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lrlmyl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rlmylt

博文

大学教学系列谈之一:不断弱化的实践课程 精选

已有 7409 次阅读 2019-11-21 10:33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促进课堂理论教学与生产实际的结合,强化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实验、实习等实践教学在提高大学生培养质量中的作用十分重要。因此,在强化本科教学质量的背景下,很多高校都加大了实验、实习等实践课程的课时标准,增大了教学经费投入。根据笔者几位在高校工作的朋友的亲身体会,与号召层面的重视相比,实践课程在教学过程中是不断弱化的。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亲手动手进行数据采集、分析的实验被现成数据的作业替代;风险较大的野外实习变成室内实验;真刀实枪的生产实习被走马观花的观摩替代。仔细分析,实践课程不断弱化的原因可以归纳为以下几点:

1、生产单位积极性不高,实践基地徒有虚名

   随着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投入产出比、利润率成为企业考虑的首要内容。接收理论基础薄弱、动手能力差、责任意识薄弱的大学生来单位进行实习,显然是一件吃力不讨好的事情。因此,尽管很多高校利用各种人脉关系建立不少实践基地,并且挂了牌,但基本属于聋子的耳朵,摆设而已。

2、学生参加实践课程积极性不高

   不可否认,随着高校大规模扩招,大学校园混文凭学生比例越来越高,潜心学习的学生比例越来越低。更为糟糕的是,实践课程比例高的专业课、专业基础课程开设时间多集中于大三、大四临近毕业时节。在生存第一的压力下,对于学生来说,考碗、考研、兼职的重要性远远胜过学习知识。最近几年,逃避实习、缺席实验的学生数量越来越多。无奈之下,任课教师只好拿起抓补考的大棒通过“威胁”来维持实践教学正常秩序。

3、任课教师的责权利严重失衡

与课堂理论教学相比,实践课程学时少、风险大、回报低,在目前重科研、轻教学的大环境下,任课教师指导实践课程的积极性普遍不高。以一周自然资源调查野外实习为例,教师带领学生每天从早到晚在山上荆棘杂草中奔波,辛苦至极,一些农林院校,仅仅计算12个学时工作量。尤为闹心的是,室内涉及危险化学品的实验,野外与大自然各种不可控因素打交道的教学实习,一旦出现实验室爆炸失火、野外实习学生意外伤亡事故,不管指导教师是否主观有过错,轻则教学事故受处分丢饭碗、重则刑事责任遭遇牢狱之债。更为奇葩的是,个别院校规定,超过规定的学时,每学时酬金30元。这么低的酬金,这么大的风险,作为智商不低的知识分子,千方百计回避实践课程教学成为一个明智的选择。

4、实践课程支持系统严重落后

    实践课程,需要实验员准备实验耗材、实习仪器,维护、报修破损的各种设备。与此同时,无论室内实验还是外出实习,都需要足够的教学经费保证。然而,在目前重科研、轻教学的科研大跃进冲击下,这些最基本的保障条件都难以满足。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很多高校实验员以曲线救国的教工家属背景的高学历队伍为主,他们或者以养儿育女为工作中心,或者以撰写科研论文、申报课题为重点,心思根本不在辅助教学这项中心工作上,并且其知识结构、能力体系也与实践课程的要求不匹配。至于实践课程经费,更是少得可伶。华东某一流院校,每名大学生本科4年的实习经费不足300元。经常的情形是,学生自掏腰包弥补实习经费的缺口,导教师自掏腰包给协助指导的研究生发放劳务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4548-1206980.html

上一篇:谈谈学术会议那些槽点
下一篇:大学教学系列谈之二:一言难尽的在线课程
收藏 IP: 121.237.234.*| 热度|

32 吴斌 杨正瓴 郑永军 杜学领 宋威 周忠浩 王从彦 冯大诚 刘利 王崇臣 范振英 晏成和 丁迅雷 郁志勇 王安良 张江敏 孔梅 梁洪泽 黄永义 叶建军 孙颉 刁承泰 蒋迅 康建 汤茂林 宁利中 吴昊 王林平 张勇 段含明 姬扬 张光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09: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