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underbup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ounderbupt

博文

博士出路(是否科研)——在读博士的声音 精选

已有 33150 次阅读 2012-11-22 11:2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士生, 前途, 人人, 老先生

    作为一个博士三年级的学生,最近刚刚开通了科学网账号,把主要精力从小木虫论坛转向科学网,学习一下科研大牛们的先进思想。最近由于程代展老先生的一位得意弟子是不是从事科研之路,科学网上争论的沸沸扬扬。关于这方面的争论,已经波及到小木虫论坛以及人人网上。一石激起千层浪,关于博士出路的讨论也引起了人们是不是要读博士的争议,新一轮对博士的鄙视又一次扑面而来:读博士无用,过程苦逼,前途暗淡。结合今年就业形势的不景气,难道真成了“我的博士,我的痛”?作为一个明年毕业,正在找工作的博士生,我也谈谈自己对于博士出路的看法。
    对于程老师学生的选择的争论,我最不可思议的是,为什么很多多旁观者出来说什么是对,什么是错。我比较讨厌人们教条的说什么是对或错。除了在目前人类接受的自然科学知识范畴内可以简单的谈一谈对或错,关于每个人选择的路,怎么可以强加个对或错?关于这件事,我最佩服的态度是:给出合理建议,尊重人家的选择。我一直隐约的感觉到,即使程老师的学生现在选择了当一名中学老师,他会在以后回归科研的。大家看到这里可能以为我是建议这位人才留在科研之路的,其实不然,我只是觉得能在科研上干的好的人,找到快感的人,如果没有生活压力等等的束缚,迟早还是要从事科研的。这一现象,在我周边的一些出色科研工作者身上能找到印证,即便对于我自己,在短短的几年里,也是经历了一些这方面的转变。先来说我的一位已毕业的非常出色的师兄,学术方面相当了得,10篇左右一作本领域不错的SCI,硕博连读4年后提前毕业,可能是科研做久了,有些厌倦,想要换一种活法,提前毕业时选择去工业界工作。工作一年中逐渐发现最适合自己的,或者最能体现自己价值的,还是在大学里面的科研工作,于是乎回归大学,一颗科研之星又亮了。下面我来说一下我自己经历的转变过程,我也是硕博连读生,最初的研究方向偏科研,研究生2年级时就发了4篇还凑合的SCI文章,不发愁博士毕业的条件下,我自己觉得以前那种每天找想法,写论文(我的研究方向自由度较大)的日子实在无聊,而且自己的工作与实际工业应用联系不是那么紧密。于是,我也非常的渴望着去工业界,做些实际工业应用的工作。当时不顾老师的意见,自己固执的要转方向,去研究应用性非常强的另一个方向(我们老师人非常好,答应了),当时我高兴的以为自己找到了不二法门。两年过去了,虽然也在新的研究方向上做了些东西出来,但是由于自己到底还是不十分擅长工业应用方面的一些技术,时常碰壁,举步维艰。而且,我将大部分时间放在学习已有技术上面,想在某个工业应用方面找到创新点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我为了找一些创新的解决方法,费劲脑汁,白头发都冒了出来。这期间努力总算没白费,也发了一些论文,但是,这些论文内容大部分也是偏重于理论研究的。我渐渐发现还是原来那些偏理论方面的研究自己更加得心应手,自己过得很高兴,很快乐,很有成就感。慢慢的,但是很坚定的,我找到了自己博士之后的出路:科研与工业界之中(不同于程老师的弟子,这两个是我纠结的发展方向),我选择科研的道路。还好我的一作SCI也到了10篇,尽管有些比较垃圾,我也有了一些选择的权利,我会坚定的按照自己选择的路走。现在想起来,我真的庆幸自己在读博士期间就经历了这些可能是以后工作过一段时间之后才发生的转变。在上述中,我可能过分强调科研与工业应用的对立,这不是我的本意,这两者应该是紧密结合的,但是对于搞研究的人,还是有些区别,侧重略有不同,希望各位明白我的意思即可。
    对于之前的争论,作为一个学生,我可能不是十分理解老师们对优秀人才倍加珍惜的心情,但是我还想劝一劝各位老师,不必那么在意当下的选择。假如去做了中学老师,他自己高兴快乐,有成就感,那很好啊!如果当了中学老师再回归科研,他一定会更加坚定,更加热爱科研。这样看来,也是好事!     
 


“逃离”科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4480-635040.html


收藏 IP: 115.199.180.*| 热度|

68 曹聪 王涛 夏少波 寇飞 徐耀 尹喜悦 夏伟梁 郑永军 王丽华 刘淼 段庆伟 梁进 刘晓锋 梁建华 刘军胜 卢翔孟 王康建 王丽 吴锦宇 陶代琴 刘颖彪 贺泽霖 黄振宇 郭永亮 张波 郭保华 于全耀 苏金亚 赵豪飞 袁伟 林涛 张强 王枫 董晓朋 杨明 丁国如 马兆武 韦玉程 张伟 师耀利 陆俊茜 吴昊 王磊 李宇斌 曾云 汪晓军 张一帆 胡志丁 肖海 王恪铭 戴盼 李延勋 张仲胜 刘钢 陈永金 张波 李冰 曹建平 罗淼 刘双 wgq3867 neilchau ncepuztf zhongmiaozhimen yunmu guxun1046 dreamworld gongfeixi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