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668071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6680714

博文

团队成果—环境创生理念下环境、经济、社会共生发展的模式与实践

已有 5078 次阅读 2016-3-4 09:3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环境未来

窦毅/董亮 国环研


本文旨在简要探讨环境创生”理念下环境、经济、社会共生的发展模式,并结合日本国立环境研究所社会环境系统研究中心正在福岛地震受灾地区规划实施的环境创生”研究项目实践,总结其经验以供我国进一步深入推进循环经济与生态文明社会建设借鉴


环境创生与环境未来城市

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后,伴随着福岛核事故污染的蔓延,日本福岛东部地区遭受到了经济与环境方面的双重打击。除了灾后大量建筑垃圾以及放射性物质污染需要处理,产业与基础设施的重建以及受灾地社会经济的复兴已成为亟待解决的重大课题。作为福岛地区复兴规划的一环,日本环境省及其智库国立环境研究所社会环境系统研究中心提出“环境创生”理念,旨在复兴规划地区实施自律性的区域环境再生与创造(环境创生),为地区设计与评价可持续发展情景,并推动以地区自治政府为主的区域合作与社会实践。

在环境创生的理念推动下,日本内阁府2011年进一步推出了“环境未来都市项目”,来支撑和实践创新成长战略。环境都市旨在实现“能够充实、愉快地生活,可持续的经济社会”的最终目标,构建实现环境、经济、以及社会新价值的环境型都市。环境都市的构建是以“环境价值”的创造为切入点,以低碳社会为目标,通过先进的环境技术实施,推进绿色革新,同时应对超老龄化社会,促进地区经济发展。大地震后,能源形势日益严峻,为了向全国范围进一步普及低碳城市规划,日本加快了环境都市的试点,2012年和2013年分别有7座和3座城市作为环境模范城市入选。

日本环境都市的推进是通过产业共生、低碳社会等先进理念和一系列环境技术的应用,在现有都市规划的基础上,有效更新与利用现有基础设施进行环境与可持续性改良。入选的城市都是意在通过最大限度使用地区资源和实施跨领域、跨机构的共同行动,实现兼具低碳和可持续发展的地区发展新模式。环境都市项目的特点是每个城市根据自身的产业和资源特点,最大限度开发环境产业,实现都市的可持续性转型。




日本环境都市项目试点城市




日本环境都市项目的构想



案例实践

  案例区域为福岛县新地町,环境都市试点之一,并为福岛地区复兴规划的关键一环。作为先行先试部分,该项目以能源消费的视角支援区域复兴规划立案。

该项目主要设定了三个目标:

(1)建立环境与经济共生的分散型成长体制。建设考虑区域能源供给、资源循环联结经济生产、智慧城市更新等的综合性“环境成长”试点与全面发展规划→重点是为人口减少的中小城市提供解决方案。

(2)长期环境目标与短期课题的整合。建立在恰当的环境技术普及上的“由下而上”规划与适应长期发展目标的“自上而下”规划的融合→选择开展中长期可行性较高的“地方创生”项目。

(3)环境政策支持系统的建设。以新地町为试点,逐步向相马市、南相马市等沿海受灾区域推广→在“福岛国际研究产业城市构想(Innovation Coast,创新海岸)”的基础上,通过城市间联结构建和扩展区域环境政策体系。


项目主要内容

该项目包含了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次的规划,同时也涉及了产业规划、城市规划、社区服务等多个子系统。宏观方面,针对福岛沿海受灾区域的将来中长期规划,通过应用一般均衡模型(CGE)模拟由总体产业发展规划与技术更新带来的人口与经济景气恢复效应,探讨经济复兴、低碳发展情景; 中观方面,积极利用天然气基地区位优势与大型热电联产技术,运用产业与城市共生网络设计促进工业热能与冷能的梯级利用;微观方面,通过对重点区域的规划设计调整,导入先进中小型热电联产与分散式可再生资源发电储能系统,普及需求侧响应技术,实现供需双向匹配。




