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fanzan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tefanzan

博文

JavaScript字符串转数字的5种方法及其陷阱

已有 1635 次阅读 2019-4-8 09:21 |个人分类:JavaScript|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JavaScript

摘要 :JavaScript 是一个神奇的语言,字符串转数字有 5 种方法,各有各的坑法!

本文采用意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String 转换为 Number 有很多种方式,我可以想到的有 5 种!

parseInt(num); // 默认方式 (没有基数)
parseInt(num, 10); // 传入基数 (十位数)
parseFloat(num); // 浮点数
Number(num); // Number 构造器
~~num; //按位非
num / 1; // 除一个数
num * 1; // 乘一个数
num -
0 + // 减去0
   num; // 一元运算符 "+"

选择哪一种呢?什么时候选择它?为什么选择这种它?我们逐一进行分析,并解析每种方式的常见陷阱。

parseInt

根据 JsPerf.com 的基准测试,大多数浏览器对 parseInt 的响应最佳。虽然它是最快的方式,但使用 preseInt 会碰到一些常见陷阱:

parseInt("08"); // returns 0 部分老浏览器.
parseInt("44.jpg"); // returns 44

parseInt: 没有传入基数时,默认是传入的基数为 10 parseInt(num, 10),如果你不知道 num 属性的类型,不要使用 parseInt 进行字符串转数字。

parseFloat

如果你不解析 16 进制数,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例如:

parseInt(-0xff); // returns -255
parseInt("-0xFF"); // returns -255
parseFloat(-0xff); // returns -255
parseFloat("-0xFF"); // returns 0

注意:字符串中的负十六进制数字是一个特殊情况,如果你用 parseFloat 解析,结果是不正确的。为了避免程序出现 NaN 的情况,应该检查转化后的值。

parseFloat("44.jpg"); // return 44

parseFloat: 转换十六进制数时要小心,如果你不知道要转换对象的类型,不要使用 parseFloat。

按位非

可以把字符串转换成整数,但他不是浮点数。如果是一个字符串转换,它将返回 0;

~~1.23; // returns 1
~~"1.23"; // returns 1
~~"23"; // returns 23
~~"Hello world"; // returns 0

这是什么原理?通过翻转>)每个位,也称为数字的 A1 补码。你可以使用它,但注意只能用来存储整数。所以通常情况不要用它,除非你能确定这个数是在 32 位整数之间的值(因为调用的 ToInt32 的规范)。

按位非:用它确保输入中没有字符,仅用于整数。

Number

Number 与以上提及的转换方式一样存在这样的问题,解析时试图找出你给他的数字:

Number("023"); // returns 23
Number(023); // returns 19

注意:023 实际上是一个八进制数,无论你怎么做,都是返回 19;对于没有单引号或双引号的十六进制数一样。

Number 也是 JsPerf 中最慢的之一。

Number:几乎不用它。

一元运算符

"1.23" * 1; // returns 1.23
"0xFF" - 0; // returns 255
"0xFF.jpg" / 1 + // returns NaN
   "023"; // returns 23

一元运算符与其它的解析方式不同,如果是一个 NaN 值,那么返回的也是 NaN 。这是我最喜欢的数值转换方式,因为我认为任何带有字符的对象都不应该被视为 0 或者根据他有多少位来“猜”。我基本使用 + 操作符,因为这个方式不容易混淆。虽然 -0 的用法也很好,但它并没有很好的表达转换为数字的本意。

字符串转换为数字的方式总结

负十六进制数字符串转换为数字时。应首先将任何其转换为 String(例如通过 + "" ),然后使用一元运算符或带基数的 parseInt 解析为数字。但是结果不是 NaN 的数值时,使用 parseFloat 更为合适。

关于Fundebug

Fundebug专注于JavaScript、微信小程序、微信小游戏、支付宝小程序、React Native、Node.js和Java线上应用实时BUG监控。 自从2016年双十一正式上线,Fundebug累计处理了10亿+错误事件,付费客户有Google、360、金山软件、百姓网等众多品牌企业。欢迎大家免费试用

版权声明

转载时请注明作者 Fundebug以及本文地址:
https://blog.fundebug.com/2018/07/07/string-to-number/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1611-1172041.html

上一篇:高效使用VSCode的9点建议
下一篇:Vue UI:Vue开发者必不可少的工具
收藏 IP: 112.48.1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4: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