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ng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angx 这真是我的名字。博后,研究方向:星系宇宙学。

博文

做天文理论研究的悲哀

已有 4354 次阅读 2008-9-26 17:01 |个人分类:未分类

天文其实是一门以观测为主导的学科。目前的大巡天项目,如 SDSS (斯隆数值巡天)已经得到了海量星系的非常多的性质,理论的研究主要集中在解释这些观测性质和他们的相关性上面。在天文学研究中,特别是我熟悉的星系形成研究中,有很多模型来解释星系的一些观测统计性质,如果一个模型能解释这种性质和其他相关观测,一般则认为这种模型是成功的,反之则说明这个模型还工作的不好,需要改进。

目前我还很少看到这样文章,利用理论预言来说明一些观测结果可能是错误的,或者观测本身没错,但是数据的分析、统计或解释有误。这种情况很少发生的主要原因是做理论的不太懂观测,因此很少有人敢写文章说,xx,你们的观测处理有问题,即使有人斗胆写这样的文章,一般来说审稿人也不愿意接受,理由很简单,与观测不符合,那是你的理论有问题。

不幸的是我就是做理论的,可怜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227-40495.html


下一篇:星系形成的研究的一些问题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5: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