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ZP2740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zhenpei

博文

当前我国脑卒中防治理论和对策存在的误区和对策(提纲)

已有 2633 次阅读 2019-10-30 11:25 |个人分类:论文|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当前我国脑卒中防治理论和对策存在的误区和对策(提纲)

1.  不要将脑卒中当成单一疾病来防治。它主要包括脑出血、蛛网膜下腔出血;动脉血栓性脑梗死、腔隙性脑梗死、心源性脑栓塞等。

2.  脑卒中绝大多数不是细胞、分子、基因等低层次性疾病,而是循环系统层次性疾病,涉及动脉、血压、血流和血液成分等复杂因素及心脑肾等重要器官。

3.  脑卒中虽然多数急性起病,但本质是多年慢性心脑血管疾病的急性发作。

4.  脑卒中不都是重症,而大多数是轻症。

5.  只讲危险因素,不讲病因,是错的。其实脑卒中不是病因不明疾病,当前大多数病人的病因明确:高血压引起不同时期和不同程度的脑小动脉硬化是脑卒中的主要病因;瞬时高血压可直接引起脑出血,而低血压则诱发腔隙性脑梗塞和分水岭梗塞;动脉粥样硬化是大中动脉血栓性脑梗死的主要病因;心房纤颤是心源性脑栓塞的主要病因;先天性脑动脉瘤是蛛网膜下腔出血的主要原因。可以按个体不同潜在病因实施针对性防治,而不是笼统的针对危险因素的一、二级预防。

6.  中国脑出血预防重点在于早期发现和控制高血压;诊断治疗关键在于及时CT扫描并尽快锥颅或手术适当清除血肿。

7.  中国轻型卒中患者(腔隙性梗死)基本不需要或不适合“溶栓、抗凝和抗血小板治疗和预防”,包括他汀防治方案。更重要的是维持血压和血容量稳定。

8.  当前对高血压的认知存在重大误区,尤其是对老年高血压的不当防治措施,宣传降压达标、过度降压正在引发更多的轻型脑卒中(腔隙性梗死)和脑白质病变、血管性痴呆。

9.  什么是脑卒中科研的重点方向?脑血管病能否精准预警及如何精准诊断与精准干预?

10. 卒中后脑及机体功能恢复主要靠重症监护、自主功能锻炼和康复治疗,至今无促醒和治瘫的灵丹妙药,不要上当受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4-1204047.html

上一篇:“死猪脑”能复活吗?---评美国耶鲁大学医学院实验研究
收藏 IP: 121.32.12.*| 热度|

2 范振英 蒋大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