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lrlmyl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rlmylt

博文

人生的周期律

已有 6056 次阅读 2017-7-9 11:06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职业的缘故,经常天南地北地出公差,认识的三流九各色人等多了,渐渐地总结出来一条从小到老的人生规律:少年爱嬉戏、青年多彷徨、中年总功利、老年易庸俗。

  本应学习的大学时光,大部分被美食、网游消耗去也;走出大学校园,职业选择、婚姻家庭的彷徨笼罩了当代青年;房子、票子、车子、孩子使多少中年人忘记了初心;失去了前进的动力、失去了单位的约束,混吃等死的变坏了的老人成了社会群体中道德低下、被众人诟病的一族。

  不止一次地驻足在幼儿园门前,欣赏者孩童天真无邪的笑容。也许,人之初、不谙世事的儿童最为纯真。每次在小区公共绿地上看到肆无忌惮地摘花打果的老大妈、在地铁里因为没有被尊老让座骂骂咧咧的老大爷,在饭店看着便炫耀财富边讲着低级下流荤段子的离休官员,听着一桩桩中年人在生存的名义下为了钱财和名利泯灭亲情和良心的拼搏故事,我总在想:社会像个大染缸,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们心灵被污染得程度越深,离少年的初心越远。自私、功利到极致,终归于一抔黄土,直至新的生命诞生,形成一个生命周期。

    在日趋世俗功利的文化氛围下,能够摆脱人生周期律的束缚,成为一个勤奋努力、始终不忘初心、活出一片精彩的人生真的很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4548-1065375.html

上一篇:努力的程度与回报的多少:大学生的学习状态
下一篇:年轻人的中年危机
收藏 IP: 58.217.173.*| 热度|

19 黄仁勇 孟佳 梁洪泽 王从彦 郑永军 范振英 史晓雷 杨正瓴 蒋永华 蒋继平 汪育才 康建 张海权 焦豹 万仁甫 xlsd biofans aliala khzh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