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lrlmyl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rlmylt

博文

外卖电动车与食堂价格:谈谈校园安全与后勤服务问题 精选

已有 6169 次阅读 2019-12-6 11:36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近日,中部省份某高校禁止外卖电动车进入校园的通知引起了师生员工的关注,支持者有之,以教工居多;反对者有之,以莘莘学子居多,在校园里掀起了一场不大不小的争论。

     支持的理由很简单,出于经济效益的考量,外卖小哥往往是争分夺秒赶路,外卖电动车漠视交通安全、乱冲乱撞极为普遍,严重威胁校园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事实上,在禁入令发出的前几年,该省许多高校已经发生多起师生员工被外卖电动车撞倒、撞伤的事故。尤为糟糕的是,一些高校教学区、学生活动区、教工宿舍区相互交织。在学校横冲直撞的外卖电动车,对于高校众多手脚不便、行动迟缓的离退休教师,威胁更大。禁止外卖电动车进入校园,已经成为该省绝大部分高校的通用做法。

      反对的理由也很直白:学校食堂质次价高、卫生状况差,穷学生不得依靠外卖来满足一日三餐的营养需求。另外,学校食堂营业时间短,而学生下课时间又过于集中,上午第四节课下课后往往无食可餐。学校的食堂到底贵不贵呢?通常情况下,粮食、蔬菜、肉禽的大规模批发价应该大大低于零售价,加上国家对大学生的餐饮补贴,高校食堂的价格应该大大低于社会餐馆。曾经有学生做过调查,同在该省的一所院校,校外人员到校就餐,价格要比在籍学生高出40%。按照学校食堂保本微利的逻辑推算,高校学生食堂应该比社会餐馆便宜40%左右才算合理。如果一个高校学生食堂价格与社会餐饮企业价格相同甚至高出一大截,在学生心中食堂存在暴力的负面形象也就在所难免。据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后勤部门人员说,一些高校食堂承包者每年纯利润高达数十万之多。

      除了学校食堂质次价高引发的学生吐槽、外卖电动车引发的校园安全,学校医院服务态度恶劣、教工宿舍区的环境状况也往往使学校后勤部门处于舆论热点的风口浪尖上。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学校医院医务人员以教工亲戚、领导亲戚居多,医术水平不高、服务态度欠佳、医疗设备简陋、转院转诊手续复杂,很容易引发患者不满。在双一流、学科评估大潮下,大学的教学区、办公区、学生宿舍区这些亮点,通常都装扮得环境优美、富丽堂皇。比较而言,教工宿舍区,则相形见绌得多,道路坑洼、灯光昏暗、环境脏乱差,成为常态,引起为学校工作数十年的离退休教工强烈不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4548-1209005.html

上一篇:大学教学系列谈之二:一言难尽的在线课程
下一篇:一地鸡毛的绩效与科研的初心
收藏 IP: 121.237.218.*| 热度|

15 郑永军 刁承泰 王卫 周忠浩 韩晓阳 杨正瓴 韩玉芬 刘浔江 张忆文 郑强 宋威 范振英 李东风 信忠保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3: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