其中颇具特色的内容有:(1)推动产业-都市共生,协调环境与经济的和谐发展,促进城市基础设施的高效利用;(2)集成GIS,GPS,ICT等技术构建社会监测系统(Social monitoring system),通过企业与居民的自主节能减排行动推动环境与经济的和谐发展;(3)积极探索“产官学民”协作模式,改进传统项目管理体制,分享经济发展与环境改善的成果。该项目的规划与实施涉及了日本多个省厅、研究所、企业和自治体政府,是“产官学民”协作的典范。最后,在项目投融资方面,除了积极应用环境省、总务省、经济产业省等政府补助金制度,在商业模式上也借鉴了PPP(Public-Private-Partnership)的理念,积极尝试GPP(GreenPlan Partnership)模式,而将来城市规划的具体施行也可能由公私共同组建的专业从事城市规划设计的社会型企业执行。




经验借鉴

  • 环境价值市场化日本政府推动环境创生的重要依托之一是确立环境价值的市场化。有力的立法,合理的补贴,创新商业模式,如PPP(Public-Private-Partnership),GPP(Green-Public-Procurement (in Europe) or Green Plan Partnership (in Japan))的应用使得产业共生项目能够落地实施。赋予资源与低碳合理的市场价值,为环境产业提供了市场空间。例如,严格的废弃物处理管理和企业生产者责任延伸的执行使得企业排放和处理废物的成本很高,这就为专业的废弃物处理企业以及产业共生的构建提供了市场空间。

  • 集成多工具的智慧决策模型日本完善的区域资源数据库与决策模型开发有力的从学术上支撑了区域生态工业发展。日本构建了完整的区域资源能源清单数据库与地理信息数据库,结合生命周期评价,区域物质能量代谢模型与情景分析模型,可以为如何在园区、区域和城市尺度更为合理有效(例如不同资源的最优循环半径、垃圾焚烧设施的选址、废弃物工业利用的合理方式)的开展资源废弃物循环、废热利用等提供决策支撑。依托详实的数据库建设和更为接近现实的情景分析,决策支撑模型的应用可以提供更为落地的项目规划,吸引企业参与。



环境都市构建智慧规划决策框架



* 更多内容请参考:http://www.meti.go.jp/earthquake/nuclear/kinkyu.html#innovation

* 我们后续会介绍低碳能源监测系统支撑生态城市与智慧园区构建、大数据与环境管理、区域空间物质能量优化模型开发以及可持续基础设施规划与生命周期评价等相关内容,欢迎关注。



作者简介

  • 窦毅,日本名古屋大学博士在读,日本国立环境研究所准特别研究员,日本丰港株式会社联合创始人,主要研究方向为产业-城市共生,低碳城市交通与能源规划等,参与了日本环境省以及内阁府“环境未来都市”构想的多个重要课题研究与实践。

  • 董亮,日本国立环境研究所社会环境系统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参与了我国多个循环经济规划以及日本环境省和内阁府多项重要课题研究。

 

可持续城市系统分析与规划创新团队】

本文为可持续城市系统分析与规划创新团队的部分研究成果。该团队为日本国立环境研究所,东京大学、南丹麦大学以及国内高校的青年学者们组建,旨在开发集成GIS、大数据管理、过程与区域物质能量代谢分析、多指标多属性决策模型、可持续交通系统分析的综合决策系统,支撑可持续资源管理、基础设施规划与城市空间物质能量优化。


*如果您对我们的案例与方法感兴趣,可关注团队研究动态:

  • 骆晓(上海同济规划设计研究院:  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Xiao_Luo16

  • 董亮(日本国立环境研究所、荷兰莱顿大学):  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ang_Dong3

  • 任竞争(南丹麦大学):  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Jingzheng_Ren

  • 梁涵玮(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Hanwei_Liang

  • 窦毅(日本国立环境研究所、名古屋大学): 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Yi_Dou

  • 孙露(东京大学、国立环境研究所): 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u_Sun3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3447-960354.html

上一篇:旧文聊以纪念,期待续写新的篇章
下一篇:日本都市固体废弃物分类和回收利用体系解析
收藏 IP: 158.210.5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