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lrlmyl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rlmylt

博文

谈谈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入选期刊 精选

已有 15370 次阅读 2020-3-5 11:5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教育部、科技部公布《关于规范高等学校SCI论文相关指标使用 树立正确评价导向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之后,许多高校纷纷根据《意见》推荐的三类期刊精神,在学校网站公布了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入选期刊目录,作为广大科技人员发表论文期刊选择的依据。笔者根据一位在上海工作的朋友发来的卓越期刊目录,经过简单分析,发现具有以下特点:

1、期刊数量较少,很难满足广大科研人员、庞大的研究生群体论文发表需求。目录由领军类期刊(22种)、重点类期刊(29种)、梯队类期刊(199种)、高起点类新刊(30种)合计大约250种期刊构成,除此之外还包括科技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等5个集群化试点项目,期刊数量远远少于国际SCI期刊、SCD\CSCD\CSSCI等中文核心期刊数量。

2、卓越期刊中英文期刊、被SCI检索期刊比例较高。据不完全统计,领军类、重点类期刊中英文期刊的比例在60-70%,梯队类期刊中英文期刊的比例也在35%左右。在这些卓越期刊目录的英文期刊中,被SCI检索的比例很大。

     3、学科分布严重失衡。从各学科分布来看,卓越行动计划入选期刊目录中虽然人工智能、新能源类期刊占有一定比例,生化材料学科比例显然偏大,其中医学类期刊一枝独秀,在梯队类、高起点类期刊中可以用“三分天下有其一”来形容。

几点思考:

1、如果科研院校按照卓越行动计划入选目录期刊、集群化试点项目出版社出版的专著作为新的唯一评价标准,与职称评聘、研究生毕业、项目评审、科研绩效挂钩,由于数量少、发表周期长、公正性难以保证,造成的危害也许比唯SCI更加严重;

2、在全球一体化背景下,既然科研无国界,论文发表只是一种手段,厚此薄彼的崇洋媚外当然不对,发过来也未必科学。仅从影响因子、他引次数、发表费用来评价,卓越行动计划目录中被SCI检索的英文期刊未必完胜国外SCI期刊。既然如此,为何要推荐卓越行动计划入选期刊呢?

3、以SCI为代表的五唯,只是急功近利的高大上科技项目、人才工程导向下一种果而非因。宏观战略上的科技政策、科技导向不发生改变,仅从战术上制定细则,希图通过单刀突破获取战略上成功,可能只是一厢情愿,最终的结果也许只能是按下葫芦又起了瓢,陷入否定之否定的恶性循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4548-1221891.html

上一篇:谈谈对两部《关于规范高等学校发表SCI论文指标意见》的看法
下一篇:春光明媚,但生活依旧
收藏 IP: 121.237.234.*| 热度|

32 周忠浩 王安良 周浙昆 范会勇 信忠保 焦飞 李文靖 梁洪泽 户国 帅凌鹰 王立新 籍利平 洪晓强 叶建军 孙建成 蔡宁 秦四清 李斐 段法兵 李陶 黄永义 郑永军 汤茂林 吴嗣泽 张忆文 毛善成 王从彦 许培扬 杨金波 杨正瓴 赵乐 刘建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