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m051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hm0510

博文

目的、结果、手段之间的逻辑关系

已有 7227 次阅读 2018-6-19 00:23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目的、结果、手段之间的逻辑关系

童亨茂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地球科学学院,北京昌平,102249

 

这个话题的起因还得追索到1987年一个星期天的下午。那天,我与一个同学在北大43510室(我宿舍的斜对门)下围棋。在下围棋的过程中,我们讨论起一个话题(话题的内容已完全没有记忆),并发生严重争执。结果,让我意想不到的是,我同学突然把围棋子和塑料纸棋盘扔出窗外。我当时十分震惊,万分惊愕地看了我同学几秒钟后,跑下5楼去捡围棋子,随即,我同学也下来了。可以想象,在草地上和泥地上要把从高空撒下来的围棋子捡拾起来有多难啊!我们俩差不多花了一个小时,到天擦黑时才勉强把围棋子基本捡完。可这是我花5块多钱(相当于一个星期的伙食费)买的,舍不得啊!

这件事情对我的刺激太大了,其情形在过后的几年中经常在我脑海里萦绕,突然顿悟,产生了“目的”、“结果”、“手段”之间逻辑关系内涵的认识。二十几年来,在给很多朋友和学生口头讲述后,在大家的鼓励下,今天终于下定决心落笔成文。

我们每做一件事情,实际上都有一个明确或潜在的目的(可能是有意识的、也可能是无意识的)。实施以后,有的达到了预期目标,有的却事与愿违(上面提到我的这个故事就是典型的事与愿违的实例)。

比如,与人交流无外乎存在两个目的(虽然很多人可能还没有意识到)——①让对方接受你的信息和思想,②联络感情。但在交流过程中一旦引起严重争执(俗称“抬杠”)后还继续,结果,对方很可能不但不接受你的信息和观点,而且感情也会受到严重伤害。

再如,“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很多国人父母共同的想法,但不科学的培养方式(如溺爱、过分严格要求)往往会造成“人”、“材”两空。

归根结底,决定事情的“结果”不是“目的”、而是“手段”(过程)。只有科学的“手段”才能让“结果”和“目的”一致,否则,“结果”就会和“目的”背道而驰。这个道理看上去很简单,但往往容易人们被忽略,或认识得不够深刻。

根据我的观察,国人重“目的”,但对“手段”是否具有科学性往往重视不足,结果经常事与愿违。

这里举一个典型实例:石大南校区地质楼有4部电梯(3部客梯,一部货梯),两部并联的客梯分别被设置成单层停和双层停,另一部客梯和货梯被设置成每层停。我相信,提出这样设计的本意应该好的(提高电梯运行效率和节省资源),但结果呢?

我每次在地质楼等电梯的时候,只要有人在,总是发现几个电梯的按钮都是亮的(包括最近开通的货梯),结果呢,每次总是要等很长的时间电梯才能到,而一旦一个电梯到时,其它几个电梯也往往近同时到达,而且经常是空的或人数很少(上下班时除外)。这样,既浪费了师生们的时间(等待时间长),又浪费了本来就紧张和宝贵的资源(空载率高),地质楼的师生更是对此是怨声载道(用户不满意)。这能怨按电梯的师生吗?显然不能!实际上,只要把几个电梯关联起来,让电脑自动配置(目前这已经是成熟技术,很多大厦都是这么做的),这一问题就迎刃而解(那些电梯自动并联的大楼,上下班以外,等电梯的时间很少超过半分钟)。

从本质上讲,导致这一问题的根源是电梯安装决策者对人性的基本特征(人性的“自私”特性,这里表现为图自己方便的特性)缺乏正确的了解,自己想当然(俗称“拍脑袋”)地进行了决策导致的恶果(希望地质楼的电梯能有改过来的一天,这应该是地质楼师生的共同愿望)。

地质楼电梯只是个典型案例,类似的情况在国内现实生活中不胜枚举:看上去出发点很好,但由于实施手段(其中决策是很重要的方面)缺乏科学性,结果常常不尽人意。这本质上是科学素养缺乏的问题,但背后有管理体制的问题,也有国人对科学精神崇尚不足的文化背景所折射出的问题。

如何让“手段”(包括决策)更为科学呢(即让“结果”能达到预期目标)?从逻辑上讲无外乎两个方面:学习和实践。别人已有的成功案例,就去学习(如电梯并联早已有成功案例,地质楼出现的电梯问题本来完全可以避免);没有案例可寻的就只能去走“实践→总结→再实践”之路。由于学习比自己探索方便和省力很多,能学习的就最好选择去学习(闭门造车是大忌)。另外,以下两个方面也要十分重视:一方面,学习和实践是紧密关联的两个方面,因为,现实生活中没有一个完全可以照搬的成功途径;另一方面,对失败教训的科学剖析也非常关键,可以大大减少走弯路(或错路)的风险。上述问题归纳起来,其核心就是提高人的科学素养。

在强调科学“手段”的同时,也必须认识到,有明确的目标也非常关键:“目标”是“手段”之母。当然,目标也不是越高、越大就越好,而要契合实际(根据实际情况可以不断调整目标),但必须明确。

无论对个人、集体还是国家,“目标”明确、“手段”科学,“结果”才能美好。

一定要牢记:“结果”是“手段”(过程)决定的,而不是“目的”决定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05381-1119623.html

上一篇:身体健康的“低位平衡”和“高位平衡”
下一篇:“新四大发明”之我见
收藏 IP: 123.119.74.*| 热度|

3 周健 张翠娟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4: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