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liu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icliu68

博文

关于口罩是否能阻止病毒传播问题答读者

已有 4980 次阅读 2013-1-30 00:1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center, 读者, 微生物学, HIDDEN

      昨天发表的博文“口罩,国民抵抗呼吸道传染病的无奈选择”,承蒙不少读者阅读并发表高见,在此深表谢意。当然,也有几位读者质疑。我只是一名微生物学与免疫学的教师,本人并未做过口罩的拦截试验,但有国内权威机构早在“非典”时期就已经做过并发布了结果(读者可去查《新快报》200366A5版)。
我看到这条消息后又写了一篇帖子发表在网易论坛上。现在也一字不改附于后面,作为对质疑读者的答复。我想说的是,个人在没有更好的办法时,戴口罩作为一种心理安慰,我不想说三道四。但作为政府机构或官方媒体,如果用口罩误导大众,这就太不应该。

 

口罩不能防SARS病毒!(刘琥琥)

523日在论坛上发表了“口罩,可靠吗?”的文章(序号:37659),在文章中,我根据文献资料和一些间接数据,明确推断口罩(尤其是纱布口罩)防护SARS病毒不可靠。今天(66日)“新快报”A5版报道: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用进口“过滤材料试验机”测定,16层和24层纱布口罩均无阻挡病毒的作用,即使是N95口罩,也不是百分白可靠。这证实我的推断是正确的。但是我一点也高兴不起来。为什么?因为我的文章实际上是425日写好的。当时正是抗击“非典”最紧张的时候,我看到那么多医护人员感染病倒甚至牺牲,感到非常痛心!同时我看到某些专家在电视上或报纸上认真严肃地告诉大家戴12层或18层口罩可以防“非典”,感到非常愤怒!觉得有责任提醒有关行政机关注意医护人员的防护问题,有责任提醒大家注意口罩的不安全性,不要过于依赖。于是开夜车赶写了这篇文章。

谁知这篇文章先后投了广东三家大报社,费时一个月,竟是泥牛入海。特别是有一家报社,我专门打电话告诉编辑我投了稿,而且他也告诉我收到了稿子,但最终没有发表。后来我问他原因,他说一是文章太专业,二是太长。但我觉得他是在搪塞我,因为若是愿意发表,可以让我把文章改通俗点改短一点。

我真不敢妄加猜想,是报社对我这无名之辈竟敢与某些专家唱反调觉得可笑之至?还是怕人们知道口罩不能防SARS病毒可能引起混乱?还是有更深层次的原因?我真不愿意以小人之心去度君子之腹,只是觉得要说大老实话可真难!

但我今天仍然要问那些认真告诉大家戴纱布口罩可以防“非典”的某些专家,你们在发布这些指导时参考了什么文献?做了什么实验?难道你们不知道病毒只有纳米大小吗?现在你们是否能站出来再说点什么?

最后,我要谢谢网友“瘪三”,他在我的文章上论坛当天就回复并写下了赞赏之词。

(注:此文于200367日发表于网易论坛,序号44588



“非典”十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09009-657740.html

上一篇:口罩,国民抵抗呼吸道传染病的无奈选择
下一篇:口罩:“有用”与“安全”的区别
收藏 IP: 121.33.110.*|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