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lrlmyl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rlmylt

博文

从就业率看研究生教育 精选

已有 17106 次阅读 2018-8-3 13:02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朋友在一所农林院校当博导。按照惯例,每年8月初,学校总会发给每个导师一份研究生就业信息表,表中汇总了学院每个导师指导的研究生名单、升学及出国和就业情况,目的在于让导师督促毕业生尽快签署就业协议,以提升研究生就业率这一重要考核指标。

研究生就业其实远比简单一个小学算数那么简单。真实的情况是,相当一部分研究生毕业后,由于各种原因并未与用人单位签署三方协议;有的研究生考取公务员后并未正式上岗,尚处于实习期;有的研究生职业目标较高,处在多种职业岗位的选择徘徊阶段;有的研究生尚未做好职业规划,准备延缓就业一段时间。因此,研究生刚刚毕业1个月后就统计就业信息,这种做法是否科学值得商榷。另外,仅仅统计就业率,而不考虑就业岗位与专业相关度、薪水及福利待遇等质量指标,也需要进一步探讨。

    在忽略以上各种情况前提下,仅就就业统计表中的数据进行分析,也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1、研究生毕业后待就业现象开始普遍化

朋友所在的学院毕业研究生中,截至7月底,尚未落实就业协议的达到25%,也就是说,四分之一的研究生毕业1个多月后仍然处于待业状态。其中,待就业的研究生中,硕士占大多数,博士待就业率大约在15%左右。

2、研究方向、导师名气高低之间的差异不明显

    朋友所在的学院包括基础学科、应用基础学科、应用学科,导师中既有院士、长江、杰青等戴帽子的大牛,也有四级教授的草根教师。与人们以往的印象不同,冷门与热门学科之间、名导与草根教授之间,所指导的研究生就业率并无显著差异。前者可能与研究生全面扩招、供需失衡有关,后者可能与大牛指导弟子过多、难以保证培养质量、导致研究生就业市场竞争力不强有关。

3、博士延期毕业现象严重,开始出现待业现象

朋友所在的学校,博士采用三年制,今年学院的博士延期毕业率超过50%。也就是说,超过一半的博士生不能按期毕业。这与朋友所在学校进入双一流、学校提升毕业门槛、博士生无法按期发表小论文存在密切关系。值得注意的是,博士毕业后待业现象也开始出现,这固然与博士生的科研能力高低有关,也与博士生女生比例大、大多处于婚恋、成家状态,约束条件较多,就业选择空间不大的现实有关。

4、专硕在就业率方面表现不佳

    与工科院校不同,朋友所在的学院理科专业较多。为响应教育部的号召,最近几年,二年制专业硕士的招生比例呈现直线上升趋势。但与人们的预期相反,在就业率上,与学硕相比,专硕并没有显示明显的优势;相反,表现相当不佳。全院研究生待就业率为25%,专业硕士就业率不足50%。也就是说,以培养行业应用型人才为培养目标的专硕,并没有达到预期目的。自然,这与专硕指导教师的资质、课程设置、实习基地建设、毕业论文选题、培养周期有密切关系。

5、研究生中灵活就业、自主创业现象开始显现

   朋友所在的学院,2018年毕业生中,有好几位研究生,选择了灵活就业、自主创业的就业方式。尽管比例只有不到2%,也代表了一种发展方向。江浙地区,民营经济发达,一些学生家长系从事酒店、餐饮、陵园、教育、培训等行业的企业家,毕业后子承父业。个别IT专业背景的学生,毕业后也会瞄准基于手机移动服务的市场,进行自主创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4548-1127372.html

上一篇:不尴不尬的非全日制硕士
下一篇:为什么送子女到国外留学:富人的视角
收藏 IP: 39.72.2.*| 热度|

13 白龙亮 史晓雷 黄仁勇 汤茂林 叶建军 蒋永华 周洲 吕洪波 吴嗣泽 张骥 杨正瓴 郭玉怀 puhj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