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fanzan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tefanzan

博文

字符串拼接引发的BUG

已有 1668 次阅读 2017-12-5 19:36 |个人分类:debug|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译者按: bug虽小,却是个磨人的小妖精!

为了保证可读性,本文采用意译而非直译。另外,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翻译仅用于学习。

这是一篇很简短的博客,记录了我今天早上花了一个小时才解掉的一个bug。

准备工作

在已有的网站页面,我们已经有一段JavaScript代码用于构建字符串并把它插入到DOM中,如下所示:

functionGetTemplate(url, html)  
{
// 省掉部分细节代码
// ...
var template = '<div class="something"><a href="'
                 + url
                 + '" target="_blank"><strong>Details: </strong><span>'
                 + html
                 + '</span></a></div>';
return template;
}

请忽略这段代码的粗糙。接下来,我们的需求很简单:如果summary存在,那么在<strong>标签前面添加一个额外的<span>标签将该值显示出来。是不是很简单?我们来试一试。

首次尝试

我快速实现了如下代码:

functionGetTemplate(url, html, summary) {  
// other details removed
var template = '<div class="something"><a href="'
                 + url
                 + '" target="_blank">';
if(summary) {
      template += '<span class="summary">'
          + summary
          + '</span>';
  }
  template +=
      +'<strong>Details: </strong><span>'
      + html
      + '</span></a></div>';
return template;
}

看上去一切OK,没有问题。F5刷新页面,看起来不大对:



你知道哪里出问题了吗?

由上面的代码生成的HTML长这样:

<divclass="something"><ahref="https://thewebsite.com"target="blank">
<spanclass="summary">The summary</span>NaNThis is the inner message</span></a>
</div>

发现问题了吗?如果没发现,我们接着往下看。

你的线上代码真的没有BUG吗?欢迎免费使用Fundebug!我们可以帮助您第一时间发现BUG!

字符串拼接 vs 加法

仔细查看生成的HTML代码,你会发现NaN出现在</span>标记的后面,然而<strong>标签不见了。NaN是一个很好的线索,表明这里有类型转换发生,并且是转换为Number类型,但是我当时一直没有找到发生转换的原因!

接下来,我们先温习一下JavaScript基础知识。在JavaScript中,根据+左右两边变量的类型的不同,+符号可以用于数字相加或则字符串拼接。

console.log('value:' + 3);           // 'value:3'  
console.log(3 + 1);                   // 4  
console.log('value:' + 3 + '+' + 1); // 'value:3+1'  
console.log('value:' + 3 + 1);       // 'value:31'  
console.log('value:' + (3 + 1));     // 'value:4'  
console.log(3 + ' is the value');    // '3 is the value'

在上面的这些例子中,如果+的任何一边是字符串,那么另一边一定会转换为字符串。否则,将看做是数字相加。

因此,NaN预示着一定是字符串被误用为数字了。但我并没有使用parseInt()函数做类型转换,所以逻辑上说不通啊!

问题原因

最终,我逐步缩小出错区域,发现是如下代码出错:

template +=  
      +'<strong>Details: </strong><span>'
      + html
      + '</span></a></div>';

如果你还是没看出来,那么我们换个写法:

template += +'<strong>Details: </strong><span>' + html + '</span></a></div>';

我用了string += +string这样的写法,也就是说:由于写代码的时候拷贝黏贴,不小心整了一个多余的+号?所以,相当于使用了一元运算+。根据一元运算符(+)的官方解释:+c会显示地将c转换为Number类型。

这就是我的代码出现bug的根源:一元运算符+号尝试将<strong>Details: </strong><span>转换为数字,但是失败了返回NaN。然后NaN又转换为字符串拼接起来。当我把这个额外的+删掉后,代码就正确运行了。

额外建议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我使用了gulp-uglify来压缩我的JavaScript代码。在构建过程中,一元运算(+'<strong>Details: </strong><span>')已经在压缩后的代码中存储为NaN了。Gulp已经识别出代码错误。

从这一次Debug的经历吸取了一个教训:不要马马虎虎的拷贝黏贴代码!而且我立即想到如果有一个小的gulp插件可以识别并提醒压缩代码中有莫名其妙的NaN的话,也可以适当避免问题。

补充

> parseInt('<strong>Details: </strong><span>')
NaN
> +'<strong>Details: </strong><span>'
NaN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1611-1088342.html

上一篇:10个JavaScript常见BUG及修复方法
下一篇:处理JavaScript异常的正确姿势
收藏 IP: 218.85.13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