理。简单地说,就是把教师教学工作量、科研产出、社会服务的数量采用一定的标准和权重换算成工分,然后与年终绩效、年度评优、职称评聘、研究生招生指标等资源分配紧密挂钩。起源100多年前西方泰罗制的量化管理手段,由于其原始、简单、粗暴,早已为当代经济学家所唾弃,没想到却在21世纪文明程度最高的象牙塔大行其道,几乎所有的高校无一幸免,着实令人匪夷所思。

     过程控制的实施其实际建立在2个前提:产品是标准产品,质量可控;工作者主动性、积极性不高,需要监控才能保质保量完成工作定额。绩效管理的前提更加简单:高校教师是个势力的经济人,“大棒+胡萝卜"的管理手段才能督促其多出成果。

    如果从高校教师的工作性质、教育对象来看,无论是过程管理还是绩效管理其实都不s适用于高校教师。科学研究是个厚积薄发的过程,大学专业类型众多,科研经费获取、论文发表难度迥异,如何能用工分制的年度绩效来简单测度?

     如果仔细分析,过程管理与绩效管理如果同时实施,二者之间存在矛盾。既然过程管理需要消耗教师大量的时精力,而收入水平、职称评聘仅与绩效挂钩,那么必然导致过程管理流于形式。也就是,过程管理在绩效优先的管理模式下难以达到预期效果。并且,在绩效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很多"痕迹”这种形式的东西也难以维持。据笔者在高校工作的朋友反映,一些高校出现了部分教师拒绝参加院系组织的教学研究、学术交流、民主评议、政治学习等活动。

   单纯从绩效管理本身来说,负面作用也很严重。效率优先很难与公平兼顾,而公平与道德水平存在密切联系。绩效发挥到极致的时候也就是公平完全丧失、道德水平急剧下降的时候。其实,科研领域的弄虚作假、急功近利无不与越演越烈的绩效优先管理模式有关。

        讲2个真实的例子。某双一流高校本科毕业论文实行双向选择,某位来自于边远省份的少数民族学生由于基础较差,指导难度大、科研无产出,比较效益太差,通过系统申报了N个指导教师,都被婉拒。无奈之下,只好跑到主管教学的副院长那里哭诉:没有指导教师,没法毕业,家里还欠了助学贷款呢!另一所双一流高校为加强本科生培养质量,对所有本科生实行导师制,呼吁所有在职教师承担教书育人责任。由于没有绩效,一位教授明确地表示:不愿意指导报名他门下的本科生。理由也出奇地简单:大一、大二的本科生,啥都不懂,天天打电话、QQ留言叨扰,我才不趟这个浑水呢!

     好树结好果,反正也亦然。人们经常诟病的高校形式主义严重、师生精致个人主义趋势明显,无不与这种管理模式有关。如果象牙塔内绝大部分人都变成锱铢计较的经济人,科技创新、培养四有新人的目标也难以实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4548-1268674.html

上一篇:新冠疫情一周年记:普通教师的视角
下一篇:从来没有认真执行过的教授任职资格:井底之蛙的视角
收藏 IP: 121.237.233.*| 热度|

33 郑永军 王安良 梁洪泽 宋威 郭战胜 杨正瓴 周忠浩 冯大诚 武夷山 魏武 史晓雷 褚海亮 黄永义 王崇臣 李庆宁 钟定胜 王锋 彭真明 田灿荣 康建 孟佳 张江敏 孔梅 李东风 安海龙 左宋林 孙平 孟利军 石磊 李双双 郁志勇 王林平 胡新露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0: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