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lrlmyl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rlmylt

博文

聊一聊新型冠状病毒对高校毕业生的影响 精选

已有 9945 次阅读 2020-2-22 11:11 |个人分类:象牙塔生活|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2020年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迅速蔓延全国。为了阻断疫情,各地纷纷采取了封村、堵路、居家等各种疫情阻断措施。在愈发严厉的隔断措施影响下,社会、经济、文化、教育事业陷于停顿,整个社会仿佛按下了暂停键。作为来自五湖四海、人群聚集度大、来往频繁的场所,在时间表上,无疑大学的复学被排列在社会生活恢复的最后一个环节。在被居家隔离、被社区封闭、返校时间遥遥无期情况下,疫情对高校毕业生的影响日益显现。也许,2020年对应届毕业生来说,是最近几年最难过的一年。

     2月17日,笔者所在的学校正式开学,为防止疫情扩散,采取了学生不返校的在线课堂教学方式。昨日晚上,应学校的要求,笔者通过网络视频的方式与所指导的研究生进行了第一次组会,主题是大小论文写作、科研及存在的问题。通过组会,感觉疫情对研究生尤其是毕业生的不利影响较大。主要的影响体现在毕业论文进度、毕业求职、出国留学几个方面。

      春节期间,相当一批毕业生回家探亲时只携带了随身日常用品,将工作电脑、实验中间数据放在宿舍或实验室,在封村、封路、封城的居家隔离、缺乏实验设备情况下,实验无法进行,致使大小论文进度迟缓或停顿。学习主动性差、缺乏自律精神的研究生,实际上处于放羊状态。一些基础差、动手能力弱的学生,在缺乏实验室师兄师姐帮助、导师手把手指导环境下,求学无门。与此同时,学校的毕业论文提交时间并没有延迟,小论文发表的毕业门槛、双盲评审的要求没有丝毫降低。一些毕业生推迟答辩、答辩通不过的概率随着延迟复学时间的延长而增大。

     与此同时,在严重的疫情面前,吸收众多毕业生的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经济遭受重创。相当一部分企业纷纷将实习、兼职的毕业生辞退,仍在招聘的企业招聘的人数也严重缩水。受疫情影响,很多企业采取网上在线招聘方式,绝大部分高校严令禁止毕业研究生到企业实习、兼职。可以预料,2020年,毕业研究生的就业数字会很不好看。

      由于国内疫情较为严重,许多国家的驻华使馆暂停办理国内学生出国交流业务。一些研究生,特别是博士生,已经收到欧美高校专家教授的邀请函,由于疫情的影响,学校国际合作处、省外事办暂停了许多国家的出国留学办理业务。无奈之下,一些博士生只好打消了出国访学的计划。

      本科毕业生受到的疫情的影响与研究生相似,由于他们学历较低,自律精神、学习主动性更差,所以受到影响的程度更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4548-1219776.html

上一篇:生活点滴三则:剩男剩女、大学生抑郁症、迷失方向的教师
下一篇:谈谈对两部《关于规范高等学校发表SCI论文指标意见》的看法
收藏 IP: 121.237.234.*| 热度|

12 汤茂林 王从彦 周春雷 宋威 庞峰 黄永义 梁洪泽 杨正瓴 赵庆龙 路卫华 王安良 周忠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6: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