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lrlmyl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rlmylt

博文

努力的程度与回报的多少:大学生的学习状态

已有 4098 次阅读 2017-7-3 09:51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每当看到毕业生在虚拟空间吐槽,感慨生活不易,我都一言不发。经历过高中,从专科一直教到博士,可以用这样几句话来形容学生的学习状况:拼命学习的高中生,娱乐至疯的本科生,三心二意的烟酒生,主动学习的博士生。

     高中生的拼命学习,有衡水中心、毛坦中学做榜样,用头悬梁、锥刺股形容并不过分。分数决定学校的档次,最终决定考生的命运。个人的命运与学习的成绩紧紧捆绑在一起,世上有什么动力比这种刺激来的更加直接、强烈?

    大学生娱乐至疯的道理也很简单,高中三年太辛苦,好好通过美食、美景、恋爱放松一下自己;扩招背景下所学与所用两相分离;阶层固化趋势明显社会,个人的成功相当一部分取决于家庭背景、社会人脉,与个人努力相关度不大;教师忙于科研绩效、挣工分,无暇关心学生;学校管理部门认为学生已经成年,该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只要不出点事,他们爱干嘛干嘛。

     硕士生三心二意的原因在于培养目标与就业去向两相背离的社会现实。在大多数研究生心中,考研本就是推迟就业的一种手段,反正将来也不可能搞科研,除了好好享受生活外,还是学点对将来有用的东西。把时间投入到社团活动、兼职实习、考证,远比写一篇学术论文的投入产出比高。

   在大学校园里,真正主动、用心来学习的可能就属脱产博士生这个群体了。职业目标是做研究,将来在学术上没有两把刷子,会找不到饭碗的。不发小论文,不能毕业,已经成了悬在博士生头上、丝毫不敢松懈的达摩克斯剑。

   每学年都给大一新生开设专业导论课程,在学期末都要求每个学生做一个职业规划的展示。不管家庭出身如何,不管相貌好坏如何,每个学生心中都有一个梦幻般的职业憧憬。听完学生的职业设想,每次都为大一新生雄心勃勃的职业规划所感动。然而,大三、大四时,每次上课时,看到台下空荡荡的教室、目光呆滞的学生,又为他们虚度光阴的行为而遗憾。如果每个在校大学生,都能拿出高中毕业生拼命三郎的学习狠劲、博士研究生的执着和主动,相信绝大部分学生毕业时都能成为有为青年了。

   可是,在一个娱乐至死、极为功利的社会范围,能够克服周围的颓废、惰性而执着前行的人,必然具备强大的心脏,这就注定了能够成为独行侠的学生是个小概率。没有投入,焉能收获?这句话其实应验了了佛学的因果报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4548-1064296.html

上一篇:培养目标与就业岗位的背离是师生矛盾的根源
下一篇:人生的周期律
收藏 IP: 114.221.115.*| 热度|

5 张忆文 黄仁勇 郑永军 ljxm anran1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