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lrlmyl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rlmylt

博文

教学也不好搞了——教学改革对大学老师的冲击 精选

已有 13568 次阅读 2019-7-2 13:06 |个人分类:象牙塔生活|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大学扩招以来,高等教育质量下降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双一流建设、第四轮学科评估以来,重科研、轻教学的倾向又进一步加重了大学本科教育质量下滑的趋势。终于,物极必反,大学本科教育质量的下降引起了高层领导、教育主管部门的关注,并将大学本科教学质量的指标纳入了双一流建设、学科评估的指标体系。一时间,在众多高校突,然兴起了一股教学改革的浪潮。专业调整、专业认证、新工(农)科建设、在线课程、虚拟仿真实验室、在线课程、金课建设,各种教学改革的名目繁多,令人眼花缭乱。

     在这些纷乱的改革措施背后,当然不乏虚华和浮躁。然后,对普通的大学教师造成的影响,却是深远的。具体的潜在影响主要有:

  1、无生可教的危险

       2000年以来,很多行业院校变成综合大学,新增了很多所谓的热门专业。客观分析,这些专业在师资配置、实验条件、实习基地、就业率方面都不理想。最近一年,很多高校结合教育主管部门的学科评估、专业认证,主动通过专业调整的方式,加大了就业不理想、生源质量不高、对学科评估及双一流建设贡献率不高的专业的调整力度。从去年开始,相当一批行业院校的所谓的就业率低、生源困难、所依托学科科研实力不强的冷门专业被优化调整掉,这些专业的老师面临着无生可教的危险。

2、无课可上的风险

      在专业调整、专业认证力度不断加大同时,很多高校还加大了学科调整、课程调整的力度。以往十多年一次的课程调整周期缩短到2-3年甚至一年一次。专业课、专业基础课的课时被缩短、课程被取消已经 不是小概率事件。一些上了十多年、甚至20多年的课程突然被取消、或者调整到其他学科,教师无课可上的现象也越来越多。

3、课越上越难的困境

      在迎合教育主管部门淘汰水课、打造金课的号召下,许多高校教学主管部门纷纷加大了对教学过程的监控力度。学生评教、班级信息员汇报、教室视频监控、督导组视察已经是教学过程的标准配置。对于工科专业、工科院校,结合国家新工科2.0要求,真实生产任务的毕业设计已经代替了毕业论文,那些没有横向课题任务的教师,已经无法通过不结合实际的“虚拟课题”的毕业论文满足教学工作量的考核要求。

       在教学改革力度不断加大现实情况下,很多高校科研绩效考核的大棒依然高高举起。在教学科研双重巨大压力下,很多教师出现身心疲惫、力不能胜的感觉。最近一两年,高校教师提前退休的比例逐年增大,延迟退休的比例逐年缩小。

       古人云,未雨而筹谋;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然而,从教近30年,作为草根教师,一个吃瓜群众,最大的感觉就是,各种密集出台、疾风暴雨式的教育改革措施越来越难以预料,难以控制。人在江湖、身不由己、路在何方的无奈感觉越发强烈。

       可以预料,在教育主管部门的强力推动下,一部分院校的一部分专业将会关停并转,相当一部分课程将会被优化调整,金课的比例将会大幅度上升。这种改革无疑对提高高等教育质量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然而,对身处其中、被列为改革对象的任课教师,情况却并非那么美妙。

      高校扩招以来,很多院校师资岗位已经是人满为患。相当一批教师,尤其是专业课、专业基础课教师,教学工作量并不饱满。即将面临困难是,在教学工作量与岗位聘任资格、薪资水平紧密挂钩的高校,对于那些无课可上、无生可教、科研任务不饱满、转岗困难的教师,他们的前途何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4548-1187757.html

上一篇:高考不能承受之重:大众化背景下高等教育作用探析
下一篇:只有生存无虞,才能创新发展——从0到1创新的关键
收藏 IP: 121.237.216.*| 热度|

42 郑永军 张忆文 尤明庆 韩玉芬 褚海亮 刘建兴 周忠浩 李东风 王安良 武夷山 黄永义 王崇臣 刘熠 邱趖 宋威 杨正瓴 严夺魁 厉彦玲 胡新露 姬扬 孙颉 周著黄 吉培荣 汤茂林 王卫 信忠保 杨顺楷 苏德辰 邹桂萍 李毅伟 孙友甫 杨林 梁洪泽 张鹰 郑强 王从彦 陈佳琪 崔锦华 刘世民 岳建军 刘勇 张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