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lrlmyl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rlmylt

博文

伪高大上、假接地气:学位论文评审印象 精选

已有 15566 次阅读 2020-6-15 13:49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朋友在一所农林院校当教授,毕业季收到了近30篇包含博士、科硕、专硕、非全硕士在内的学位论文的评审任务。最近把评审结果提交后,朋友在QQ群里这样评价他评审的学位论文:绝大部分论文都是平庸无奇,既谈不上理论创新的高度,也谈不上实践应用。值得深思的是,研究内容看似高大上的论文,其实距离真正的应用,纯属自娱自乐;貌似结合生产实践的论文,实际上也是假接地气。

 朋友是从事资源监测的,收到的评审论文将近60%与遥感(RS)、地理信息系统(GIS)、全球定位系统(GPS)的的3S现代信息技术有关,其中机载及地基激光雷达、无人机高分遥感、高光谱应用占了一大半。作为一种主动式遥感,激光雷达在森林垂直参数的提取中具有被动式遥感无可替代的优势。无人机的机动性、高分辨率影像,使其在护林防火、森林病虫害防治、造林验收中得到越来越广的应用,而高光谱遥感在树种精准分类、病虫害早期鉴定中具有较强的技术优势。然而,朋友看到的这些所谓的高大上论文却是这样一种应用情景:研究者在一块地势平坦、交通方便、林相整齐、树种简单的人工林地块,不计成本的展开实验研究。最后都宣称与劳动强度大、成本高、效率低的人工调查相比,实验取得了理想的效果。作为一个多次深入林区、具有丰富森林资源调查经验的学者,朋友不禁感到困惑:平原地区人工林,通常采用集约经营措施,由于交通便利,人工成本较低,均有详细的森林经营档案材料,有必要搞这种成本高、技术复杂的高科技吗?这些高科技真正的用武之地其实在交通不便、人烟稀少的山区。而现有的研究证明,这些高科技手段在复杂林相条件下存在技术缺陷,调查精度无法与地面人工调查相比。况且,林区经济落后,林业一线员工教育程度偏低,又有多少能够掌握这种操作复杂、软硬件要求较高的高科技呢?

区别于博士、科硕,专硕、非全硕士的选题似乎更加接地气。然而,朋友拿到学位论文仔细阅读,发现这些所谓的接地气的论文其实是自娱自乐的假接地气。论文开发的软件系统缺乏需求分析,一大堆无的放矢的代码与界面设计,与真正林业生产实践用的东西不沾边;一些所谓的规划设计类研究论文,缺乏规划期限、规划目标、规划深度与广度等要素,既不是方法研究也不是真正的生产实践项目,充其量只是现有规划文本的简单拼装。

  究其根源,学位论文中出现的伪高大上、假接地气自然与最近若干年“四唯”有关。最近,朋友到长三角一个一流高校建筑设计学院评审项目,期间与该院领导私下交流,该领导不无悲观地说,最近几年学院引进的建筑、规划、设计人员基本以SCI论文见长的研究类人员为主,这些教师大多没有承担过规划设计项目,许多教师已经不会计算机画图了,跟甭提手绘了。缺乏对行业深入了解、没有生产实践经验的教师指导出来的论文,自然会出现伪高大上、假接地气现象。

  伪高大上、假接地气现象最大的受害者,其实是学生,尤其是毕业后绝大部分需要面向生产一线就业的本科生、硕士生。以朋友所在的那所农林院校为例,毕业前夕拿到几个Offer的,往往不是几篇CSCD甚至SCI论文在手的优秀学生,反而是参加过林业调查规划实践项目、论文发表记录一般的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4548-1237959.html

上一篇:碎片化的知识体系:参加博士答辩有感
下一篇:被SCI绑架的学术界
收藏 IP: 121.248.138.*| 热度|

49 刁承泰 李文靖 周忠浩 杨正瓴 赵志宏 农绍庄 焦飞 韩玉芬 杨金波 王启云 胡文兵 宋威 信忠保 张启峰 范振英 安海龙 段含明 叶春浓 贾玉玺 左宋林 黄永义 帅凌鹰 朱平平 庞峰 姚远 武夷山 王安良 梁洪泽 陈理 吕洪波 穆仕芳 康建 洪晓强 张忆文 李陶 高友鹤 李建国 孔超 汤茂林 鲍海飞 晏成和 彭振华 程帅 陈明晓 马陶武 姚伟 施祝凯 郁志勇 冯圣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