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lrlmyl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rlmylt

博文

被亵渎的师生信任关系

已有 14548 次阅读 2019-1-22 12:41 |个人分类:象牙塔生活|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假期也不能休息,忙着准备在线课程PPT。上网查资料,看到好几个参考资料,急忙打开网页,一看到标题真是又好气又好笑:自己上课的PPT被学生拷贝后,竟然发到网上销售,到头来需要作者掏钱购买。甚而至于,自己讲课的讲义被勤奋的学生复印后,大段大段地出现在学位论文中,连个引用、致谢的话语都懒得表白。网络评教本是件好事情,有助于任课教师改进课堂教学的缺点、不足,提高教学质量。然而,评教过程中,看到期末考试被判了低分、抓了补考的学生,对任课教师骂大街式的发泄不满情绪言论,更是极大地伤害了教师对教学工作的热情。

       从前上课时,每逢遇到勤奋学习、索要讲课PPT的学生,自己总是不假思索地予以帮助。有的时候,为了方便学生学习,甚至把自己编写教材的WORD文档也发给学生参考。上述不尽人意的事情多了,自己的警惕性也大大提高。虽然一粒老鼠毁了一锅汤的事例并不多见,大多数学生是诚实、善良,但自己对学生的信任还是打了大大的折扣。遇到学生求助,先在心理盘算 一下,分个轻重缓急。遇到学生主动索要讲课PPT、电子版教材讲义时,一般也多以各种借口搪塞。自己上课采用好友友情相助的PPT,则一律严禁拷贝给学生。至于网络评教,最近10多年,自己从不查看评价结果。教学是良心活,自己只要尽心了,至于学生怎么评,随他去吧。

       师生的信任关系,就这样被一次次地亵渎了。因此,提高大学教学质量,不仅是加大教学投入、倒逼学生提高学生学习主动性那么简单。如何修复已被极端精致主义伤害严重的师生信任关系,也是一个极具挑战性的难题。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4548-1158472.html

上一篇:白卷、信息技术、教学改革
下一篇:师资博士后=Paper Producer?
收藏 IP: 121.237.216.*| 热度|

29 王从彦 梁洪泽 褚海亮 毛宁波 王安良 王启云 蔡小宁 杨正瓴 黄仁勇 韩玉芬 徐耀 汤茂林 周忠浩 张海霞 郑永军 雷宏江 程强 杨金波 罗帆 刘建兴 高义 唐小卿 万仁甫 王林平 郭景涛 彭真明 信忠保 惠小强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7: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